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电商大佬纷纷打卡“进博会” 从“超级订单”看进口风向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56: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祝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两天,在“进博会”的舞台上,电商大佬的身影无处不在——

  11月5日晚,京东放言要采购千亿元进口商品;

  11月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大进口,新生态——全球进口领袖峰会”上,宣布未来5年阿里巴巴将完成超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同一时间,孙为民宣布苏宁把采购计划额增加到150亿欧元;而在这一天的下午,丁磊亲自为网易考拉站台,宣布考拉已完成200亿元采购协议,而这仅仅是200亿美元直采计划的一部分……

  在电商大佬的“超级订单”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跨境进口生意新信号呢?

  海外品牌竞逐“进博会”

  在进博会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重视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外国客商的共识,海外品牌进入中国,正迎来“黄金时期”。

  进博会期间,多家国内知名电商品牌宣布了自己的海外采购计划。阿里巴巴宣布在未来5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苏宁海外采购的订单预计达150亿欧元、京东集团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元的进口品牌商品,网易考拉未来数年内要完成200亿美元全球直采……

  “在我看来中国几乎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了,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发展潜力的市场。我们投放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我们正考虑慢慢扩充品类,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沃博联集团执行副总裁、商务官、全球品牌部总裁凯因·墨菲告诉记者。

  沃博联旗下著名的药妆连锁店“Boots”几乎是所有去英国旅游的国内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之一。此前通过出境游才能买到的Boots小黄瓜面膜、No7冰淇淋面膜等网红产品,现在已经可以在国内电商平台上直接买到。

  据统计,2001年到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的年均增长率达13.5%,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6.9个百分点。《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进口消费逐步走向常态化,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渗透率,从2014年的1.6%迅速攀升至2017年的10.2%。

  除了客商之外,电商平台也对中国的进口市场充满信心。网易CEO丁磊在进博会上表示,中国目前还仅仅是消费升级的前期,内需还远未被充分释放。庞大需求,势必需要全球范围内优质品牌的供给。“今天我们要考虑的不是大家没钱消费,不敢消费,而是怎么做好消费供给的匹配。”丁磊表示。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自2014年以来,国家层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需要引进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和服务。“进博会的举办和持续举办,会带来一波进口的红利,海外品牌要抓住机会,尽快上车。”丁磊说。

  澳洲人玩起直播营销

  海外品牌要如何抓住未来的进口“黄金时机”?阿里巴巴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未来5年的“大进口计划”:完成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帮助全球企业和商家用数字化的方式进入新市场、运营新市场,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创新。

  什么企业需要大进口?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企业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已在中国深耕数十年的品牌,但与它在全球的供给相比,其在中国落地的还是一小部分;另一种则是迫切希望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企业和品牌,尤其是中小企业,阿里巴巴希望帮助那些好产品、特色产品建立中国品牌、开发中国市场,通过长效发展机制帮助他们在中国寻求到自己的市场和发展路径。

  来自澳大利亚的“杰西卡的旅行箱”或许就是后一种。

  “我们有很多袋鼠,很多很好的牛肉,很多优质的红酒,可惜没有很多人。”来自澳大利亚的陆杰西用略有些生涩的中文对记者说。2015年,陆杰西带着自己的品牌“杰西卡的旅行箱”先后入驻天猫和京东。

  如何把澳大利亚本土、小众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陆杰西做了许多尝试。“这是一个十分热闹,充满挑战的市场。”随着中国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陆杰西发现海外消费品不再是贴着海外品牌在电商平台上上架便可以占据市场。

  为了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澳洲当地生产的优质产品,陆杰西在远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家里做起了网络直播,护肤、化妆、煎牛排、烤蛋糕……常常可以吸引到数千名观众观看,陆杰西也被熟悉她的中国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喜姐”。

  “通过互联网,我们在不到3年的时间把澳大利亚一家做婴儿辅食的小企业,培育成了有着完整产品体系的成熟公司,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0万澳元,这是传统的销售模式无法想象的速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