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星巴克、雀巢的抹茶咖啡 也用上了浙江茶叶

发布时间: 2019-04-04 10:47:0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程超 通讯员 庄朝曦 商载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严把出口茶叶质量关

  出口摩洛哥的茶叶

  “抿一口茶就是横跨了数百公里和世纪。”

  这是刻在美国曼哈顿星巴克的茶吧TeavanaFineTeas+TeaBar桌子上的一句话。自2013年星巴克在纽约曼哈顿区开出全球第一家没有咖啡的茶饮店之后,这些来自大洋彼岸中国浙江的茶饮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老外所喜爱。

  世界茶叶看中国,中国茶叶看浙江。浙江历来是茶叶出口大省,出口规模占到全国半数以上。据杭州海关最新统计,2018年浙江茶叶出口16.8万吨,同比增长2.9%,出口总值34.5亿元,同比增长3.4%。量价齐增的背后,是全球对浙江茶的认可程度日渐提高。

  星巴克、雀巢和康师傅

  都用上了浙江茶叶

  星巴克和雀巢的抹茶蛋糕以及抹茶咖啡,时尚男女青睐有加,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抹茶来自绍兴。

  此前,星巴克、雀巢、联合利华和康师傅等品牌含有抹茶的产品,大多选择来自日本的抹茶。但近年来,它们的抹茶供货商变成了绍兴一家茶叶生产企业。目前,这家企业已是日本市场之外,所有亚太地区的抹茶供应商。

  在发达国家,喝中国茶正在年轻人当中流行起来。星巴克曼哈顿的茶吧,划分成茶叶、茶具和茶饮售卖三个区域。茶饮的餐牌上被简单分成了热饮和冷饮。盛具有别于星巴克的咖啡店,采用的是玻璃杯和深色茶壶。而在茶叶的售卖区,放置着来自中国浙江的龙井茶。

  售货员也许会这么推销这款茶叶:这是中国排名前十的茶叶,闻上去有一种圆润的芳香,喝起来回味像栗子。这款茶的家乡,就在杭州。

  浙江出口茶叶以大宗绿茶为主

  出口到摩洛哥最多

  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出口的茶叶以大宗绿茶——珠茶、眉茶为主,另有少量的蒸青茶、乌龙茶、红茶、茉莉花茶、普洱茶、白茶出口。贸易遍及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喀麦隆、贝宁、阿尔及利亚,其中出口摩洛哥的数量占总出口量的四成。

  绍兴主要茶叶出口企业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晓民介绍,摩洛哥是公司茶叶出口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大约50%的茶叶是出口到摩洛哥的。“和国内泡茶喝不同,摩洛哥当地是把茶叶拿来直接煮的,再加糖、奶、薄荷等搅拌饮用。”

  尹晓民说,事实上,摩洛哥是非洲地区的一个商品集散中心,很多非洲国家到摩洛哥进行采购。由于历史上的原因,非洲一直在效仿欧洲的生活饮食习惯。因此,华发会派出销售人员到摩洛哥乃至欧洲,引导当地的白领,把喝中国茶当成一种时尚消费,以此带动茶叶在非洲地区的销售。

  提升茶叶品质

  确保海外市场份额

  作为浙江茶叶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摩洛哥国内每年要消费茶叶6万多吨。2015年之前,摩洛哥方面没有茶叶相关标准,我国出口摩洛哥茶叶主要依据国内标准、合同和信用证等约定的特殊条款。

  2015年,摩洛哥颁布了《关于商品茶的质量和卫生安全法令》,要求输摩洛哥茶叶应符合相关法令的要求。2017年之后,摩洛哥对进口茶叶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新增茶叶农残限量要求,已经接近欧盟发达国家的标准。

  为此,绍兴海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出口茶叶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签署质量安全承诺书,加强自检自控,强化源头管理,完善追溯体系。绍兴市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茶叶纳入今年食品整治重点,并促成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到绍兴调研输摩茶叶贸易壁垒,确保出口茶叶量价齐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