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独角兽”发力 “凤凰”起飞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02:3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蔡杨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在中国境内注册且具有法人资格……

  四个条件,创投界以此定义独角兽企业。事实上,独角兽们带来的想象力,早已从四句话内涵中跳脱开来,与一座城市的未来紧密相连。

  之于杭州,更是如此。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发布了“独角兽”榜单,杭州共26家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上榜,估值总额逾1.2万亿元人民币,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

  “凤凰行动”进行时,聚光灯打在独角兽身上。它们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蝶变出产业新生态;它们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部分,引领区块经济迅速发展;它们激发杭州城市活力,让创新标签更加醒目。

  期待资本“输血”的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上市预备队伍。而只要IPO的钟声响起,便是“凤凰”起飞时刻。

  借力: 融合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升级

  7月10日,由浙江大学和鸿雁电器联合主办的“‘智汇紫金’之智能家居行业高端对话”在杭州举行。看似是智能家居话题的老调重弹,实际却展现了一次前瞻性的跨界融合——作为一家以生产开关起家的传统企业,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引领者。

  这背后,不得不提鸿雁电器与独角兽企业阿里云的合作。早在2016年,双方开始合作打造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发布智能面板产品并通过手机APP掌管全屋智能家电设备,重新定义“开关”概念。目前,鸿雁智能面板产品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阶段。

  实体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曾在多个场合总结过鸿雁的商业智慧。“‘云类’企业和‘端类’企业的互补式合作,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互联网企业与实体经济要相互赋能。”他认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怎么样去拥抱数字化转型,寻找未来新的发展空间,就是我们要考虑的方向。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这些独角兽企业与生俱来的高科技基因,是实体经济迭代升级不可或缺的助推力。可以说,在促进高科技融合实体经济、引领产业向新形态发展方面,独角兽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杭城以西,员工仅有3000多人的菜鸟网络,正朝着“快递包裹越来越快地抵达消费者手里”这一目标持续努力着。

  “菜鸟是科技公司,不是物流公司。”对于企业定位,菜鸟网络CMO牛智敬这样解读,“菜鸟没有一个快递员,没有一辆快递车辆,但为整个行业提供基础设施。”

  正如他所言,菜鸟网络正通过大数据、物流云和算法为传统快递公司赋能,协同提高快递运转效率。

  窥一斑而见全身。目前,杭州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达109家。依托“凤凰行动”计划,独角兽们借力资本快速成长,也为一大批实体企业带来了新动能。

  聚力: 协同发展打造科创策源地

  集群相伴,相互而长。中国(杭州)独角兽企业孵化园、云谷小镇……在杭州,围绕独角兽而打造的产业园越来越多。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杭州)独角兽企业孵化园开园仪式上,首批4家拟供地独角兽企业、9家拟入园独角兽培育企业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签订了协议,引来众多关注。

  吸睛的原因在于独角兽,更在于独角兽集聚后产生的效应。

  有相关专家表示,在企业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据统计,杭州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团队有八成来自阿里巴巴或者是与阿里巴巴直接关联,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大企业是独角兽孵化的重要平台。

  作为独角兽企业的聚集地,云谷小镇为自己设定的小目标是形成产业鲜明的独角兽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区。除了阿里云计算公司总部项目,菜鸟供应链金融、杭州云谷学校等阿里系大项目已相继落户云谷小镇。

  聚力发展,产业协同,对于区域经济的贡献,独角兽集群的力量不言而喻。

  发力: 上市之旅见证“凤凰涅槃”

  说到独角兽企业,高科技、创新力、生长力等都是关键词。在期待上市的企业名录里,带独角兽标签的企业越来越多。因此,在杭州进入“凤凰行动”时间的当下,独角兽自然是灯光的聚焦点。

  当前,杭州已有多家独角兽企业计划或已经进入上市通道。据公开消息称,独角兽企业51信用卡目前已经完成公开招股、进入挂牌倒计时,预期于本周五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据Oliver Wyman报告,51信用卡是中国首个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按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计算,51信用卡也是国内最大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

  “如果51信用卡成功上市,就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这是对企业信用和品牌的一种背书,能增强用户、合作伙伴等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说。

  作为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的参与企业之一,51信用卡的上市之行对其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章曦表示,如同招股书中显示的那样,上市之后,51信用卡将进一步扩大用户基础、提升技术实力,着重加强信用卡科技服务板块和在线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变现能力,并寻求战略收购和投资等机遇,致力于帮助用户更便利地管理信用和获取信用。

  不止如此,这次上市之行对其他企业也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像51信用卡一样,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并走向上市,印证着商业世界的种种可能,对很多初创项目而言是一种榜样,也是一种动力。这种激励,既在助推更多独角兽企业诞生,也在支持“凤凰行动”的落地。

  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独角兽企业开启上市之行,杭州上市企业的质量会更高、范围会更广。至此,“凤凰行动”计划,也就一步步从蓝图成为实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