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数量全国第三总估值第二 杭州凭什么成为独角兽乐园?

发布时间: 2018-07-13 15:10:3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沈积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个月未来科技城内开园的独角兽孵化园

  一个月前,在位于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里,一张巨大海报占据了一栋楼的整面。海报上是一头正抬起前蹄头上长角的独角兽,特别醒目。

  这是国内首个独角兽孵化园区。这个位于杭州城西,坐拥阿里巴巴总部,并入驻了5家独角兽的行政区,在开园同一天出台了“独角兽十条”新政:最高将获得1亿元的补助!这条消息迅速在杭州的创业圈里刷屏。

  在中国独角兽榜单上,杭州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位。而1.2万亿的总估值,也让杭州跻身于北京之后,成为独角兽估值排在全国第二位的城市。

  十年前还是一座以风景旅游盛名的城市,十年时间逆袭成为独角兽乐园。

  最高补助1个亿 杭州密集出台独角兽新政

  坐拥阿里巴巴总部,余杭区可能是杭州乃至全国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最全的区之一。目前,已经入驻的独角兽企业包括了钉钉、菜鸟、大搜车、同盾、草根网络5家独角兽。 而今年3月的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上,杭州市首发了“准独角兽榜单”,共有105家企业上榜。其中,余杭区上榜的有20多家。

  这次出台的新政让杭州整个创业圈为之一振,其中关于鼓励科技投入这条是这样的:对于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研发人才、设备购置以及经认定的研发服务外包等研发投入1亿元以下的,按20%给予补助;投入1亿元以上的,按2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亿元。

  在“独角兽十条”新政中,余杭区还首次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准独角兽培育企业”,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领域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且尚未上市,市场估值超过3亿人民币的高速成长型创业企业。

  也就是说,余杭区“独角兽新政”施行的三类对象包括了独角兽、准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培育企业三类企业,梯度分别从10亿、1亿美元一直降到3亿人民币。

  除了鼓励科研投入以外,“独角兽新政”还包括了鼓励营销推广、鼓励产品应用、加强空间保障、金融支持、加强人才配套、保护知识产权等总共十条。而且每一条力度惊人。比如在鼓励营销推广方面,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在阿里等新媒体、省级以上电视和报纸等媒体上的宣传推广费用给予20%的补助,最高可获补助1000万元。

  就在余杭出台“独角兽十条”的几天之后,西湖区也发布了十条政策支持独角兽的发展。比如,根据市级及以上业务主管部门的相关榜单,发布西湖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认定名录。对认定名录上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准独角兽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自认定年起两年内,可享受1.5元/平方米/天的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分别不超过2000平方米和1000平方米等十条。

  浙江出台凤凰行动计划

  独角兽成为杭州上市企业重要后备军

  在余杭区公布“独角兽十条”的同一天,未来科技城的独角兽孵化园正式开园,用地面积约200亩,地上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根据“独角兽十条”,余杭区将在2020年底全区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准独角兽培育企业50家以上。

  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两年市值增加300亿美元的阿里云,今天在香港上市的51信用卡,以及铜板街、涂鸦智能……和余杭区相邻的西湖区,也是杭州乃至全国独角兽最密集的行政区之一。目前,西湖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12家,估值1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41家。

  这些独角兽企业,也成为杭州上市企业的重要后备军。2017年度杭州市共新增上市公司28家,增量创历史新高,首度超过北京,仅次于上海和深圳,成为新股培育“第三城”。 目前,杭州有近100家拟上市和辅导企业,而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总数和总市值分别居国内第三和第二。

  比如今年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的51信用卡,预计筹资将超过10亿港元。上市的背后,是“凤凰行动”计划带来的政策红利。

  今年,51信用卡所在的杭州市西湖区,十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其中,鼓励企业上市成为重要一环。

  去年10月,浙江省发布了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经过4年(2017-2020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浙江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今年,杭州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独角兽企业上市。

  每3万杭州人就有一家新创业公司

  创业项目连续四年全国第一

  除了政策扶持,杭州的创新创业氛围,也是独角兽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去年8月,元璟资本联合36氪创投助手App发布《2016-2017杭州创业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即使在全国创业市场出现资本回调的大背景下,杭州市场表现依然活跃,创业热度一度赶超北京。

  比如,2016年上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创业公司数量同比下降了50%。不过同一时期,杭州新增创业公司数量降幅最低。

  虽然从人口总量来看,杭州的人口规模为800万左右,远没有北京和上海的平均2000万那么高。不过,元璟资本分析师将新增的创业项目数据和城市的常住人口数进行对比发现,自2011年至2017年,杭州人均创业密度呈现出赶超上海的明显趋势,尤其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文娱、电商、金融这六大领域优势明显。而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杭州人均创业密度一度超过北京,位列全国第一。

  去年的最高峰,杭州每百万人口拥有的新增创业公司数量达到30.6家,同一时期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峰值分别为23.7家、14.6家和27家。

  数据显示,杭州的创业创新仍在加速前进:2017年,杭州创业项目增长率4.09%,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融资方面,共计有249个创业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吸金311亿元。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仍是杭州最热门的两大创业领域。

  除了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网络、曹操专车、数梦工场、51信用卡等在第一梯队的独角兽企业,Rokid、神汽在线、环球捕手、兑吧等“准独角兽”也在迅速崛起,成长为杭州创业圈的第二梯队。

  成立之江实验室、“图灵小镇”亮相、科大讯飞研究中心落户杭州、西湖大学……杭州正逐步成为前沿科研的新摇篮。截至2017年底,杭州累计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超200余家,孵化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布为32家和55家。

  杭州这座地处江南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在一步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极具实力的“独角兽乐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