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电商法落地一周跨境代购面临"断炊" 宁波电商寻找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19-01-10 10:41: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作者: 通讯员 夏静 蔡朝晖 记者 王冬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电商法落地一周,化妆品“断炊”许久的李小姐,找代购像“地下党接头”。

  之前经常光顾的日代淘宝店变成了“僵尸店”,找了其他店,客服神秘兮兮地让李小姐加微信,价格涨不少,还不让在淘宝下单。

  电商法祭出“办执照”这个大杀器,让之前在网上“裸奔”的自然人电商经营者,一下拉回到和线下实体店一样的起跑线。本月起,十多年的电商红利可能就此“摁停”,受影响的不仅是消费者,电商企业、代购和微商等也颇多变化。

  跨境代购在电商平台玩不动了

  本月起,网上开店的经营者要办执照了,这是电商法亮出的“大杀器”,受影响最大的是跨境代购和自然人电商经营者。

  张小姐在一家文具策展公司上班,工作原因每个月飞日本两三次,从友情“人肉”代购做到一门“生意”,她用了四年。记者之前一直在她的淘宝店下单,从去年10月开始,她把记者拉到了一个300多人的微信群,每次飞日本提前两天通知,要代购的在群里喊一声,到了日本张小姐还会群发视频、图片直播,方便下单,交易也是通过微信转账完成,她的淘宝店成了僵尸店。

  最近半个多月,群里静悄悄。

  张小姐照常飞日本,但是不通知不群发。记者让她代购,她说最近海关查得很严,等过完年再说,“身边做代购的,要办证要缴税,早把客流从淘宝转到微信上了,一对一交易。”张小姐说,像她这样公差去日本的中国公民,在日本办执照很难。

  昨天,记者在淘宝上找了其他几家跨境代购店,客服让加微信,记者问了句“办证了没”,结果马上就被对方拉黑。

  “电商法对个人跨境代购只开了一个口子,就是长期在国外生活的,比如留学生,货物直接从购买国寄到国内,不允许二次销售。像利用工作之便跨境代购的导游、空姐,如果超了限额,实际上涉嫌走私。”宁波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林承亮说。

  淘宝店主与线下价格优势缩小

  “年前最后一波五折代购,年后统一提价10%。“1月5日,网名“靓靓”的专柜代购淘宝店主发出了这样的通知。

  “为啥?”

  “要缴税了呗。”

  靓靓开了家淘宝店,做恩裳、伊华欧秀等品牌服饰的正品代购,折扣一般在五折左右。“我在商场有专柜,商场一般要提两三成,再加上人工成本,线下实体店没有网上代购赚钱。”靓靓说,她在网上的销售额日均10万元,一个月流水两三百万,年销售额三千多万。“执照办下来,我这个营业额肯定要缴税,测算了下,提价10%才能覆盖成本上涨。”靓靓说。

  最近刘先生忙着办执照,五年前他在淘宝开了家凉席店,最高时年销售额四五百万,“提价肯定要的,至于竞争嘛,大家都要办证纳税,只要是公平的,这个竞争也很正常。”

  相比以往,线上的价格优势在缩小。

  “执照要办,税要缴的,货也更好卖了。”养了两个孩子的张卫敏,前两天拿到电商经营执照很开心。“我开了个化妆品微店,代理的品牌很小众。这个执照办下来,算是承认了微商的身份,亮出来别人也信我们。”张女士说,她在家照顾孩子,微店经营了两年,年销售额超百万。

  忙打“补丁”宁波电商企业寻找新优势

  不少淘宝卖家积极申领“身份证”,而大型的电商企业也在给企业“打补丁”,还有的跨境电商企业正在寻找新的优势。

  张明杰是宁波大朴家居电商渠道副总裁,这几天他的工作重心就是围绕新实施的电商法。“上周参加了电子商务协会组织的培训,接下来就是要根据电商法,对企业进行一系列的修正,确保企业运营更加规范。“去年,我们更换了后台系统的合作方,电商法对于用户信息的保存有了更高的要求,包括购买品类、时间、订单号、退换货等一系列内容都要留存,新的合作方在这方面更有优势。”

  李老板在保税区经营了一家公司,从海外购入纸尿裤、日本药妆、澳洲保健品,不仅供应各大电商平台,自己还开发自建了一个网站,从去年开始,李老板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

  “之前我们一直走贸易渠道,就是海外从经销商或代理商手里拿货,现在日本开了家药妆店,直接从工厂拿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李老板说,电商法出台,电商环境更规范了,私人跨境代购将会成为历史。”企业代购这块竞争更加激烈,比拼的是拿货价和物流。“李老板说,各家公司都在积极应对。

  专家观点

  个人跨境代购或渐渐退出市场

  电商法出台,是中国电商行业野蛮生长后的一次“洗牌”。

  之前鼓励电商发展,电商经营者一直没被纳入到监管范围,也就是说不办证不缴税,而线下实体店需要缴税,电商法的实施,把线上线下拉回到同一起跑线,营造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线上线下一视同仁,这是必然。

  另外,电商法的实施,对于电商平台的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于普通的淘宝、京东卖家来说,只牵涉到注册登记,而那些僵尸网店,可能就会退出市场。真正影响的是那些代购和微商,特别是在朋友圈里的微商。按照电商法的规定,从国外代购回国销售,就牵涉到二次销售,是不符合规定的;而朋友圈的微商,如果直接销售,也不符合规定,应该会慢慢被取消。

  对于宁波电商企业来说,影响最大的是那些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是从事跨境进口的企业,那些从事跨境商品进口分销的企业,之前由于税收优惠而存在一定利润,未来可能需要转型。

  长远来看,电商法的实施,无疑是提高了电商行业的门槛,也促使行业内的企业或经营者更加规范。宁波的电商企业要做好转型,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方式,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经营,才能不被市场淘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宁波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林承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