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杭州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9-07-28 13:14:5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刘伟 金华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制图 王璟

  “上半年来自美国订单只有100万美元,而来自非洲和加拿大的订单各增长50%以上,肯尼亚客户正准备下一批百余万美元大订单。”面对中美贸易形势的复杂变化,从事窨井盖跨境电商B2B销售的临安金盟道路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成龙应对更加从容,上半年的跨境电商B2B销售额不减反增,达到了500多万美元,走出了通过开拓新兴市场应对中美贸易变化的新路径。

  调查显示,在杭州,跨境电商出口由于较好地掌握了渠道、自主品牌和定价权,基本能抵御住美关税措施升级带来的压力和冲击。今年1到5月份,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50.93亿美元,同比增长22.15%,其中出口35.18亿美元, 同比增长19.86%。

  多元布局 拓展全球新市场

  上半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木柜和浴室柜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鸿迪卫浴一直在这样的压力下生存。“今年8月13日前,美国商务部将作出反倾销初裁,今年初以来我们就在和时间赛跑,截至目前美国订单已出得差不多了。”鸿迪卫浴总经理丁葛峰说。

  上半年,鸿迪卫浴的跨境电商B2B销售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其中美国市场就占到75%,下半年,公司正在开拓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市场,在深耕阿里巴巴国际站B端业务的同时,上线亚马逊拓展C端零售业务,同时考虑拓展智能玩具等新业务品类。

  当前,欧美仍是杭州跨境电商的主要出口市场,随着中美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大,包括鸿迪卫浴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拓展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和国家,加快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阿里巴巴国际站(面向欧美和新兴市场)、全球速卖通(面向俄罗斯、欧洲、南美电商市场)、浙江执御(面向中东地区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嘉云数据(印度第三大移动电商平台)、集酷(面向非洲移动电商平台)、Lazada(东南亚龙头移动电商平台)等一批面向“一带一路”的跨境电商平台,带动杭州和浙江外贸企业实现优进优出、转型发展。

  育品育人 形成竞争新优势

  “公司的WorkPro、EverBrite等自创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客户反馈不输于欧美企业,同时我们收购的美国户外品牌SwissTech、建筑工具品牌Goldblatt,钉枪品牌ARROW等品牌性价比更加实惠。”巨星科技高级副总裁李锋说。

  在李锋看来,公司的全球化布局和过硬的品牌优势让巨星科技有自信应对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前不久,巨星科技刚刚在美国加州收购了北美最大的门窗可替换五金件供应商Prime-line,让巨星拥有了一个4万平方米大型海外仓,帮助巨星发展跨境电商直发货业务。

  在杭州,传统外贸和生产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这一系列的变化,得益于杭州综试区深入实施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支持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亚马逊全球开店“101·时代青年计划”等校企合作培养项目,举行“互联网+外贸”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程,推出实操班、创业班、精英班、领军班等不同梯次、不同能级的培训课程,构建“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高级人才、基础人才”相互支撑的人才金字塔。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综试区累计培育跨境电商品牌90余个,举办各类企业专场培训百余场,培训各类跨境电商人才2万余人次。

  杭州通过发展跨境电商,以全球网络零售终端市场、自主品牌市场和中高端市场,逐步替换了传统外贸中的中间市场、贴牌市场和中低端市场,从而优化市场结构,形成集渠道、品牌、定价权和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竞争新优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