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百度交出AI产业化成绩单 AI掘金大潮来临

发布时间: 2018-07-05 10:16:5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庄郑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把百度多年积累的AI能力开放出来,通过数据、算力和算法的不断迭代,让每一个开发者能够接触到全球最先进的AI技术,让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能很方便地使用这些最先进的AI能力。”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面向全场7000多名开发者大声宣告“Everyone Can AI”,掀起了高潮。

  而当天,百度联合金龙客车打造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面世……中国AI产业的掘金大潮正在涌来。

  去年“吹的牛”兑现

  百度L4无人车量产下线

  “造车和写PPT不一样,造车经常会延迟交付。但是今天,我们过去吹的牛实现了!”李彦宏在大会上带来了一个诚意十足的“大礼”——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了,兑现了他去年秋天许下的“2018年量产无人车”的承诺。

  据透露,由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这款“阿波龙”已拿到来自日本的商业订单,踢出一脚自动驾驶商业化的“世界波”。

  事实上,这不是这款车型的首次亮相。早在CES等展会上,百度就已经利用该车型展示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

  而和印象中传统汽车上加挂传感元件不同,“阿波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方正的盒子,内部的座椅布置也仿照公交车。同时,这款无人驾驶小巴的内部构造也首次对外呈现: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成一圈,并且“充电2小时,能跑百公里”。

  根据已有的信息来看,无人驾驶巴士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园区、小区这样的封闭式道路。李彦宏也表示,日本方面的落地是和软银合作,在核电站和老年人社区中应用。

  进军芯片行业

  发布AI芯片“昆仑”

  李彦宏同时在大会上扔出了一个重磅炸弹,推出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李彦宏称,“昆仑”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人工智能)芯片,也是目前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它的运算能力比最新基于FPGA的AI加速器,性能提升了近30倍。综合来看,“昆仑”具有高性能、高性价比、易用3大特点。

  据介绍,从2011年起,为了深度学习运算的需要,百度开始基于FPGA研发AI加速器,并同期开始使用GPU。在过去几年中,百度对FPGA和GPU都进行了大规模部署。

  李彦宏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高端芯片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我们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当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情况将会发生改变。百度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将能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各种需求,为社会造福。

  搭车世界杯 推出可以看球的百度大脑3.0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介绍了百度大脑3.0,指出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是百度大脑3.0最大的变化。百度大脑3.0的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包含视觉、语音、自然语言、数据语义以及多元语义这些因素。

  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语义化技术,机器可以全面识别视频中内容。那么机器如何看球?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不仅让机器听清、看清,更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同时,机器可以全面识别视频中的球员、裁判、球,以及球门、球场线等人、物和场景,可以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进而提炼出结构化语义信息。基于这样的信息,既可以实现机器人自动解说,还可以进行精彩片段集锦,以及各种数据统计分析等等。

  此外,百度大脑3.0首次将芯片纳入技术体系,它使百度大脑具备了更完备的软硬一体化能力,带动百度大脑算力爆发式增长。

  小程序添重磅玩家 百度用“开放+AI”开辟新战场

  当天,百度副总裁、APP及信息流体系业务负责人沈抖宣布,百度正式推出智能小程序。

  今年4月,百度在其手机客户端悄然上线了小程序应用,5月22日,在2018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百度小程序负责人平晓黎对小程序进行了“预热”,将其正式抛出,同时回应所有对小程序的猜测。

  沈抖表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全面接入百度大脑3.0,开发者几行代码就可以调用,同时,智能小程序将于今年12月全面开源,未来智能小程序不仅可以运行于百度系App上,还可以运营于哔哩哔哩、58同城等外部合作伙伴App。

  而得益于百度的AI技术,百度智能小程序还可以基于大数据、意图识别、兴趣识别等技术,精准地找到各类智能小程序用户,有效缩短用户转化途径,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效益。例如,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后,“查违章智能小程序”全网的DAU在50天内增长了370%,火车票智能小程序订单转化率在20天内提升了44%。同时百度贴吧小程序上线以来,用户人均使用时长也增加了30%以上。

  沈抖介绍,今后用户在百度APP上可以通过搜索和信息流,借助小程序的能力与第三方能力无缝连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