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全球石油巨擘投资入股 沙特阿美拟收购浙江石化9%股权

发布时间: 2019-02-25 10:32: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燕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沙特阿美公司资料图据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作为全球顶级的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投资入股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化)终于有了眉目。2月22日,沙特阿美在北京与相关方签署了三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其在浙江乃至中国的下游业务。

  石油巨擘

  拟收购浙江石化股权

  沙特阿美是全球领先的一体化能源和化工企业,其原油产量约占了全球的八分之一。沙特阿美亚洲公司官方微信号的信息显示,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订的第一份合约为拟收购浙江石化9%的股权;第二份合约是与浙江石化的另外三家股东荣盛石化、浙江巨化投资以及浙江桐昆投资签署的,沙特阿美将为浙江石化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并充分利用浙江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为亚洲地区客户提供服务。

  作为此项目的一部分,第三份合约是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的对有关成品油零售网络的投资。

  其实,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沙特阿美下游业务高级副总裁Abdulaziz al-Judaimi就表示,沙特阿美将和浙江省政府签约入股浙江石化。

  成立于2015年6月的浙江石化是一家民营控股、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其4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目前由民营企业主导在建的最大石化项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其控股股东荣盛石化持股比例为51%,浙江巨化投资、浙江桐昆投资各持股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此次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订的合约,标的正是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9%股份。

  沙特阿美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的合约,其实也与浙江石化的产品销售有关。浙能集团旗下的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油),除控股股东浙能集团持股60%外,其余40%就是由浙江石化持股。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浙江石油将在省内建立大规模的成品油零售网络,其中今年将在我省建成300座综合供能服务站,这将有助于浙江石化的产品销售。

  沙特阿美

  为何看中浙江市场

  沙特阿美与浙江石化、浙能集团的签约,可以说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正像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Amin Nasser)说的那样:“这些协议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并有助于加强我们在亚洲下游业务网络的战略整合。这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与中国和浙江省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世界炼化的重心也正在向亚太倾斜,世界石油巨头都意欲进军中国石油需求市场。因此,沙特阿美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不奇怪。

  就浙江市场而言,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定位是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自贸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油品化工基地之一。而浙江石化的注册地就在舟山,沙特阿美通过投资浙江石化,可以以此为桥头堡,更方便地进军中国市场,并通过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展油品产业链。

  另外,不产油的浙江却有不少国内的石化巨头企业,包括浙江“石化双雄”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有消息称,去年9月,沙特阿美已与荣盛集团签署一项供应原油的长期协议。对于沙特阿美来说,通过锁定大客户,可以稳定中国市场的供应。

  而对浙江石化而言,通过与沙特阿美携手,不但可以确保其获得稳定的原油供应,而且可以通过沙特阿美,获得进军亚洲市场甚至全球市场的机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