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逃离电线“纠缠”的生活 百亿无线充电市场将被“引爆”?

发布时间: 2018-07-11 10:04:1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沈旭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数月前,刚换新手机的杭州白领王煜涛为了赶时髦,从市场购入了一款无线充电器。不过,这款无线充电设备并没有在与充电线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没过几天时间,就被无情地打入了“冷宫”。

  有机构预测,全球无线充电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3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60亿美元,2018年无线充市场也将全面爆发,并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与被寄予厚望的无线充电市场相比,王煜涛手中被束之高阁的无线充电器显得有些扎眼。

  想要依靠火了多年无线充电技术逃离被电线“纠缠”的生活,眼下显然为时过早。

  充电不快、受限不少

  消费者:设备功能没有本质区别,拿什么给你加分?

  “使用无线充电器,无非是为了方便。”王煜涛的想法,也是大部分手机无线充电器消费者的心声。

  2017年9月12日,对于无线充电行业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苹果发布的三款新机iPhone X和iPhone 8/8P全系搭载无线充电功能。自从引入这项技术后,业界纷纷跟进搭载无线充电功能,以国产手机厂商为例,金立、华为、小米、魅族等企业先后搭载这一功能。

  紧跟各厂商先后发布无线充电新机的步伐,越来越多的手机无线充电设备纷纷上线,一大批电子设备迷成为尝鲜者,几个月前,对黑科技颇感兴趣的王煜涛也紧跟步伐,花费500多元买入了所在办公室首款手机无线充电器。不过对于这款充电设备,王煜涛的评价并不高。

  “只能说差强人意,把手机放在充电器上面,就能给手机充电了。”

  虽然在使用方法上有些新潮,但没过多久,王煜涛就将这款充电器放到了角落,并重新用了原来的充电线。“一方面是充电线充电的速度更快,另一方面,无线充电器与插座之间还是需要电线相连,手机一旦离开充电设备,就充不了电了,换汤不换药。”

  这些缺点,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口中共同的槽点。说起这些,电子设备迷吴刚也略显失望。

  “我也买了一款无线充电器,但由于充电速度慢,散热等原因,用了几回就不再用了。”吴刚概括,除了可以无线充电外,无线充电器目前还不具备明显优势。

  查看网络上的用户体验便可发现,充电速度、散热,及充电距离等是消费者最在意的三个问题。充电速度不及有线充电方式;充电时带来的散热问题,以及目前非常有限的无线充电距离,是消费者不愿意给无线充分设备加分的原因所在。被电线“纠缠”的生活显然还将继续。

  发展缓慢、应用单一

  投资人:始于手机但不止于手机?谈这些为时过早

  与好评度并不高的用户体验相比,行业与市场似乎要乐观得多。

  据充电头网统计,截至2018年4月30日,无线充电联盟(WPC)会员已增至534家,与去年9月份仅251家会员相比,数量的翻倍直接反映了无线充电市场的火程度。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手机只是无线充电应用场景之一,可以预见的是,将来还会有更大型的电子设备,如台灯、智能家居音箱、笔记本电脑,乃至机器人、电动汽车等,都可能成为无线充电功能的应用目标。不过在一些投资人眼里,这样的设想还为时过早。

  “早在5年前,我就看过一些无线充电的项目,这些年过去了,无线充电并没有爆发出一些人口中的能量。”对于无线充电市场,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陈昊显得比较淡定。说起未来无线充电设备所适用的应用场景,陈昊也显得有些保守,“现在还不好说,得看技术如何发展。”

  陈昊的看法,也得到了浙江浙大友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孝锔的认同:“用无线充电设备给手机充电,只是最基础的应用。将这项技术扩展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并挖掘更大的市场,这样的逻辑也没有错。”

  王孝锔认为,实现无线充电的多场景应用,并没有那么简单:“高速公路上的电动汽车边开边充电,也是生活中无线充电的应用范畴。这个概念由来已久,眼下到底是不是风口,下结论还早。”他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