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浙江这些观星打卡地送给你 那里有碧海青山和漫天繁星

发布时间: 2019-02-12 13:28:5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诸芸 张钱 陈棠棣 江胜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节最火电影《流浪地球》点燃宇宙探索热情!

  今年春节档最火的电影,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非《流浪地球》莫属。

  有评论说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纽约时报》也评论:“中国是太空探索的后来者,同样,在电影业中,也是科幻片的后来者。但这种局面即将发生改变。”

  《流浪地球》改编自科幻界大咖刘慈欣同名小说,这是一部充满着未来元素的科幻大片。由于太阳的急速老化,人类启动了“流浪地球”计划。

  电影中,可以看到无数世界末日般的景象:极度的严寒、狭小的生存空间、仅存的地面建筑、冰封的百米高巨浪……但正如电影中所说的“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选择希望”,人类在面对未知的宇宙,最珍贵的就是始终保持希望之心。

  浙江越来越多观星打卡地被发现

  近几年,浙江各地越来越多观星地被发现,成为天文爱好者们打卡的地方。观星的人多了,甚至有些民宿也开始吸收观星元素。观星爱好者徐煜华介绍,浙江有很多不错的观星点。像安吉天荒坪大家都很熟悉了,还有浙北的临安山区、浙南的衢州、丽水也有不少好的观星点。

  观星,首先要光害少,其次视野开阔,通常海拔高的地方更好。再次就要考虑交通是否便利、后勤保障等因素。比如像舟山地区,尽管海拔不高,但海岛本身光害少,就是非常不错的观星点。

   1.舟山:

  舟山市天文协会(筹)秘书长、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天文社指导老师刘鸣说,舟山整体的空气质量非常好,属于很适合观星的地区。

  他曾经在2017年8月13日组织市民在舟山临城观看英仙座流星雨。当时架设了两台专业科普型天文望远镜,10多台双筒望远镜,300多人聚集在一起观测星空,非常有意思。

  刘鸣推荐观星爱好者可以在每年夏天观测英仙座流星雨。因为像双子座流星雨在12月份,天气会比较冷。英仙座流星雨出现的时间是每年8月13日前后三天,流星雨通常在这个时候达到峰值,尽管全国都能看到,但选择天气好、光害小的地方观星效果会更好。

  刘鸣推荐,这些观星点值得一去:

  1)舟山大青山

  这里晚上光污染非常少,刘鸣也曾经在那里观测过流星雨和星团。而且大青山有露营基地,可以免费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支起帐篷看星星,想想都很浪漫。

  2)舟山海岛观星,推荐嵊泗大悲山、东极岛、枸杞嵊山岛、花鸟岛

  比如嵊泗六井潭,这里是舟山最适合看日出的地点之一,同样也很适合赏月观星,这里既有碧海青山也有漫天繁星。

   2.丽水

  天文爱好者蓝永发(昵称:云和发哥)经常背着器材在浙江各地拍摄星空,他推荐了几个丽水地区比较不错的观星点。

  1)云和白鹤尖

  白鹤尖位于云和梯田景区内,海拔1593米,是丽水云和县最高峰。初夏,这里杜鹃花盛开,绚丽多姿、色彩斑斓,如同上帝打翻的颜料盘。冬天,这里雾凇弥漫,漫山遍野,披银戴玉,如同人间仙境。而在天文星空爱好者眼里,这里星空无比璀璨,银河清晰可辨,是丽水地区绝佳星空观赏地,没有之一。

  为什么会选在这里观星?

  “海拔高、空气好、远离县城、光污染少,这是观星首要条件。”蓝永发说。

  “这个地方是我跑了三年才发现的观星之地,因为当地目前是风力发电厂,还未开发成景点,生态景观一流。”

  自从2016年冬天,蓝永发在白鹤尖露营抓拍到银河后,此后便一发不可收。去年是蓝永发观星收获最多的一年。

  “2月拍到了云海和云和星空,5月则拍到了云瀑和银河,”蓝永发说:“拍到云瀑不稀奇,但同时拍到银河,那个场景还是蛮震撼的。”

  2)龙泉周岱村

  龙泉市周岱村海拔1250米,江浙地区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当地人称为悬崖上的秀美村庄。这里也是首批丽水市十佳观星营地。

  目前周岱村设有观星观云摄影基地:有露营星空广场、观云台、观景台,设备完善,配备天文望远镜、日晷和云海实景监控系统,观星爱好者不带设备也能看到。观星后勤的保障也很充分,周岱村距离屏南镇9公里,交通便利,村里目前有14家农家乐。在观星之余,还能尝到

  高山田鲤鱼、田螺、各种野味、泥鳅等各类高山特色美食。

  3)青田金鸡山

  金鸡山,位于青田县城东南38公里处汤垟乡境内,东临温州瓯海,南接瑞安,西连文成。主峰海拔1319.9米,素有“东瓯第一峰”之称。远看遥望犹如一老者披巾端坐,故又得名“巾子山”,因青田话“巾子”与金鸡谐音,故称金鸡山。

  这里是丽水十大观星点之一。去年4月,观星发烧友在那里拍到了惊艳的星云变幻图。斗转星移,流星不时划破天际,银河清晰可见。

   3.金华

  徐宇是金华市天文爱好者俱乐部的负责人,平时经常组织群友去各地观看星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抬头能见到满天星斗已经成为生活中可遇不可求的事。

  只要有星空观望,心情就会变得不一样。在金华地区,也有多个观星佳地,比如武义的新宅镇大莱村七彩梯田,比如磐安的高姥山,比如东阳的东白山……这些地方远离城市的灯光和大气污染,一抬头就能看到星空,那种辉煌与璀璨会在瞬间征服你。

  1)大莱岗背

  大莱岗背顾名思义,就是大莱村的山冈。这里海拔近1000米,视野开阔,既可俯视七彩梯田,又可仰望星空。同时这里还是拍摄云海的最佳位置。夏夜里,站在高高的山冈上,迎着习习清风,眺望天际,云海之上繁星点点,心胸不禁豁然开朗。

  2)大圆塘

  大圆塘海拔800多米,是中国有机茶之乡浙江武义著名的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层层茶园环绕一个高山湖泊,湖中还有一个也是茶园的小岛,被誉为“中国最美茶园”、“浙中天池”。每当夜幕降临,坐在静谧的“天池”边,抬头便是繁星点点,忽明忽暗,闪耀的银河从头顶流淌而过。

   4.湖州

  安吉江南天池:夜光观测条件出众

  说起安吉江南天池,第一反应是可以滑雪可以泡温泉,冰火两重天的宣传口号还是挺深入人心的。但这个位于海拔千米高山之巅的地方,竟也是一处“观星胜地”。

  全国首个夜天光保护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外迁项目大型天文台落户于此,还在浩渺星空中拥有着一颗署自己名字的小行星“江南天池星”。出众的夜天光观测条件是这里的一大“招牌”特色。山上景区没有朝天灯,所有路灯加戴灯罩。即便到了冬季滑雪节时,景区也仅仅每隔半小时开灯两分钟查看造雪效果,其它时间继续关灯。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天文观测保留足够的黑暗,这对天文观测至关重要——只要夜空足够暗,一晚上看到数十颗偶发流星都不稀奇。

   5.衢州

  开化长虹高田坑:

  海拔近700米的“暗夜公园”

  位于衢州开化长虹乡的高田坑,有着一个更加浪漫的名称,叫“暗夜公园”,这里有着堪比高原地带才有的绝佳观星条件,是无数天文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天堂。

  这里海拔近700米,视宁度好,无光害,透明度高。

  杭州市天文学会秘书长楚楚说,高田坑是名符其实的浙江观星“世外桃源”,自2014年第一次到高田坑考察时他们就被这里绝佳的观测环境和绝美的星空所吸引,“夜幕降临,星星笼盖四野,星海蔓延无边,时空仿佛都静止了,这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这些年,杭州市天文学会组织了多次活动,发现高田坑还有神奇小气候,晚上的晴天率很高,每次观星基本都没让大家失望过。

  6.东极岛、东白山、西天目山、莫干山、括苍山、安顶山、磐安双峰

  观星达人戴孟亮经常在浙江各地活动,比如东极岛、天荒坪、东白山、西天目山、莫干山、括苍山、安顶山、磐安双峰等,一年10-20次出游观星。

  “安吉天荒坪和开化高田坑村,前者是江浙沪一带的观星胜地,最早被人们熟知,海拔900米,远离城市、避开雾霾,并且有天文台及天文展厅,白天晚上都可以很好地开展观星活动(学校、社团等)。后者因其远离大都市,海拔600米,受到光污染影响较小。”说起这两个地方,戴孟亮挺直接地说,有利有弊。

  比如安吉,交通便捷,目前仍是天文爱好者最常去的观星点之一,但是近些年,由于旅游景点(滑雪场、天池景区)及周边农家乐的兴起,观测条件受灯光影响日益下降;开化,虽然达到暗夜观星的要求,夏季银河璀璨,但地理位置相对偏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