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阿里巴巴独家战略投资 智能洗车是下一个千亿级风口吗?

发布时间: 2019-03-29 09:43:3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茹雪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分钟立等可取 杭州每天近万辆车子“自助桑拿”

  最近越来越多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洗车机,出现在杭城的加油站、商场地下停车场、社区的汽车服务门店。车主只要将车开到智能洗车机上停好,扫码支付10元,3分钟后就可以把已经清洗干净的车开走。

  像这样的智能洗车机,在杭州布点已经超过120个,品牌主要有驿公里、大盒子、澳托猫、易自助等。

  去年12月,智能洗车公司驿公里宣布获得阿里巴巴的B轮独家战略投资,标志着该赛道第一次吸引了巨型资本的注入。无人洗车,会成为继无人便利店之后的又一个“无人”风口吗?

  杭州布点已超过120个 每个站点日均洗车量80单

  “现在去店里洗一次车都要30块了,自己洗车又很麻烦,我已经一个月没洗车了。”昨天,去城西办事的汪先生经过崇义路,意外发现了街角的驿公里智能洗车机,机身上的“10元洗车”字样非常亮眼,本来打算驱车离开的他决定试试。

  智能洗车机看上去就像一个立体停车位,他把车开上轨道停稳,用手机扫了扫机器上的二维码确认自己停到正确位置,完成挂P挡、拉手刹、收后视镜、关车窗等操作之后,在快速洗、普通洗和打蜡洗三种模式中选择了快速洗,并在线上支付相应的费用。3分钟后,手机提示通知他可以把车开走。

  汪先生认为,这种洗车方式虽然只能冲洗外壳,但胜在性价比高和省时间,所以会考虑再次消费。

  据统计,像这样的智能洗车机,在杭州布点已经超过120个,品牌主要有驿公里、大盒子、澳托猫、易自助等。单次洗车收费基本集中在10-15元,洗车时间从3-7分钟不等。

  目前在杭州铺点最多的是驿公里,可以通过App或小程序搜索到附近的站点。据公司CTO陈思渝透露,每个站点的洗车量平均每天在80单左右,高峰期上涨到100多单。在萧山市心路、杭州中大银泰城,以及火车东站附近客流较大的站点,每天的洗车量都在130-140单。

  大盒子运营负责人赵文文透露,大盒子平均每个站点每天的洗车量也在80单左右,像留祥路加油站这样的客流大站,一个站点就布了5-6个车位,日均洗车量可以达到100多单。

  按120个站点、平均每个站点洗车量80单计算,杭州这些智能洗车机每天要洗近万辆车。

  加油站是首选投放场景 中石化也在孵化自有品牌

  记者了解到,智能洗车机大多自带污水回收再利用系统,以避免洗车对环境的污染。驿公里的设备还能回收处理雨水,使之成为达标的洗车用水。总体来说,智能洗车机能比传统洗车方式可减少80%-90%的用水量。

  智能洗车机作为一种固定设备,投放场景的选择非常重要,因为它直接决定了可触达用户的范围和数量。据赵文文透露,为智能洗车机找一个合适的落地场景并不容易,“不仅要有足够大的空间,还要考虑到电力、排水系统等基础设备的配套”。

  市面上的智能洗车公司,大部分都把加油站作为投放首选,因为加油站是车主流量集中而高频的场景,日均车流可达500到1000辆。

  记者为此采访了中石化浙江分公司非油品中心汽服业务负责人。他表示,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自2018年开始积极引进智能洗车机,还在重点培育自有智能洗车品牌澳托猫,目的是为车主提供更多加油以外的增值服务。

  在浙江范围内,中石化旗下目前有100多个站点安装了智能洗车机,其中自有品牌澳托猫占三分之一。所有站点平均每天洗车9000多辆,年洗车量可达300多万辆。

  “智能洗车机入驻加油站,我们只收取基本的场地维护费;不少加油站还会推出优惠活动,当车主加油或汽修金额达到一定数额,会获赠洗车券。”相关负责人说,推广智能洗车机并不是为了从中获得直接收益,而是希望能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提升车主的满意度。同时,中石化如今正在打造智慧加油站,探索整个加油过程与便利店零售的无人化,智能洗车机未来也将成为智慧加油站的重要一环。

  目前尚没有公司盈利 洗车成为流量入口

  有数据显示,智能洗车的年市场规模可达千亿级。

  资本也看上了这个领域。去年12月,智能洗车公司驿公里宣布获得独家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的B轮融资。驿公里CEO施恒之表示,智能洗车高频、低价、可复制性强,是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最重要的流量入口。阿里这次的投资也是看中了智能洗车的引流效应和业务协同。

  国内的智能洗车公司大多是自己设计机器外观和软件系统,从外部厂家购买硬件进行组装。单个建站成本多在15万-50万元之间,根据站点流量的不同,基本能在1-2年回本。由于建站成本不菲,又处在加速扩张阶段,目前赛道尚没有公司盈利。

  “洗车本身并不赚钱,但它的确是整个汽车后服务产业链的流量入口。”汽车后服务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杭州迈道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娣兵认为,智能洗车机虽然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国内依然处在起步阶段,设备性能不稳定、机器故障率高等问题比较突出,而且消费市场也需要耐心教育。

  虽然有诸多担忧,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更高效、更节能的汽车模式仍然是未来3-5年的投资方向。“现在洗车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了,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做洗车这种繁重、机械的劳动密集型工作,无人值守一定是未来洗车服务的大趋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