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投资人预测:AI芯片明年正式进入商业化

发布时间: 2018-12-27 09:27:4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徐歆婷 通讯员 周艳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预测,这几年很火的AI芯片将在明年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届时行业会进入白热化竞争。”在半导体领域富有投资经验的投资人苏仁宏说。昨日,在2018“青山湖杯”微纳智造(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决赛现场,来了12个与芯片相关的创业项目。

  定制化AI芯片将在明年大有用处

  参赛项目中,5G通讯射频芯片项目和ILLUM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芯片2个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

  据ILLUM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芯片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研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芯片,目前有三款芯片正在研发,分别应用于自动驾驶、物联网AI、工业AI。今年年初,完成了初版芯片IP在机器人、智能货运、无人驾驶领域的验证。

  5G通讯射频芯片项目组则设计出了一款全频可调射频芯片组。“该芯片组符合下一代移动通信(5G)的规范要求,同时兼容4G和3G移动通信,目前产品已签署高达上亿元的意向订单。”项目负责人表示。

  作为大赛的评委之一,湖杉资本创始人苏仁宏有10余年的投资经验。他认为,半导体行业相较其他行业明显投入更高,故创业者应在初期定好自己的创业方向、创业搭档,避免资源浪费。与此同时,很多半导体行业的创客都出身于研究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学术研究如何能真正地进行产业化,这需要创业者向产业界、投资界的朋友多咨询。

  苏仁宏预测,这几年很火的AI芯片将在明年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届时行业会进入白热化竞争。“从事AI芯片研发的相关企业可以走定制路线,为国内的系统公司定制专属芯片。”

   杭州要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之都

  记者了解到,这次参加决赛的12个项目团队平均学历很高,21名海归、21名博士、8名硕士……不少都是半导体行业的高级人才。他们选择来到杭州创业,是因为杭州正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据悉,本次大赛的举办地——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是浙江首个以传感器命名的小镇。如今,已经引进了26个投资总额约79亿元的微纳产业项目,涵盖新型高端存储芯片、光刻机工件台、光刻机浸液系统等3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青山湖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等。

  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起点,小镇只是杭州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一个布局。

  今年7月17日,杭州发布了《杭州市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的专项政策》,重点扶持集成电路企业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链整合项目,致力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集成电路企业。10月,杭州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大力推动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杭州已经集中了浙江省85%以上的设计企业和95%以上的设计业务,集聚了一批优秀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企业,比如士兰微电子、矽力杰等上市企业,以及中天微系统、国芯科技、华澜微电子等一批在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