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人民币兑换英镑私下交易汇率比官方低? 千万不要信!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33:2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骆静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留学在外,汇率是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别看每次都只是零点几的浮动,真要算起来,可是笔不小的支出。有不法分子就在这上面动起了歪脑筋,近期有不少留学生上当。杭州姑娘小徐就是其中之一。

   急着兑成英镑交学费

   手里的10万元人民币打了水漂

  小徐是今年刚刚到英国留学的。11月初要交学费了,但是当时汇率比较高,小徐身上一时没有足够的英镑。在英国,想要将人民币兑成英镑比较繁琐,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去银行排队。而且,每家银行每天都有限额,遇到人多的情况,当天还没办法兑成功,需要预约。

  学校催得急,小徐突然想到在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新生群里,有一位叫“小欣欣”的网友,曾经称自己可以帮忙兑换,不仅手续方便,而且汇率还很低。

  经过协商,小徐向小欣欣以8.33的汇率,买了一万二英镑,也就是说小徐需要支付近10万元人民币。

  这不是一笔小钱,小徐想当面交易,但小欣欣说自己在另一个城市和别人交易。小徐只好作罢,先转了5万人民币。由于已经达到当日限额,要等一个小时以后,才能转第二笔。小徐有些不放心,想先拿到一部分英镑,但是对方一直在搪塞,说肯定不会骗她的,还发给她几张原来成功交易的图片。后来,对方把她拉进一个名为“UCL红领巾”的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内,有人正在兑钱,还称小欣欣为店家。这下,小徐完全相信了,立马转了第二笔5万元给她。

  小欣欣也发来一张银行转账截图,但是小徐这边却一直没有收到那一万二英镑。再三追问之下,小欣欣告诉她已经跟银行确认了,再多等一会儿就会收到。如果24小时之内没有收到钱的,就亲自过来当面给。结果,没过多久,等到小徐再去联系对方的时候,发现已经被拉黑,踢出群了。

  为了找到对方,小徐用朋友的手机联系小欣欣,表示要当面兑钱。但被“金额小并且是新客户”的理由拒绝了。

  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小徐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国内的父母。当天,父母来到西湖公安古荡派出所报案。

  11月16日,5名嫌疑人在江西赣州某商住大楼里被抓获,当天还有20部手机、27张银行卡被缴获。

   假装留学生混进新生群

   以低汇率为借口进行诈骗

  这五名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个村子里的,都是90后,平均年龄只有24岁。为首的姓张,大专文化。平时在搜索相关资料时,无意中得知在英国兑换钱比较麻烦,就想钻空子赚点钱。于是,喊来几位朋友一起做这个事情。

  他们先注册了20多个探探和微信号,把头像改成漂亮的女性,地址全部改成英国。然后通过搜索附近的人加陌生人好友。如果遇到的是中国留学生,就自动伪装成同样是在英国留学的,平时主动发信息给对方,联络感情。同时,让他们把自己拉进群里,然后在群里发小广告,称有途径能低汇率兑钱。为了让“客户”信服,他们用20多个马甲号新建了“UCL红领巾”群,里面交易的过程,都是在相互打配合。而且,他们报出的汇率,也只比官方汇率低0.1或0.2。

  从9月份开始,已有8名留学生上当受骗,金额多达42万元。

  目前,该团伙因为涉嫌诈骗,已被西湖警方刑事拘留。

  留学生初到国外,怎么才能不踩雷?西湖公安刑侦大队反诈中队中队长陈桂良说,不法分子都会通过软件的漏洞作案,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了解当地各种支付软件的使用规定。其次,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暴露越多,越危险。

  除了刚去留学外,每年假期也是兑钱案件的高发期。“假期到了,但手里的外币还没有用完,很多留学生就会急急忙忙找各种途径,将它们兑成人民币,方便回国使用。2个月前,就发生类似被骗的案例。”遇到这种情况的留学生,陈桂良建议回中国后,再去各大银行兑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