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辣条生产“辣眼睛”!3·15晚会曝光后,最新进展来了!

发布时间: 2019-03-19 10:54:17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面上一种号称用面粉制作而成的小零食——辣条。它口味香浓、售价低廉,面世以来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尤其是得到了孩子的喜欢,这些辣条在很多地方的小学校园门口,随处可见。

  但这些聚集在校园附近,火爆畅销的辣条,真实的质量状况究竟如何?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不合格辣条,其中名为“虾扯蛋”辣条的生产地址为河南开封,生产厂商为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袋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清晰可见。

  记者调查发现,已有许多网友表示,孩子食用这款辣条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而通过进一步调查,记者了解到,这款辣条曾在2014年,被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甜蜜素超标,下架处理。

  造成孩子恶心呕吐的辣条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记者来到了这家辣条的生产车间。

  “虾扯蛋”辣条

  在河南省开封市城关乡高场村,记者进入了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生产线上被膨化后的面球四处飞溅,生产车间地面上,满地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交织在一起。搅拌桶上也满是油污,搅拌机旁边几米远就是水池。水池墙壁上到处是黑色污点,水池里白色水桶上、桶边上,水瓢上都覆盖了厚厚的污垢,一滴滴水正在从水龙头生锈的接口不断渗出,落在下面的水桶里。

  食品生产车间

  工作人员承认,虽然包装上醒目地印着虾和蛋,但其实“虾扯蛋”辣条里既没有虾,也没有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

  在配料车间里,地上摆放着单双甘油酯脂肪酸、三氯蔗糖,甜味剂、增味剂、保鲜剂、着色剂、防腐剂,等大大小小十几种添加剂,这些添加剂经过混合后倒入一个滚筒里进行充分的搅拌后,就被混合进辣条。

  添加剂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今,国家及各地方食药监局共通报了数百起问题辣条,其中大部分产自河南、湖南等地。

  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等醒目的招牌,随处可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辣条企业已经突破1000家,产值达580亿元,其中平江县的辣条产值达200亿元左右。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

  一款“爱情王子”辣条是由平江县三阳乡万古村“钧力食品”厂生产的。在生产车间,面粉被膨化后拉成丝。由于自动抽丝的机器出了故障,面筋丝在运转中断裂,掉落在了地上。

  这时,一名工人顺手抓起落在地上的面筋丝,放到了机器里,整个过程中,面筋不断在地上拖动,严格的食品生产卫生操作规范,在这里形成了一纸空文。

  “钧力食品”厂生产车间

  一款“黄金口味棒”辣条是由平江县安定镇浮潭村的味泉食品公司生产。

  在包装车间里,辣条颗粒堆满整张桌子,电子秤、脏兮兮的抹布就和辣条堆在一起。工人们即没戴口罩,也没戴手套,一双双油腻腻的手,将一粒粒辣条装进了包装袋。

  不仅如此,在平江县又走访了湘佳食品公司、天天喜食品厂,这些企业的卫生状况堪忧。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后发现,随机走访的4家企业全都被相关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过,其中钧力食品公司曾4次被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结果

  3·15晚会曝光后 监管部门连夜出手

  3·15晚会曝光报道结束之后,各地主管部门立即展开了清查行动,《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也记录了当时的现场。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

  3·15晚会刚刚对生产辣条的企业进行曝光,《经济半小时》记者就立即兵分两路,配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的执法人员立即赶往平江县钧力食品公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厂区后,首先来到了该企业的膨化车间。

  车间地上散落的辣条半成品和垃圾就混在一起,设备看起来满是污泥,地板上到处是污渍。执法人员说,车间里机械设备存在污垢,没有及时清理,将会对产品造成污染,形成食品安全隐患。

  平江县钧力食品公司膨化车间

  在配料车间,调配辣条的原料,既没有厂名厂址,也没有相关的产品说明,仅仅从包装上看就已经出现了问题。

  随后,执法人员开始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问询,发现这里的货物没有进货票据。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湖南省平江县钧力食品公司的负责人承认,这批辣条原料并不是从正规渠道进的。

  配料车间

  在钧力食品的其他车间,存放各种添加剂的水桶污浊不堪,表面已经发黑。添加剂桶直接和脏手套一起,放置在满是污点的角落里。

  湖南省平江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吴练中:生产企业严重违反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对食品安全造成隐患,我们立即责令企业进行封存,责令停产;第二,对所有的涉事产品进行查封扣押,依法抽样送检;第三,马上成立专案组,对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一定从严处理到位。

  钧力食品车间

  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也开始调查欧飞食品公司的行动。

  河南省开封市

  在辣条仓库,花花绿绿的辣条箱、塑料袋,和已经装好的辣条成品占了整个仓库的四分之三空间,经过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仔细统计之后,仅生产装箱的辣条成品这里就有5种,共计678箱。随后,执法人员进入了辣条生产车间。

  开封市欧飞食品公司辣条仓库

  事实上,开封市欧飞食品公司2018上半年就因为生产的辣条出现问题,被罚款并且停业整顿半年时间,2018年下半年才恢复生产。但是仅仅过去半年多时间,这个企业依旧我行我素。

  面对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矢口否认去年的处罚,而就在这时,现场的执法人员又发现了其它的卫生隐患,辣椒油熬制机的桶,和搅拌泵上积满了厚厚的污垢,甚至还有烟灰。

  经过市场监督局的工作人员的询问和排查,最终决定对这家已经第二次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企业生产的辣条进行查封,并表示,他们将通过第三方检测,一旦再次发现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半小时观察:

  辣条,基本原料为面筋,添加大量辛辣复杂的食品添加剂,调味剂,香味剂,混合而成。强烈的口味刺激,低廉的价格,成功俘虏了毫无防备之心的孩子们。

  眼下,小学校的门口,就是辣条狂欢的海洋,这几年来,各级主管部门多次整治辣条生产企业,严厉的处罚背后,就是希望这个产业能健康规范的发展。但调查中我们也看到,为了躲避监管,为了继续违规违法的生产,这些辣条企业远离城市,选择在僻静的小村庄安营扎寨,依旧在无任何食品安全卫生条件下,进行大量生产,牟取利益。

  大量的市场调研也发现,食用辣条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无防范意识,无任何专业知识,懵懂无知的孩子身上。大量的食品添加剂,化学调味剂,无任何检测,无任何科学计量,随意添加在辣条中,这给孩子的成长发育,带来了极大的隐患,我们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全国的家长,各小学校,重视关注孩子身边这个潜在的危害,不要让无良商人制造的这款肮脏食品毒害了自己的孩子,毁掉我们的下一代。

  虽然有着政府部门展开的强力清查行动,但加强防范意识,加强学校对孩子食品安全的教育,是我们未来更需要完成的事情。打掉一个黑产业,给孩子一个放心成长的空间,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