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特色金融小镇开启“聚财”模式 管理资产规模近两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02:3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蔡杨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正式入驻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这个国内首支由省内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迪安诊断、通策医疗、创业软件等联合发起的百亿级投资并购型基金,很快在街区找到了最好的“左邻右里”。

  这里有行业龙头,包括国药集团、中金公司、浙能集团、凯石资本等;这里有百亿级基金,如中国建设银行—白沙泉百亿母基金、浙银招新一带一路基金……

  在杭州,如此恰到好处的“相遇”绝非偶然。

  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最大亮点,错落分布在钱塘江畔的各个金融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国内外众多金融机构竞相落户的“大家庭”。截至今年3月末,以玉皇山南为首的五个重点特色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4300余家,管理资产规模近两万亿元。

  把满天星凝聚成一团火。特色金融小镇们更像是一个个磁场,聚合起企业、机构、资本、人才等,又通过赋能和辐射,带动金融业迎来黄金时代,催化经济快速转型升级,推动杭州迈向国际化。

  它们是磁场

  筑巢引凤,企业、资本、人才集聚钱塘江畔

  “去年为公司选址时考察了很多基金产业集群区,如上海对冲基金产业园、嘉兴南湖基金小镇等,最终定了这里。”说起选择杭州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的原因,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副总经理陶钧解释了三点:街区能提供技术、资本和项目交流共享的平台、一站式的行政等各项运营服务,还配套了具有吸引力的并购专项政策。

  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是专注于大健康产业的投资并购型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元,第一期投资总规模为10亿-20亿。陶钧表示,在白沙泉这个资本集聚地,浙江大健康基金能更好地发挥产业资源支撑和投资并购能力,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的转型升级。

  当然,吸引力还来自因集聚而形成的“朋友圈”。今年,入驻于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的杏泽投资,在当地注册了规模达2亿元的基金,专项投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方面的项目。

  杏泽投资合伙人任晓雅说,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健全的配套设施和当地政府的“店小二”服务之外,街区天然形成的协同效应,有助于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的LP也在这里,方便及时汇报、反馈情况。另一方面,我们与其他投资机构相互协同,有好项目相互推荐、欢迎跟投。”任晓雅说,抱团在一起,这里有很多好伙伴。

  筑巢引凤来,良枝百花开。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以及五大特色金融小镇,犹如一个以金融为核心的磁场,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资本和人才,产业集聚功能日益凸显。

  以西湖以南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例,仅5平方公里面积的小镇,目前已汇聚2675家金融机构、5000多位金融人才,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元,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

  事实上,虽以“金融”为名,各金融小镇却各有特色。比如,运河财富小镇主要集聚财富管理机构,湘湖金融小镇云集了大批产业基金,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以金融科技企业为特色,黄公望基金小镇重点集聚上市公司、大型私募基金等。

  如同一场交响乐,在各特色金融小镇协同配合下,一首惊艳全国、全世界的曲子已然渐进高潮。

  它们是能量场

  输血实业,各类基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推动下,中国并购市场正强劲活跃。说到这里,招商局联手浙银资本买下旷达科技光伏电站,这个2017年浙江并购基金第一单常被大家津津乐道。

  去年,由浙银招新和浙银协同为招商新能源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丝路新能源基金,出资15.1亿元成功收购了上市公司旷达科技旗下6个标的光伏电站。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能让旷达科技收回投资资金,在新的产业形势下实现转型升级,也能让招商新能源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电站的计划快速落地。

  这起并购案,就在杭州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完成。

  并购,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资本,是企业快速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以资本高地为特色的金融小镇,就是一个赋能的能量场,在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发挥金融基本职能,为实体经济“输血”。据悉,截至目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内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800亿元,投资项目1418个,支持企业上市102家。

  入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顺利完成“同心众创基金”“浙江互联网产业基金”“赛连金融科技并购基金”三大专业化基金33亿规模资金的募集,用实际行动响应“凤凰行动”计划。

  浙江赛伯乐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斌介绍,三个基金各有侧重,如“同心众创基金”主要瞄准滨江的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领域。“浙江互联网产业基金”则聚焦城西科创大走廊,培育互联网产业的互联网、电商、网络设备等方面的优质标的,力争在3年之内培养8-10家上市公司出来。

  另外,围绕产业链布局,赛伯乐已经组建十余支高科技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互联网、节能环保、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可以说,在服务实体经济,带领杭州上市公司走出去、推动上市公司推展国际业务等方面,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发挥的作用正越来越大。

  它们是辐射场

  催化迭代,金融业支撑杭城向阳而生

  特色金融小镇和金融集聚区的打造,是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的重要篇章。五大金融特色小镇领衔的金融试验田,正逐步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成为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至此,一个以国际化为目标的杭州发展蓝图,又往前迈开了一大步。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这几年杭州的服务业、创意文化以及高新技术等产业迅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特色金融小镇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有力支撑,在金融人才集聚、吸纳资本等方面作用明显,对于凤凰计划的实施和实现有很大帮助。

  他认为,金融业是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助推其他产业转型升级。从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就能看出,金融业的发展对整个城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杭州,亦是如此。展望未来,杨建华建议,杭州要在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同时继续做大最强实体经济,让两者相辅相成,要花力气吸引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入驻,真正打造有特色金融高地。同时,要吸引更多的金融人才并在体制、机制建设上有所突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