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三只松鼠上市:巅峰还是拐点?

发布时间: 2019-07-16 10:04:5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王莉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品牌成立的第7个年头,三只松鼠终于叩开了A股的大门。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作为互联网休闲零食第一股,上市后的三只松鼠“火力全开”:当日股价上涨44.01%,市值达到84.77亿元;7月15日,收获第一个涨停板,市值达到93.23亿元。据说如无意外,其市值在下一个交易日将突破100亿元。

  这样的表现,为行业打入了一剂鸡血,有人因此预言:电商迎来了休闲零食的春天。

  但从三只松鼠的曲折上市之路和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未免还言之尚早。早在2015年年底,三只松鼠就在安徽证监局披露上市辅导进程,并于2017年3月递交招股说明书,但直至这次正式上市前,其IPO几经反复,因种种原因主动或被动推迟。

  据分析,这与互联网休闲零食行业的“贴牌基因”不无关系。继承互联网“轻资产”的特点,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大多采用“贴牌+代加工”的模式,一家工厂可能供货给好几个品牌。这也导致整个行业同质化十分严重,且产品定价、议价主动也不在品牌手中。由于生产“外包”,食品生产、流通安全管控也要依托、有赖于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一旦失去控制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对品牌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

  但偏偏,这个行业又“重营销、轻研发”,愿意在买流量做广告上砸钱,却少在产业链完善和产品创新上下功夫。随着电商渠道红利逐渐消失,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品牌曝光量维护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不另辟渠道,这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向一个难以自救的漩涡。

  可期待的是,三只松鼠已在着手改变。继百草味、好想你等品牌之后,三只松鼠目前也开始大力布局线下渠道。根据招股书,它将在2年建设期内使用募集到的资金用于100家门店布局;另外,它还将通过强化自身研发、分装、物流等供应链能力,通过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实现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有效把控。

  尽管赛道拥挤,道阻且长,眼前这块蛋糕依旧诱人。预计,国内休闲食品零食市场在2020年将会突破3万亿元。而此番上市,与其说是三只松鼠的发展“巅峰”,不如视作其发展的拐点。我们也拭目以待,这只从互联网风口飞起的松鼠,最终能飞多久、多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