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马云认领的大象 一年来走过哪些地方全被记录下来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0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施晨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还记得那头名叫“杭州”的大象吗?

  去年7月24日,马云在微博宣布在非洲认领了一头母象,以“杭州”为它命名,并带领科学家和专业医生为“杭州”戴上了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感应颈圈。

  时间刚好过去一年。这一年,“杭州”都去过了哪些地方?这个项圈除了记录,是否还将会为“杭州”以及其他的动物们带来些什么?

  作为一头“优雅”的母象,“杭州”一般都在河流周围活动,因为这里有茂密的森林,充足的食物,受干湿季的影响较小,适合承担着繁殖孕育的母象群生活。每年8月到9月的雨季是大象的“恋爱季节”,“杭州”和它的家人会在环境优越的马拉河两岸,与各自心爱的雄象恋爱、生子。此时此刻,“杭州”的肚子里就很可能怀着一个象宝宝。明年初,我们也许就能迎来“杭州”的象宝宝。

  “杭州”还是当地的跨界大象之一。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和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之间的边界是敞开的,允许大象自由地跨越国界,寻找最佳的觅食地。在戴上项圈两个月后,“杭州”就跨越国界,来到坦桑尼亚。由于国家边境的限制,肯尼亚动物保护组织MEP(Mara Eleplant Project)的工作人员没法在坦桑尼亚对大象进行驱赶,他们正努力与那里的保护机构合作,避免象群进入农田。

  因为大象的到来,常常会导致农田的破坏,甚至造成农民伤亡,人们不得不使用长矛、箭来对付侵入农业区的大象,这已成为马赛马拉地区大象最突出的安全威胁问题。仅今年5月,MEP接到的大象在冲突中受伤的案例就有14起。

  而戴在“杭州”脖子上的项圈,可以帮它们避免这些灾难。

  在给“杭州”带上颈圈不久,工作人员就通过颈圈的实时远程轨迹上发现“杭州”离农场越来越近,于是早早做好准备工作。在2017年8月3日,“杭州”企图进入农场时,MEP部署了直升机,利用直升机的噪音和风将“杭州”及其象群驱赶到安全区。

  未来一年内,阿里云计划通过部署大象感应颈圈和野外红外线摄像设备,利用IoT(物联网)、大数据和AI等技术对大象的状态以及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掌握大象的实时位置和活动范围,划定可能会产生冲突的敏感区域,一旦大象进入敏感区域,当地的警报系统就会启动,并且预测大象可能的移动路径和区域。

  项圈还能给“杭州”、象群及周边的动物提供很大的帮助。大象的行动速度一般比较缓慢,如果颈圈中的智能终端感应到大象突然的狂奔,就很有可能是大象遭遇了偷盗猎杀活动。而有了这远程监控轨迹技术后,随时都能锁定象群的实时位置,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当地巡护员就可以第一时间解救大象。

  阿里云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正在与肯尼亚方面对更深入的合作计划进行详谈,今后除了利用感应项圈、环境监控设备外,还计划对当地巡逻车进行技术升级,投入使用无人机设备,采取“地空一体”的解决方案。一旦发现偷盗猎杀等异常情况,无人机能迅速前往事发地点进行探查,在高效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保障巡护员的人身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