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近视眼可抵消些老花,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 2019-06-19 18:01:15 来源: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张冰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近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会老花?难道度数不会互相抵消吗?”61岁的林先生摘下近视眼镜看了看检查报告,紧接着又重新戴上眼镜,抬头看着几米远的医生,满脸疑惑。

  医生被他一连串熟练的动作逗乐了,这是近视合并老花患者在治疗、重新配镜之前的习惯性动作:读书看报时,摘下近视眼镜才看得清;看远处时,又离不开近视眼镜的辅助。

  医生告诉林先生,近视和老花的原理完全不同,两者并不是互斥的关系。原本近视的人可能会晚几年患上老花,但大多依然逃脱不了手机、书本越挪越远的情况。

德视佳明星医生团队,左二为创始人约根森博士

  6月18日,源于德国的老牌眼科诊所——德视佳眼科(EuroEyes)在万象城成立了德视佳杭州诊所,诊所创始人约根森博士现场科普了近视和老花之间的关系。

  老花有年轻化的趋势

  多为盯着电脑的白领

  林先生第一次注意到老花是在二十年前的同学会上。那时候,大家都还是四十岁左右的青壮年,正值事业、家庭的上升期,身体也都比较健康。

  席间,他注意到一个40岁不到的男同学,看手机的时候默默掏出一副眼镜,其他时候又不戴,“我猜到他应该是老花了,当时大家都还年轻嘛,觉得老花很新奇,很遥远。我还窃喜呢,心想我一直近视,以后不会有老花的困扰。”

  此后的二十年里,同学里老花的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五十岁之后,几乎一半的人多多少少都出现老花的症状。

  据德视佳中国眼科诊所统计,近几年临床上越来越多40岁之前来就诊的老花患者。约根森博士告诉记者,老花眼一般出现在50岁左右,40岁以下年轻人得老花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这些人多在年轻时就有“远视眼”,一般在正150度左右。30岁之后,人的视力以每年正10度的速度递增。“眼睛调节代偿能力一般在150度以内,超过这个度数,就会出现调节代偿困难。所以,这些人在40岁之前就会出现花眼,就是所谓的‘花眼提前’。”

  二是与人们过度用眼,休息睡眠不足以及精神压力过大有关。老花眼症状出现的迟早或轻重,除与原屈光状态有关外,与每个人的工作性质及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年轻的老花眼人群主要集中在白领阶层。由于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他们的精神终日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人群多与电脑打交道,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加上睡眠不足,眼睛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致使眼睛劳累过度,老花眼提前报到。”

  近视和老花原理不同

  所以并不能互相抵消

  进入五十岁以后,林先生的同学、同事纷纷配上了老花眼镜。有的朋友保养得当,从皮肤和发量来看,还是个意气风发的青壮年,但只要从包里掏出老花眼镜戴上,就一下子泄露了年龄。

  五十几岁时,林先生依然戴着一副金丝边近视眼镜,典型的职场成功人士形象。但进入六十岁后,他发现自己的眼睛悄悄发生了变化。

  “一开始我自己都没注意到,是我女儿发现我手机拿得越来越远,‘老爸,你要服老了啊,你看你都老花了!’”

  虽然林先生内心十分抗拒,但也不得不承认凑近看东西的时候,眼睛变得很疲劳,视线越来越不清晰。可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十几岁就近视了,怎么老了还会老花呢?

  约根森博士解释说,近视和老花不能抵消,因为它们从病理上根本不同,“近视是由于屈光不正,而老花是晶状体退化和失去弹性,临床表现上,近视患者的老花会比普通患者稍轻,年龄会稍微推迟,但这种减缓的程度相当有限。”

  他表示,严重的近视和老花并发患者在读书时要使用老花眼镜,而看远处时要使用近视眼镜,比普通的老花患者更不方便。

  虽然现在有一种渐变多焦点眼镜,把不同的度数设计在一副镜片上,但很多患者无法适应,佩戴后经常出现头晕目眩等情况。

  只需一次手术

  近视、老花一起解决

  约根森博士说,临床上除了有近视合并老花的患者,还有集近视、老花、散光、白内障于一身的患者。对于这些患者,国际上最先进治疗技术是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手术

  飞秒激光三焦晶体置换术,俗称无刀飞秒老花眼手术,这个手术的原理是通过飞秒激光制作一个微小的切口,用特殊技术吸除人眼自然晶体,然后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取代人眼自然晶体。它是目前矫正老花眼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焦人工晶体可以长期地植入在眼内,其多个焦点了人们在各个距离下视物的清晰度,从而不需要依赖于眼镜,一次性解决老花、近视、白内障等所有问题。”

  约根森博士强调,这种手术不仅能改善患者的视力,还能提高患者的视觉质量:三焦点人工晶体炫光少、无色差;拥有真正的中间视力,我们工作时使用的就是中间近视,所以无需担忧影响工作;远中近平滑过渡,不会出现不适;并且夜晚视力不受影响。

  德视佳在三焦晶体治疗老花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德视佳眼科与约根森博士连续4年被评为全球三焦点晶体矫正老花白内障最多的手术医生和眼科医疗机构。

  而单纯的近视,也可以通过全飞秒激光手术来解决。这是一个温和、侵入性极小的手术,适合于1000度以内的屈光不正患者。

  全飞秒激光手术所创建的"入口"仅为2毫米,而传统准分子的角膜瓣切口则长达20毫米。患者在术中感受不到疼痛,且恢复周期短。

  德国医生直播眼科手术,十几分钟摘掉眼镜

  此前,钱江晚报和德视佳联合公开招募了一名老花患者和一名近视患者。开业当天,约根森博士亲自为他们做了手术,超过50万人通过直播观看了手术全程。

  点击下面的地址,就可以看到手术全程的回放~

  手术回放点击观看

  老花患者是杭州45岁的朱女士,她是典型的“老花提前”和“近视合并老花”。1年多前,她开始出现老花的症状,现在已经有175度,原本双眼还有500多度的近视。

  “这可能跟我用眼疲劳有关,我平时看手机挺多的。”朱女士说,她之前想配一副渐变多焦点眼镜,但配眼镜的人不建议她用,因为大部分顾客反映很难适应,戴了会头晕。她就只好继续戴近视眼镜,看近处时摘掉,看远处时有戴回去,非常麻烦。

  朱女士说,她之前做了功课,知道三焦晶体可以同时治疗近视和老花,一直都很心动。她原本打算去上海做手术,正好德视佳在杭州开了诊所,就马上报名了。

  约根森你博士为她植入了三焦点人工晶体,短短十分钟,手术就顺利完成。朱女士说,术中眼睛完全没有任何不适感,术后有轻微的刺痛,视力基本恢复正常了。

三焦晶体老花手术后,朱女士恢复年轻视力,和约根森博士开心合影

  护士告诉她,眼睛休息一会后刺痛感就会消失,等大脑和眼睛适应24小时后,视野将更加清晰。

  小V是刚刚留美回国的海归,她一头浅色长发,搭配上酷酷的眼镜,就像二次元里走出来的人物。但其实,这副近视眼镜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戴的时间长了,鼻梁和耳朵都被挤压得生疼,化妆后鼻托部分还会卡粉。

  小V说,她在美国上学时就考虑过全飞秒激光手术,又担心往返的长途飞行会影响手术效果,才一直拖到了现在,“这次看到钱江晚报的招募信息,德国人都很严谨嘛,所以比较信任德国医生的技术。我身边也有朋友做了全飞秒,反馈很不错,就报名了。”

  小V两眼都是400多度的近视,之前已经做过检查,术前几天一直滴医生开的眼药水。每只眼睛只花了2分钟左右,约根森博士就完成了手术。

约根森博士和两位钱江晚报招募的幸运患者合影

  小V说,她知道全飞秒激光手术很快,但没想到这么快,快到她还没反应过来就结束了。刚做完,她的视力已经比术前好了很多,但眼前像有一层薄雾,雾蒙蒙的。护士说,明天早上这种感觉就会消失,她一睁眼就将看到一个清晰的世界。

  活动现场,德视佳眼科发布面向浙江省老百姓发布一项白内障手术公益活动,征集12位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价值48000/例的白内障手术。如果您或者家人正被白内障困扰着,赶紧来报名参加吧!

  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发送关键词【白内障】即可报名!

  简介——

  德视佳眼科(EuroEyes)成立于1993年,在德国及北欧拥有20多家眼科激光手术中心及眼科诊疗门诊,治疗近视,高度近视,老花和白内障。

  凭籍高超技术、专业可靠、设备精良、服务至上,德视佳眼科EuroEyes的手术中心均成为VSDAR(屈光激光手术专科诊所协会)的成员。

  德视佳目前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已经拥有5家诊所。诊所技术及设备均来自于德国,手术医生团队均来自德国,技术质量标准均遵循德国质量标准的要求。

  “让患者拥有健康的眼睛是每位眼科医生的奋斗目标。”约根森博士说,德视佳杭州诊所将为杭州患者提供公共与德国标准相同的医疗服务,重新点亮他们的视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