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巧打花式“福利牌” 义乌企业破解“招工难”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3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开春以来,持续多年的招工难依然羁绊着工业企业的发展。从3月初记者多方走访的情况看,我市规模以上企业的员工返厂率普遍较高,但是一些规下企业却不容乐观,招工难问题突显。

  不少企业为了破解招工难,打起花式“福利牌”:有的从年前就开始“备战”,有的则从细微处暖人心,有的则为员工铺就美好发展前景,以此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留住人才的范例。

  “我们看到了企业不错的发展前景”

  王军,河南商丘人,是浙江达威拉链有限公司金属车间主任,在企业已经干了12年。这两天,他正忙着安排新员工培训,尽快熟悉企业生产生活环境。

  “这次,亲戚朋友介绍的,再加上主动上门要求跟我过来的人,总共有二三十个。我租了大巴过来,车票由公司全包。”王军说,企业整体环境不错,待遇也好,还帮忙交了社保,这相当于给他吃了“定心丸”。

  1997年成立的“达威拉链”,是全国拉链行业创办最早的企业之一,有拉链专业开发中心,企业自动化程度较高,去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

  春节过后,企业的员工基本返厂。王军说,去年企业开了多次全体员工大会,既表彰了先进员工,还和大伙分享了企业的发展愿景。“我们公司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还打算扩展业务,准备打入欧美高端市场。公司美好的未来,我们看见了,我们愿意与企业共同成长。”王军认为,现在很多公司的福利都还不错,但对他们来说,生活环境好、待遇好并不是全部,企业是否有好的发展前景,给予员工充分的信心也是留人的关键因素。“我孩子在义乌读书,老婆也在同一个公司上班,我就是想在这边安家了。”

  “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这两天,活干得怎么样?熟悉些了吗?要注意安全啊。”自从企业开工以来,义乌市云门包装箱厂总经理陈子孩每天都会到车间去转转,看看新人的工作情况,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

  “新人进厂的前十天是关键期,因为这几天新人要熟悉公司环境、设备、同事。如果这几天没法很好地适应,那么基本上这人就留不下来。”陈子孩说。

  对于了解员工情况,有着经营企业多年经验的陈子孩也自有一套。“我会首先看车间废品率情况,一方面看废品多不多,另一方面则看是哪个生产组的废品最多。我会到这个组了解情况,询问是否组内有纠纷,亦或是班组之间出现了问题。如果这些都不是,那么,我就从员工的生活情况入手,比如身体状况或者家庭情况等,最后总结再采取相应的措施。”陈子孩说,每天在生产车间转的时候,都会留意员工的表情。员工笑了,他就安心,员工愁了,他会酌情上前询问。

  正是这样的细心,让云门包装的返厂率达到了95%以上,十年以上的员工占了85%以上。在陈子孩看来,只要换位思考,真正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想问题,懂得员工的心理,才能留人又留心。

  “我们做好了招工的充足准备”

  走进华鸿控股集团,门口处偌大的显示屏上招工信息着实抓人眼球。“这两天,我们都在招短期工,主要是因为三四月份的公司订单超出预期,总量超过了20%,车间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华鸿”相关负责人章庆洪介绍,企业共有员工2000多人,今年春节以后员工陆续“回巢”,有95%以上的老员工先后到岗,为企业生产注入可靠力量。

  老员工返厂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大批新员工。而这和企业年前事先做好招工计划分不开。章庆洪说,以前,他们每年过完年都会因为没有做好准备而盲目招工,造成招聘难度加大。今年,他们吸取教训,在年前就在各分厂摸底,与员工做好沟通。

  “明年什么时候来?会带新人过来吗?打算带多少人过来?部门年后需要多少新员工……这些全都摸清楚了,在年后招工时,心里就有底了。”章庆洪表示,到现在为止,他们已经招了两百多人,正在进行入职培训。

  为了让新员工在新环境中过得舒心,这两天,企业也正在抓紧进行宿舍楼的整体环境提升,在原先配备空调、热水器、独立卫生间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安装网络,地面贴地砖,还给员工配新床。

  ●短评>>>

  节后招工难已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

  走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企业的各种福利其实并不差,为什么会招不到人,留不住人?事实上,我们只要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所在。

  随着90后、00后新生代的入职,我们会看到他们已经不再是那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能挣钱就行”的群体。找一份有话语权、有存在感、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已经日渐成为很多新生代务工者的普遍想法,待遇好差早已不是决定去留的惟一因素。

  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更应该多花点心思,除了给员工提供令人满意的薪水,还要提供更全面的关怀和福利待遇,以及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提升空间。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