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车险要涨价?这几天保险公司疯狂卖车险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08:5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史上最严的保险行业自律已确认将从2018年8月1日起执行,请把握最后的机会,再不续保,车险就要涨价了!”

  “8月1号起,全国车险将进行第二次全面调整,优惠政策将大幅度下调,大约少10%-15%,8月和9月到期的车险,请在7月31日前续保,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最近一段时间,你是不是也收到过类似的电话轰炸?

  记者从多方面证实,上述情况基本属实,但并不是车险涨价,而是以往普遍存在的各种商业车险优惠将减少。

  车险代理商疯狂出单

  张先生是某大型汽车连锁服务平台的营销专员,最近一周多,他每天都要联系老客户,凡是9月1日前车险到期的,就提醒他们在7月底之前赶紧续保,说现在能送的油卡、超市卡、汽车保养等礼品,8月1日之后都会大大缩水,甚至完全停掉。

  他说,不只他所在的公司加班加点做这件事情,全国的保险公司、中介、汽车4S店、汽车服务商……每个能卖车险的机构和人员,最近都在疯狂出单。

  杭州一家大型保险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常先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公司早就听到了风声,8月1日起调整手续费,最近和同行交流也基本证实了这个传闻。为了抢单,公司甚至冒着被处罚的风险,跨区接单。

  商业车险统一手续费率

  车险代理商为什么要疯狂出单?这和银保监会前不久发布的《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

  《通知》规定,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财产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

  所谓手续费,是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

  银保监会为什么要明确商业车险手续费率?

  这得从消费者早已习惯的“买车险送油卡”这样的福利说起。实际上,无论油卡、现金、礼品还是各种代金券,都来自手续费,它们本来是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和代理人的佣金,但大部分给了消费者,最后演变成全行业的价格战。

  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导致营销成本越来越高,保险公司出现亏损,保险理赔服务大打折扣,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正因为如此,前不久人保、平安、太保、人寿财险等四家保险公司联合提议全行业统一手续费率。

  记者获得的一份《行业实施车险手续费上限报合一的方案(汇报稿)》(以下简称《方案》)显示,四家保险公司联合提议,车险行业参照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自主定价系数放开地区的模式,主动向银保监会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旧车为20%,新车为25%,中小公司允许最多上浮5个百分点。

  市场传言,从8月1日起,商业车险将统一执行该《方案》,届时中介、代理人和消费者拿到的“返点”将大大减少,因此才出现全行业疯狂出单。

  商业车险优惠减少几成定局

  某汽车服务商透露,现行的商业车险手续费率一般是35%,另外保险公司还会额外支付诸如宣传费、推广费等费用,实际费率超过40%。

  而根据《方案》,今后20%或25%将包干所有费用。即商业车险手续费率最多将减少一半,这将实实在在影响消费者的实际保费支出。

  比如,一辆续保的福克斯自备车,商业车险当前系统报价是2080元,某大型保险公司可以返现830元,实际支付1250元。而按方案上限计算,实际需支付1664元,相差414元。

  更重要的是,《方案》要求对手续费报行合一进行监管,报多少,就给多少,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手续费上限,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很有可能需要全额支付商业车险保费。

  前述张先生透露,监管部门重申严禁向消费者送礼,查到一单,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一把手下岗。

  某大型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人士说,该公司刚刚开过全省负责人会议,会议内容确实与市场传闻有关。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今天下午将开会,主题也与《通知》和《方案》有关。

  不过,在最终方案公布之前,事情还存在变数。

  7月16日,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第3号会议纪要,通报落实《通知》相关事项,其中有四大保险公司手续费率上限旧车20%、新车25%、其他公司最多可增加5个百分点的内容。

  仅过了两天,该协会又下发通知,宣布第3号会议纪要作废,只要求各公司贯彻落实《通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