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湖州蚕宝宝吐丝“一带一路” 蚕种出口创汇破千万元

发布时间: 2018-05-15 14:37:4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蜀桑万亩,吴蚕万机。”时值初夏,江南地区的桑蚕季到了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刻。伴随着传统养蚕业连年锐减的困境,湖州丝绸业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转变。

  据了解,湖州蚕种已连续十年保持出口增长,2017年出口量达到15.7万张,几乎全部输往中亚、东南亚等地区,加上配套桑苗,创汇已突破千万元。

  从千年前通过丝绸之路出口丝绸,到如今借“一带一路”出口蚕种,湖州蚕桑业正实现华丽转身。行业转型之外,依托“丝绸小镇”的建设,一个宏大的丝绸文化振兴愿景也正在湖州逐笔写就。

  转换思路:丝绸之源占据“种源”制高点

  “蓬头垢面四十日,油头光脸整一年”,在湖州民间至今仍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

  旧时,湖州一带的蚕农们在养蚕季节辛苦劳作40多天之后,便能够过上一年的富庶生活。然而,这样的时光对仍在坚守的蚕农而言是渐行渐远的美好回忆,彼时一家一户的蚕农们也正在转变身份。

  在湖州宝宝蚕业有限公司的蚕房内,工人们正在人工分拣雌雄蚕,这是优质蚕种筛选培育的关键一步。

  “以前我们都自己养蚕,但是行情越来越差赚不到钱,我们现在都为这些企业工作。”蚕农陈大姐养蚕超过20年,如今,她从养蚕卖茧人“升级”成为了一名技术人员。

  作为浙北最大规模的专业培育蚕种企业,“宝宝蚕业”仍保留了传统的蚕种育种工艺,全程由经验丰富的蚕农手工操作,经历80多道工序,保证了蚕种的高孵化率、孵化的整齐度以及蚕茧的高质量。

  2017年3月,该公司12万张“明丰春玉”、“菁松皓月”蚕种及30万株桑苗,沿着2000多年前张謇出使西域开辟的丝绸之路,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作为蚕桑丝绸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湖州本地春蚕饲养量已连续多年下滑,但湖州深挖优质蚕种资源潜力,瞄准时机,占据了丝绸产业价值链中“种源”制高点,并借“一带一路”倡议让优质蚕种“走出去”。

  目前,湖州蚕种已连续10年大批量出口中亚国家,出口量占到浙江省的60%以上。据统计,湖州蚕业企业今年已出口蚕种12.8万张、出口桑苗5.9万株,并与有关国家达成了蚕种2万张、桑苗70万株的出口意向。

  深挖资源:桑蚕副产品齐齐打开国外市场

  事实上,除了占据制高点的蚕种之外,蚕蛹、桑茶等一系列“蚕宝宝”的衍生产品,多年来都是湖州地区的特色传统出口农产品。

  “蚕蛹是丝绸产业的副产品,湖州地区有着巨大资源优势。速冻蚕蛹是优质食品,而蚕蛹粉是优质饲料。我们公司现在年出口量约2030吨。”在湖州市南浔一家蚕蛹加工厂,总经理方新龙娓娓道来。

  如今红火的蚕蛹市场也曾有过低迷。以韩国为主的进口国对蚕蛹的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等指标都有严格的限量要求,湖州地区冻蚕蛹出口曾因频遭韩方通报而一度陷入低谷。

  为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以湖州检验检疫局等部门为主的政府力量迅速介入。

  针对辖区冻蚕蛹企业规模小、管理能力弱的实际情况,检验检疫局派员深入车间一线,帮助企业逐步分析工艺,梳理产品加工过程的关键控制点,着力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此外,鼓励企业积极转变市场结构,成功打开了泰国市场。

  “现在我们完全有信心进军更多的海外市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行动,抢占先机,现在已经与欧盟、东南亚多个国家的客户达成合作意向。”方新龙满脸兴奋。

  文化传承:“丝绸小镇”擦亮中国文化名片

  数千年来,“桑蚕”二字一直是湖州的富庶之源,而今,这两个字肩负着更多文化内涵。

  2015年6月25日,湖州吴兴区钱山漾遗址被正式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两年不到,坐落于吴兴区东部新城的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开馆迎客。该交流中心以“世界丝绸之源”为核心引领整体建设。同时,又以中国丝绸史的发展为脉络,突出湖州丝绸史的叙述,并以湖州蚕桑丝织发展的特色与影响为基础,展现丝绸之府在中国丝绸史上的魅力。

  与此同时,一个在此之上的湖州“丝绸小镇”也雏形初现。

  在国家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及浙江提出发展特色小镇的大背景下,湖州也谋划出一条最具特色的振兴丝绸文化之路:围绕丝绸产业,立足创新驱动,从“丝绸产业孵化器”到“创意经济孵化器”,打造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据介绍,湖州“丝绸小镇”将通过制定鼓励政策吸引丝绸行业领头、标杆企业将企业运营管理总部聚集于该区域,并发力研发、设计、销售等环节的创新,打造蚕茧丝绸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头高附加值的产业集聚区。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丝绸肩负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使命。我们在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小镇’的同时,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发掘4000余年历史的丝绸文化,擦亮这张‘中国名片’。”浙江丝绸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强透露,丝绸小镇将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依托湖州丝绸文化根脉,通过这一窗口“讲好湖州丝绸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丝绸故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