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杭州江干要打造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芯

发布时间: 2018-07-03 10:43:0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孙钥 李凌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州国际中心

  每个国际大都市都有自己的新中心。国外有巴黎拉德芳斯、伦敦金丝雀码头、东京新宿,国内有上海前滩和深圳前海。

  杭州也不例外。

  在“后峰会、前亚运”的黄金时刻,可以说,杭州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而它的未来,更充满想象——拥江发展战略提出,未来,钱塘江沿线将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它对标的城市,是上海、新加坡,是伦敦、巴黎……

  杭州的新中心在哪里?

  一定和江有关。

  没错,未来钱塘江北岸以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河汇项目及钱江新城二期为主的12.7平方公里沿江区域,一个独一无二的国际新地标将出现在世人面前——在这片热土上,江干区有深谋远虑——谋划建设大湾区“湾区之芯”,成为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打造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先行区、样板区、示范区。

  12.7平方公里的底气

  从一片江边滩涂,到矗立着81幢高楼,聚集着6200余家企业,每天有7万人在这里工作,钱江新城的18岁“成人礼”,更具非凡意义。

  时至今日,钱江新城动辄被网友拿来与“陆家嘴”“曼哈顿”相比较,这里已经集聚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40余家省市级金融机构,相继落户了微软、宝马等众多世界名企的区域总部,还有万象城、来福士等商业综合体,变成杭州的潮人打卡地。

  作为B20峰会举办地、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江干还要给钱江新城的未来贴上金光闪闪的标签——长三角南翼金融总部中心、管理规模领先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全省龙头地位的金融要素交易中心。

  沿江东下,村去城来。

  钱江新城二期沿江区块,同样是主城区仅剩的沿江未开发地块,城中村改造如今已近尾声。

  江干为打造大钱江新城建设的“点睛之笔”、世界名城建设的“典范之作”,启动了“六社联动”整体征收工作——涉及彭埠街道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社区和九堡街道牛田、蚕桑两个社区近万家经营户,户籍人口超过1万人,占全区全年征收总量的50%以上。

  为拥江发展腾空间,为美好将来谱新篇。

  来看一组数字,在经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后,钱江新城二期可开发建设面积达7.65平方公里,可出让土地约2703亩,同步配建超过4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将成为杭州高端产业发展空间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除了按照全域城市化要求,全面打响城中村改造收官战,今年以来,江干区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1年)》,强化规划统筹、细化空间布局、优化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全域拥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大湾区企业总部中心

  大湾区事关浙江全局,事关浙江未来。

  在今年5月28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说,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欲打造“湾区之芯”的江干区,地处“钱运交汇”之地,钱塘江流经江干约12.9公里,其钱塘江北岸以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河汇项目及钱江新城二期为主的12.7平方公里沿江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且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氛围浓郁,是最具备发展湾区经济条件的稀缺资源,是打造杭州大湾区建设标杆项目的最佳区域。

  而纵观世界一流湾区,最明显标志就是其核心区无一不是企业总部的集聚地。

  比如纽约曼哈顿是世界500强中绝大部分企业的总部,东京湾核心港区是日本企业的总部中心。围绕大量的企业总部,这些区域汇集了全球最高端的人才、金融、资本等各类资源,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和主引擎。

  那么“湾区之芯”里,企业总部中心必不可少。

  江干的想法是,坚持高端定位、超前谋划,结合区域开发推进,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科创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创新性、集聚性、引领性平台,成为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

  比如打算提升企业总部进驻标准,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各级总部,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央企、省属国企混改总部等落户钱江新城二期。同时,要特别招引与企业总部中心配套的功能性、地标性机构和国际组织进驻,打响“湾区之芯”的国际知名度。

  世界级滨水区域

  “世界级滨水区域”什么样?

  未来的钱江新城二期,竟然有一座“隐形城市”——地下将全部打通,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除了坐地铁,全程可步行。

  “地下城”面积达40万平方米,格局非常宏大,建设时间与地铁9号线同步。9号线预计今年6月动工,亚运会前开通。

  具体来说,整个钱江新城二期的地下空间形成“一轴三廊四区”的地下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是沿9号线走向的地下公共交通主导轴;三廊,为三条纵向公共空间廊道形成的地下空间次轴和联系廊道;四区,即围绕四个地铁站点,以地铁上盖物业和地下综合体的形式实现地下空间的整体开发、综合功能开发,打造4个具备综合功能区、混合功能区和一般功能区的地下空间整体开发利用区。

  滨水新区,当然更要做足水的文章——无缝对接钱塘江,引江景入城,打造沿江景观带。

  具体想法是,将之江东路下沉,设置上盖沿江景观系统,使沿江景观带成为集休闲、运动健身、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景观带局部设置生态游憩、休闲娱乐、小型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丰富沿江滨水景观,提升滨水空间的效率与活力,使之成为杭州世界级沿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整个杭州的江北可以形成一条数十公里长的沿江景观带,江北沿江的绿化慢行系统里甚至可以跑半马,成为杭州的“外滩”。

  此外,年内启动的江河汇城市综合体,也以运河城市水轴线为中心,两岸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将打造成江河交汇处的城市活力中心,构建成具有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体验、居住公寓和客运通航等多项功能的综合体航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