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公司不经营不注销营业执照 不仅影响开公司还会上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9-03-21 10:38: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葛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葛琦)现在,不少在下沙打拼的人加入创业的大军。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

  公司开不下去的时候,很多人选择注销。但要注意的是,自行关门或是税务注销,都不等于注销公司。只有去市场监管部门的商事登记窗口注销了营业执照,才算走完了整个流程。否则,今后再开公司会受影响。

  这几天在开发区市民中心二楼的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接待了不少来咨询的市民。他们中,有的就是因为没有注销上一家公司,导致无法注册新公司,有的甚至被列入了黑名单。

  公司业务不开展,他认为就是注销

  市民张先生想开一家纺织企业,于是,他来到开发区行政审批窗口,递交申请材料。窗口人员小陈把他的资料往电脑里一输,系统就弹出一条警示信息。“你以前是不是开过一家公司?因为有一年没有年报,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小陈问。

  “企业我倒是办过,可是两年前我就关门不做了。”张先生说,他在大学时曾和朋友刘某合开过一家广告公司,由张先生出任法人。但是之后几年,因为两个人理念不同,公司业务开展不下去,两人决定散伙。之后,张先生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成了普通的上班族。直到半年前,他通过投资有了一定的积蓄,决定再一次开公司。要不是小陈提起,他早就不记得以前那家公司。不过,针对小陈提到的年报,他有些不解:公司都不经营了,还需要年报吗?他一直认为只要公司没人运作,就等同于注销了。

  对此,小陈向张先生解释:“公司关门只是你的个人行为,只要没到登记机关把企业注销,法律上该公司还在正常存续。正常经营的公司需要在6月30日前报送前一年的年报。如果没有及时申报,就会被列入异常名录。”

  张先生恍然大悟,立刻回去补报了年报,并在几天后来窗口将之前的广告公司成功注销。前天,他终于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办理完税务注销,他以为营业执照也同步注销

  前天,市民周先生火急火燎地赶到行政审批窗口。“我想开一家公司,叫杭州市某某服装有限公司,但是网上申报公司名称,怎么一直通不过?”

  接待他的窗口人员小俞立刻通过电脑进行查询。系统显示,之前也有一家公司,是同一个名称,导致周先生一直注册不了。

  周先生急着说:“之前那家公司也是我注册的,不过我早就注销掉了,怎么还存在?是不是你们工作失误了?”

  小俞听完,首先确认之前那家公司的法人,确实是面前这位周先生,而且公司的状态,也确实是正常经营。“如果你注销过营业执照,怎么没有注销记录呢?”小俞问。

  但是周先生坚持自己已经注销了公司,还拿出相关凭证给小俞看。原来,周先生拿出的是税务注销凭证。小俞又向周先生解释:“税务部门注销的是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是由我们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登记和注销的,所以两边都需要注销才行。”

  这时,周先生才明白:“我一直以为税务注销了,营业执照会自动注销的。”他表示马上就会去注销营业执照。不过,按照规定,营业执照注销后,公司名至少要过一年后才能使用。周先生决定重新再取一个公司名。

  不注销公司后果很严重,她却不以为然

  昨天下午,一个拖着旅行箱的姑娘小李走进行政审批科后台求助:“我想在我老家办一家企业,可是人家说我进黑名单了,办不了。通过查询,黑名单出在你们这里,所以我马上从老家赶过来了。”

  工作人员查询发现,小李是杭州某文化公司的法人代表。而这家公司在半年前就已经被吊销了。小李本人,也因此被列入了黑名单。

  原来,小李之前在下沙某高校读书。大三那年,她和同学成立了一家公司,由她来担任公司的法人代表。但大学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小李也回了老家,并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这家公司就处于无人打理状态。由于公司迟迟没有年报,开发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曾给她打过电话。

  “当时工作人员是提醒过我,说如果公司不开要及时去注销,不然到时候会被吊销营业执照。”小李说,当时她工作也忙,没时间来下沙。而且她以为工作人员只是吓唬吓唬她,“我还想着,吊销了省事儿,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会被列入黑名单。”

  对此,工作人员解释: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和企业申请注销登记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两种方式,但其法律后果却大不相同。注销登记是企业合法退出市场的唯一途径,而吊销营业执照则是公司登记机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做出的一种最严厉的行政处罚。自公司被吊销的三年内,小李都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之后,小李及时补交材料,成功注销公司。但是她的创业梦,只能暂时搁置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