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多国旅游政策向游客“开刀”,啥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00:3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日本向出境人员开征“国际观光旅客税”半年之后,又一个旅游热点国家开始对国际游客“开刀”。从7月1日起新西兰开始向入境的海外游客每人征收35新元(1新元约合4.58元人民币)的国际游客保护和旅游税(IVL)作为“入境费”。国际旅游愈发受到追捧,蜂拥的游客也令多国政府疲于管理。

  新西兰要靠“入境税”创收

  根据英国《独立报》报道,除近邻澳大利亚和周边一些太平洋岛国的公民、过境旅客和船员及飞机乘务人员外,大部分入境新西兰的外国游客都必须缴纳该税。新西兰旅游部部长凯尔文·戴维斯表示,征收该税是因为目前新“对维持基础设施和保护自然景点的投入无法与游客增长保持同步。”该税有望在生效后的第一年创收8000万新元。

  此外,从2019年10月起,目前可免签进入新西兰的游客也将被迫缴纳更多手续费。新政府正在引入“新西兰电子旅行管理局”系统,将分别向通过相关App或网站向在线申请入境许可的游客收费9新元和12新元。

  《新西兰先驱报》曾报道称,征收“入境费”的政策在新国内引发激烈争议。新西兰旅游部发言人麦克雷认为该税毫无必要,称政府每年已从与国际旅游相关的领域征收32.7亿新元。然而新旅游业机构普遍支持该举措,业内人士希望确保每年向国际游客征收的上述8000万新元将流向有助于提升游客体验的有价值旅游项目,例如减轻一些向来人满为患的景点的压力等,数据显示,旅游业对新西兰GDP总值的贡献率高达1/10,从业人员超过23万。

  “观光税”在日本“蔓延”

  新西兰并不是2019年第一个向游客“开刀”的国家,2019年1月7日起,根据日本《国际观光旅客税法》,除小部分人群外,日本对包括本国民众在内的出境者征收1000日元(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的国际观光旅客税。税款并不会单独收取,而是包含在机票之中。

  日本观光厅国际观光课长伊地知英己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用于推进观光旅游事业发展。预计2019年全年可收到税收4800亿日元。

  日本政府征收观光税后,各个地方政府似乎看到了甜头,纷纷试图推出地方观光税。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北海道地方政府正在考虑制定征收“宿泊税”或者“观光税”。目前札幌市等地方政府在协商征收和旅游有关的新税,而北海道知事也认为此举很有必要。这样可能出现到北海道旅游的游客不仅要交纳日本政府“旅游税”,还可能被再征收北海道地区的新税的情况。

  在日本南端,福冈市议会6月底通过新条例,外国游客除交纳观光税外,还要交纳福冈市的“宿泊税”。该条令在报经日本总务大臣批准后,将在2020年度正式实施,对于日本的上述动向,日本也有媒体提出疑问。日本《网络IB新闻》就指出,征收“宿泊税真能振兴旅游吗?”

  管控游客方法频出

  除了在游客身上直接收取费用的做法,更多被游客“超载”困扰的国家采取主动管控和疏导的办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日盘点了部分旅游热点国家应对游客过多的举措。秘鲁最著名的古印加遗址马丘比丘位于山峦之上,每天平均有4300名游客拥挤在狭窄的山间步道上,既影响旅游体验也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为此2019年1月起该景点实施严格的计时门票制。购买门票后只允许游览4个小时。

  世界热播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带火了取景地克罗地亚古城杜布罗夫尼克,众多游客蜂拥进城。由于许多游客乘坐邮轮抵达。城市管理部门要求同期从邮轮登陆参观的游客不得超过4000人。此外,旅游部门也在积极推广古城旅游“四季皆宜”的概念避免某段时间游客过多。古城内还发起每个导游团不超过8名成员的行动,以确保提供优质服务。

  冰岛控制游客数量也取得了一定成绩,2019年1月到冰岛体验北极冬日的游客数量较2018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一定下降,不过这个极地小国仍面临很大的游客接待压力。曾有明星此前在冰岛一处峡谷拍摄音乐电视导致游人蜂拥而至,并造成峡谷景观损坏。当地为此决定,该峡谷全年只对外开放5个星期,其余时间一律闭门谢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