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双十一快递爆仓 顺丰控股能否坐稳龙头

发布时间: 2018-11-13 11:15:2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潘建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双十一”一过,接下去就是物流企业的战场了。近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控股”,002352.SZ)出了一张“王炸”——拟斥资55亿元收购DHL在华供应链业务,这消息一出便引起物流业的热议,且剑头直指顺丰控股的三季报。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下降16.87%,这是公司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现象。这也引发了业内一些猜测:为什么业绩会下滑?公司与DHL的合作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与变化?

  上市后首次净利润下滑

  作为快递界的大佬,顺丰控股自2017年2月24日借壳上市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公司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1-9月的营业收入为654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下降16.87%。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顺丰控股自去年2月借壳上市以来,交出的首份净利润下滑的财报。在此之前,顺丰控股自上市以来共发布了6份财报,就净利润指标而言,除2017年半年报增长了7.47%外,其余增速均为10%以上。

  对于三季报净利润下滑的状况,顺丰控股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处置丰巢股权获得一次性大额投资收益。顺丰阶段性增速下降是由于进行资源投入,未来,公司仍会保持一定投入。

  顺丰面临的江湖生态已经发生变化。最近有消息称,中国邮政内部的邮政与EMS合二为一,菜鸟宣布投入上千亿建立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在国内打造一个24小时内货运必达的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必达,同时降到5%以下的物流成本;另外,从10月18日起,京东快递宣布正式开启个人快递业务,在时效和服务上,京东快递与顺丰不分上下,但运费比顺丰便宜。

  顺丰似乎遇到了危机,对比其他三家在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的三季报业绩情况,从营业收入角度看,顺丰控股的654亿元遥遥领先,这一数据相比其他三家的营业收入总和还多264.4亿元,但增速则排第三位;从净利润的角度看,顺丰控股的30亿元也是处于领先地位,可增速-16.87%则位居末位。

  “大飞机”时代 顺丰控股还能买吗

  顺丰以快和服务著称,一直以来,顺丰控股的“大飞机”路线是远远甩开三通一达的法宝之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拥有“大飞机”的物流巨头已不止顺丰一家,京东物流也斥资购买了40架飞机送快递。而且京东速度更快,服务也不错,最重要的是,价格比顺丰便宜。

  三季报出炉后,顺丰控股应声下跌。昨日,顺丰控股微涨,报37.48元/股,与最高点57.93元/股相比,已经跌去35%,不过,在跌跌不休的股市行情中,这个跌幅或许算不了什么。记者查阅研报发现,机构几乎一致看好顺丰控股,评级类别为“推荐”或“买入”。国联证券认为,综合来看,公司在短期业绩方面有所波动,但这是战略转型过程中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后出现的较为正常的现象,而新增业务种类的不断增加以及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协同管理以及资金成本管控等方面也会提出更高要求。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华创证券认为,因新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或加大投入,以致当期利润承压。公司高度重视研发,而科技研发是公司具备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基因之一。考虑公司新业务持续高投入,调整2018年-2019年盈利预测至净利48亿及58亿(此前预测为50亿及64亿元),维持2020年75亿利润预测。公司具备品牌及网络优势护城河,持续投入及并购会强化公司优势,长期看好,维持“推荐”评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