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滴滴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 各网约平台都如何保障乘客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8-27 10:15:18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潘婷婷 骆静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24日,温州乐清发生滴滴顺风车司机强奸杀人案,现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昨天,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多个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继浙江区域暂停顺风车业务之后,滴滴宣布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

  事件升级: 浙江地区已停顺风车业务 滴滴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

  事件发生后,浙江运管部门紧急约谈了滴滴,对其要求立即整改,整改期间要求其暂停在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滴滴打车平台,进入顺风车板块时,页面自动跳出“当前地区暂停服务”几个大字,即使输入了起点、终点、发车时间、人数,仍显示“浙江地区顺风车暂不可用,请选择其他出行服务”。

  昨天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针对该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此后,滴滴平台进一步发布了最新的《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称:

  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

  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

  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追问: 为什么滴滴顺风车频繁出事?

  温州乐清20岁的小赵打滴滴顺风车遇害,已不是个案,今年5月初,21岁空姐李某在郑州搭乘滴滴顺风车,途中遭司机残忍杀害,短短三个月时间,悲剧又再次在温州乐清发生。

  为什么滴滴顺风车频频“出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准入门槛低,是被不少业内人士诟病的一大原因。

  根据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简称《管理条例》),对于网约车,有一定要求的,一个人要想在杭州开网约车,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挂靠的平台必须通过经营许可申请;二是驾驶的车辆必须通过专业检测,技术指标符合国家和杭州网约车相关政策规定。三是本人必须取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只有三证齐全,才算是合法合规的网约车。

  而对于顺风车的车辆、人员的审核机制,在今年3月8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

  凡根据乘客意愿提供车辆和驾驶员,或驾驶员和信息服务平台收取的每公里费用总额超过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里程运价的50%上限的,均属于网约车经营活动,相关平台企业、车辆、驾驶员应当取得网约车相应的经营许可或从业资格。

  也就是说,如果司机要在杭州开顺风车,不仅是车辆需要经营许可,人员也是需要从业资格证的。然而现实却没有这么规范。

  经常通过滴滴顺风车接送乘客的司机李先生说,相比开网约车,顺风车的门槛更低,只要用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含车牌号)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在接单的时候,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很快通过审核,平台上并没有要求车辆有相应许可证以及司机的从业资格证。

  调查:各网约平台都是用何种运营模式保障乘客安全?

  在这起案件中,受害者小赵的朋友发现联系不到小赵后,立马向滴滴公司求助,1小时打了7次电话,但都没有得到帮助。

  目前,杭州有很多网约车平台,比如神州专车、曹操专车、首汽、嘀嗒等。它们对于司机有哪些审核机制,又是如何保障乘客安全的?对此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嘀嗒出行

  2014年9月份,嘀嗒开始涉足顺风车业务。顺风车也是嘀嗒的起家业务,但却一直不温不火。嘀嗒公关部负责人对于顺风车相关的业务,不愿多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运营模式基本与滴滴相似。

  ●神州专车

  神州专车没有顺风车业务,主要是专车和租车两种。

  神州公司称,他们的专车每辆车上都装有OBD车载诊断系统,实时监控司机和车辆的运行细节。在对专车司机的审核方面,要求司机有三年以上驾龄;无扣满12分的记录;无酒驾和吸毒前科;无重大疾病、传染病史和精神病史;且没有明显的疤痕、纹身,无怪异发型。

  神州推出虚拟号码功能,乘客、司机双方通过中间号沟通,无需公开手机号码。客服表示,如果在用车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打热线电话10101111。乘客报了警的,客服也会配合警方处理。但具体流程和所需时间,没有明确的反馈时间。

  ●曹操专车

  曹操专车也是主打专车服务。司机由公司聘请,必须满足国家规定网约车驾驶员的条件,比如三年以上驾龄,身体健康等,“有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等。

  乘客上车后,在曹操app的界面上会显示紧急热线电话,也就是客服电话。万一出现突发情况,乘客可以拨打紧急热线电话。

  客服接到乘客的报警电话后,会对通话进行录音,一边将情况告知值班人员,和乘客取得联系,另外一边,平台上有司管部门会主动联系接单司机,如有需要,也会联系110处理,但至于反馈时间,也没有明确规定。

  在保护隐私方面,曹操也推出了虚拟号码功能。

  ●首汽约车

  首汽约车的客服表示,首汽的运营车辆都需配有GPS设备和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GPS负责向后台服务器提供车辆位置信息,以此判断乘客上下车时间和司机驾驶路线。OBD用来监测车辆开关状态、油量、车速、发动机转速、水温等,确认车辆是否处于适合载客状态。

  首汽客服,如果接到乘客报警,客服将通过后台查询到乘客所坐车辆的形式路线,并判断预经轨迹,并在30分钟内进行反馈。

  思考: 顺风车技术防范为“零” 出租车行业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借鉴

  相比网约车平台,作为业内“老大哥”——出租车是怎么确保乘客和司机安全的呢?

  杭州市出租集团党总支书记金凯认为,相比网约车,出租车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出租车主体责任更明确,“顺风车车主的主体是个人,而出租车的主体是集体。”

  他举了个例子,网约车平台,只提供一个平台,派单抽成,驾驶员完全是个体,顺风车司机顺路,就可以接一单,不方便,可以不接,平台不承担风险。但是出租车却不一样,驾驶员与出租车公司是雇佣关系,如果的哥的姐发生类似事件,不仅司机的押金被扣完,而且企业要承担大部分的赔偿,风险是由企业来承担的。

  “每个的哥的姐,进入行业,都要进行审查,这是最基本的,但是顺风车的门槛非常低,对司机没有审查,更别说是上岗证。”金凯说。

  此外,金凯认为网约车平台上,可以尝试在“技术防范”上入手,“车上的有效技术防范,能起到监管、监督,对乘客、驾驶员都有好处。”

  “我是1996年进入出租车行业,那时候出租车上就有安装车内防护栏,不仅可以保护驾驶员,也可以保护乘客。”金凯说,传统出租车进行改革之后,对车内的设施设备也进行了更新,安防技防手段进行了升级,安装车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替代车内防护栏等设施。

  “在出租车内,安装了四个探头,分别在驾驶室、车头、后座、后备箱,这些监控数据实时传输到GPS数据中心,这对驾驶员来说,是一种约束,同时也保障了乘客的安全。”金凯说,光是车身、车内,就有5个投诉电话。

  “相比之下,顺风车的技术防范为‘零’,既没有对司机的管理,也没有对车辆进行改装,仅仅靠手机端的一次又一次更新,永远解决不了问题。”金凯说。

  新华社评滴滴命案: 每个“假如”都是滴血的漏洞

  日前,浙江温州乐清市一名20岁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此时,距今年5月发生的河南郑州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不过百日。愤怒之余,人们不禁要问:顺风车为何屡屡发生恶性刑事案件,滴滴的安全底线在哪里?

  从滴滴自身的道歉声明、警方的最新通报回看此案,这个年轻的生命原本是有那么多的机会被挽留在这美好世界的……

  假如前一天,滴滴能高度重视侥幸逃脱类似命运的女士的投诉,第一时间调查处置,第一时间报警,那么,第二天的惨案就不会发生。

  假如案发时,亲友接到被害人发出的求救信号,第一次向滴滴寻求帮助时,滴滴能够第一时间报警,而不是以“将有相关安全专家介入处理此事,会在1小时内回复”搪塞,那么,悲剧可能不会上演。

  假如,在亲友们一次次向滴滴平台确认进展,滴滴不是一遍遍机械地回复“一线客服没有权限”“在这里请您耐心等待,您的反馈我们会为您加急标红”,甚至在一小时还差十分钟的电话里表示“一小时未满,请继续等待”,而是及时报警,那么,还在实施的犯罪仍有可能被中止。

  对逝去的花季生命而言,每个“假如”都是一个滴血的安全漏洞。在逝去的花季生命面前,滴滴事后给出的每个理由都是苍白和荒唐的。

  近年来,除了乘客遇害这样的恶性事件,滴滴因平台车辆、司机相关证件不全而被处罚的事例不胜枚举。去年11月至今,仅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就已对滴滴公司做出行政处罚244次,处罚金额达100余万元。然而,对滴滴司机投诉难的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屡罚不改甚至屡罚屡犯,折射出企业对安全底线和社会责任的漠视。

  没有安全,何谈“顺风”?逝去的生命,岂是道歉和赔偿能够挽回的?对乘客生命安全的冷漠搪塞,不仅要受道义上的谴责,也应受到法律上的严惩。

  26日,滴滴出行公布了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然而,当悲剧重复上演,监管部门不能仅寄希望于企业自身整改,而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监管措施堵住漏洞。

  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为乘客提供了出行便利,但接连发生的恶性案件一再给这个行业敲响警钟——网约车企业必须把乘客安全置于首位,从一个个“假如”入手,坚决堵住滴血的漏洞,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