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阿里“公益奥斯卡”颁奖 一群阿里人用技术为普通人守护

发布时间: 2019-05-14 11:19: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银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木酱和团队的项目获得年度十佳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2018年11月底,杭州市江干区东茂苑,一辆工程车将一名女子撞倒在地。120急救车从现场将女子送到医院,一路绿灯,仅用8分钟就走完了5公里的路程,比日常耗时快了近1倍,为伤者救治赢得了更多时间。

  这是杭州市消防支队将高德“一路护航”功能接入消防“指尖战勤”APP后的一次守护行动。

  技术不是冰冷的,在人们所不知道的领域,像高德一样,用技术的力量来解决生活痛点的功能、软件、程序,正在为人们默默守护。

  从2017年起,为了鼓励阿里人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和技术的力量关注社会热点,推动社会问题解决,阿里巴巴集团每年在内部评选出年度十佳公益项目。这项评选在阿里内部被称为阿里公益“奥斯卡”。

  昨晚,高德的“一路护航”、阿里健康的“疫苗快查”、阿里云“智能家居”等多个现象级公益项目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智能家居”系统:

  让家居听特殊人群的话

  “我们是视障,不是智障。”木酱第一次遇到大川时,大川有点严肃地告诉他。

  这句话深深刻在了木酱的心中,“他们内心渴望过普通人的生活,而现实是,他们可以,也应该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木酱,原名代立晨,阿里巴巴解决方案架构师。大川,成都一名平凡的视障人士,受先天基因的影响在30多岁时突然被夺去了视力,视力微弱的他甚至连上厕所、开关灯、空调设置温度等基本动作都成了问题。

  2018年初,一次和朋友的偶然谈话让木酱突然萌生了“用物联网给视觉障碍群体做一些事情”的想法,并找到了能为盲人提供的可行性创新方案——“智能家居”系统研发。

  大川,成了第一个体验这个智能小屋的人。经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改造,如今大川的家是这样的:无需开灯,只要在房间内行走,沿墙边分布的灯带就会自动亮起来引导他;一直有西晒问题的阳台上,智能窗帘会在室外温度达到设置的阈值时自动合上,而到了太阳即将下山时又会自动拉开;只需一声语音指令就能让空调自动调到想要的温度……

  “自动化这事,对普通人来说,是不痛不痒的。但是对于盲人来说,会极大提升盲人的生活质量,会成为他的水和空气。”木酱说,除了视障人群,他们的“智能家居”系统还能为独居老人服务。

  他们建立了一个养老的领域模型,这个模型会根据老人的行为,通过数据学习,建立一个老人健康生活习惯的模型,对老人每天的生活习惯进行评分,比如几点起床、几点睡觉、起夜次数怎样,吃药时间如何,并把存在异常的情况推送给子女。

  “我们始终希望能利用互联网技术去帮助更多的特殊人群,为他们设计一些市面上没有却能方便他们日常生活的产品,真正帮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未来期待有更多人能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来完成这件事情。”木酱说。

  反诈预警神器:

  默默为每一个钱包守护

  “你以为你平时收到了很多诈骗短信,那其实只是被过滤后剩下的残余势力了。”入侵(花名)托着腮帮子淡淡地告诉记者。

  入侵,阿里云反诈之“明月镜”项目的一个小二,工程师。记者称他为“钱包的守护者”。

  通俗点说,“明月镜”,依靠AI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同公安深度合作,对欺诈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分析,当“明月镜”发现可疑行为时,就会发出预警,潜在受害人正在被骗,需要及时联系进行劝阻,是发生在诈骗事件中的事中阻断。

  收到预警后,公安会以发短信、打电话、上门、联系家属,或者直接冻结银行卡等方式,阻止受害人发生转账行为。

  当然,即便这样,也有提醒不听劝阻的案例。“有个受害者,被骗了300万。警方给他打电话提醒他,他说没有这回事,后来警方直接上门了,还是说没有。因为骗子假冒公检法说他涉嫌犯罪,被深度洗脑,认为警察不可信,等警察走了以后就把钱转出去了。”

  面对这样的案例,入侵一脸的无奈。都说防不胜防,在“明月镜”不断的阻断过程中,骗子们也在不断更新诈骗话术,“他们在引导受害人操作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更新,当他发现当下的办法成功率低时,就换个方式,反侦查能力很强。”

  于是,“明月镜”的信息库每天都要更新,要与骗子做不停的对抗,模型算法需要不停升级。

  “我们好几个团队一起做这个项目,我们提供技术和产品,还有线下运营的团队需要协助公安、填反馈等。” 入侵告诉我们,除了“明月镜”,他们还有“清旋琴”和“判官目”两个反诈神器,分别针对欺诈电话和欺诈短信进行防控。

  “电信诈骗溯源难度越来越高,打击难度也越来越大。道阻且长,不过我们会尽全力跟骗子干到底。”入侵说。

  高德一路护航:

  科技为生命搭建绿色通道

  2018年10月,一条“为生命接力”的消息刷爆朋友圈。

  因意外事故病情危急,一名中学生需要从内蒙古转运北京。众多网友转发信息,注明了救护车车牌号、出发时间和行车路段,恳请周围车辆有序避让。

  从5时16分到10时36分,原本预计7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的520公里路程,在交警和热心市民的一路保驾护航下,只花了5小时20分钟就完成了。

  这背后是科技的温度:在救护车行驶过程中,高德地图“一路护航”,根据导航数据做出分析,向救护车的前方沿途车辆进行播报,提醒其他司机注意避让。

  高德地图工作人员说,在这个过程中,超过2400辆车收到了“注意避让”的提醒,警车开道、语音提示一起保障了严重拥堵下的生命通道畅通,穿越北京90公里早高峰的路程,只用了78分钟,比平时少用一半时间。

  高德“一路护航”通过建立消防、交警、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协同保障机制,有效缩短救援车辆通行时间。

  它是在杭州“城市大脑 智慧交通”升级2.0版本后的又一个全新突破。120司机启动功能,交警指挥中心的城市大脑收到报警信息,会根据目前实际道路通行情况,自动推送最优行驶路线。

  急救车行驶途中,城市大脑实时监控车辆位置,一方面实时调整红绿灯时长,让急救车一路绿灯,一方面通过高德地图,提醒急救车前进路线上的私家车主提前避让。目前,110、119也可使用这一功能。

  将真实世界中更全面的信息映射到数字世界中,将信息做到更立体、更动态,帮助实现美好出行。

  这正是杭州的交通主管部门与高德地图、阿里云合作,打造“城市大脑 智慧交通”,并不断升级的原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