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网购陷阱多 你买的这些东西至少一半不合格!

发布时间: 2018-03-16 10:31: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鲍亚飞 蒋奕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州市质监局现场为消费者服务。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蒋奕萍)这一组数据更加真切地让人感受到:网购,还有让人难以认清的陷阱。

  昨天,由杭州市质监局主办、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简称“网监中心”)承办的大型咨询宣传活动在杭州市民中心举行。网监中心公布了网购十大雷区名单:2015年-2017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不合格率较高的10个产品,分别是旅行箱包、背提包、蚕丝被、电磁灶、智能马桶盖、皮鞋、休闲服装、女士内衣、移动式插座、运动鞋等。

  其中,排名前三的问题产品不合格率分别为60.7%、54.7%、52%。也就是说,如果你在网上购买旅行箱包、背提包和蚕丝被,那么至少有一半都不合格。

  还有一个产品让人关注。这几年比较热门的智能马桶盖不合格率也较高,达到37.1%。其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接地措施不达标、耐热和耐燃不合格——这意味着你在使用这些问题马桶盖的时候可能会引发触电,甚至能看到火花。

  钱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质监部门持续瞄准电商平台中暴露的质量违法问题,探索线上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依靠电商大数据采集系统、电商舆情监测系统、电商抽查协作系统等信息化平台,运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选取历年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问题比较多、网上消费者反映质量问题比较多和舆情关注度比较高的日用消费品,进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与监督抽查,有效发现和控制了网购领域的问题。

  昨天活动现场还招募了一批“神秘买家”,这些神秘买家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比如怎么与卖家巧妙沟通,才不会被对方察觉身份。培训之后,他们将从质监部门接受购买任务(产品名称、种类、数量等)。一方面他们需要保留聊天记录,另一方面也需要保存好购物凭证或成交记录单,在把购买的样品送到检测机构后,即时报销。这一批神秘买家的介入,将给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带来良性帮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