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中消协曝海淘平台商品涉嫌仿冒 "假货"猫腻该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 2018-02-12 10:14:38 来源: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缩短了消费者与商品之间的距离,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加之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力增强,以价格低、品质优、种类多为核心竞争力的代购产业越来越火爆。

  然而,海外代购必须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否则属于违法行为。从相关规定来看,两类代购行为是合法的:一种是本人从国外购买不超过一定价值和数量的物品,供自己使用或馈赠亲朋;另一种是专门的代购商家进行代购,但这些商家的物品必须按法律规定缴税。否则,不管是代购者还是购买代购商品的消费者,都可能涉嫌走私犯罪。

  中消协公布抽检结果:海淘商品假冒问题较为突出

  为了加强对“双11”网购商品价格、售后服务及质量状况的社会监督,中消协于2017年10月-2018年1月组织开展“双11”网购商品价格、质量、服务调查体验活动。本次调查体验活动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进行了调查体验。调查体验主要涉及价格追踪记录、七日无理由退货操作、“海淘”商品真假鉴定、非“海淘”商品质量测试以及快递面单查验等工作。

  在“海淘”商品鉴定方面,本次调查体验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截至目前,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7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化妆品-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

  -鞋-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7个样品为正品,3个样品涉嫌仿冒。

  -箱包-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4个样品为正品,5个样品涉嫌仿冒。

  非“海淘”商品服装质量问题相对突出。体验人员将101个非“海淘”样品送到具有相关检验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对其质量进行测试,并查验样品标识和说明。质量测试和标识、说明查验结果(此次检测结果仅对送检样品负责)显示:101个样品中,19个样品存在质量问题。

  其中,个别平台商家的婴幼儿服装样品甲醛含量超过相关标准要求。甲醛是一种有刺激性的气体,能通过饮食、呼吸或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超过国家标准要求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多家涉事平台回应商品涉假问题

  其中,调查体验主要涉及价格追踪记录、七日无理由退货操作、“海淘”商品真假鉴定、非“海淘”商品质量测试。结果发现,“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抽查发现三成“海淘”品不合格。

  对此,多家涉事平台发来声明宣称,已经第一时间下架相关产品,但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各方说法却不同。

  其中,网易考拉海购否认“售假”,质疑中消协鉴定错误。聚美优品也宣称,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专柜版本存在差异性。聚美优品还表示,该平台已进行内部自查,同时“将与中消协沟通,以获取更多相关商品的更多信息,配合进一步调查。”

  拼多多方面表示,目前,相关涉假店铺已经全部关店。“拼多多对相关店铺正在进行调查,一旦确认售假事实,拼多多将严格按照平台既定的‘假一赔十’标准,向商家收取违约金,并全额赔付给相关消费者。”

  对此,贝贝网方面表示“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下架涉事商品,并同步配合中消协展开深度调查。贝贝网母公司贝贝集团宣称,该公司对假冒伪劣产品采取“零容忍”的原则,始终坚持采用前期质检、二次匿名抽检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购物体验。“该原则也同样贯彻于本次事件的处理中。”

  事实上,对于网购商品的监管和保障机制一直是个难题。

  专家揭秘海淘中的那些假货“猫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告诉记者,在跨境电商领域,跨境商品的假货问题存在3种现象:

  一是假物流卖假货。很多跨境网购买到的假货问题出在国内。部分商品未经正规渠道生产,在没有获得品牌方授权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黑工厂、小作坊生产,之后贴上伪造的商标,并在网上标榜正品出售,而后通过虚假物流的方式,显示从国外发货。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物流企业内部的管理存在漏洞,以及跨境物流业务的立法及行业规范不够。

  二是真物流卖假货。真物流卖假货又分为两种情况,即国外的假货流入国内和国内的假货发往国外后再流入国内。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跨境进口电商业务量日益增大,监管跟不上增量,以及消费者对于国外商品的认知和辨别能力不够。

  三是假物流卖“真货”。即常说的走私。跨境进口领域的走私一般是指在进出口过程中,不缴或少缴应该缴纳的关税等进口税金。而走私问题涉及多部门的监管。

  买前买后“双面人”海购遭遇售后难

  济南市民朱女士“十一”黄金周期间去日本旅游,花费两千多元在当地购买了一个电饭煲。由于没有中文使用说明书,在使用中操作不当,导致电饭煲出现故障。因为这个品牌在济南并没有维修点,朱女士联系了位于上海的售后网点。“才买了一个月,本来想通过‘三包’换个新的,但售后人员说,我是从日本直接购买的,无法享受‘三包’服务。”她说,对方虽然答应帮忙维修,但不保证今后的正常使用,这让她感到非常失望。

  一些消费者通过在国外电商平台购买或海外购的方式购买进口产品,但由于发货地在国外,申请退换货或售后最终也要寄回国外,整个流程相当复杂,单是寄送货物就需要近半个月的时间,很多人因怕麻烦就选择了放弃。再加上语言不通,消费者想弄懂一些进口品牌的售后条例都很吃力,后续保障更是无从谈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海外网购情况分析显示,关于海外购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中,除运送时间太长这一问题外,代购商品质量有问题、海外商品验货难、运输过程中遭破损、无法正常退换货等问题的占比已超过5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海外购、跨境电商以及一些国外电商平台推出的海外直邮服务,虽然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便利不应只存在于购买层面。

  有专家认为,目前在购买进口商品这一领域,还缺乏针对性的规范文件,相关政策可完善的空间很大。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悦坦说,消费者消费能力不断增长,对进口商品的购买需求还会继续提升,但现有的政策很难有效覆盖,后续还需针对性的出台一批加强监管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规章制度。此外还需尽快完善海外代购的规范及操作标准。

  网购遭遇假货该如何维权

  据《2017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工商总局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打击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共检查网站网店191.8个次,责令整改网站1.95万个次,查处案件1.34万件。浙江知识产权部门设立了全国唯一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中心,现场处理电商平台专利侵权投诉案件8.8万起;断开、删除、关闭侵权链接5.5万个。

  目前,中国第一部电子商务领域的综合法律《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正在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

  平台是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中“承上启下”的中间部分,二审稿第二章中专门针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做出规定,相对于一审稿,加重了平台的责任。《电子商务法(二审稿)》第51条规定,消费者要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承担先行赔偿责任的,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律师建议在电子商务法中明确“具有市场优势地位的平台经营者应当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他强调“直接承担”,而非“不能提供平台内经营者的真实的名称、地址的”才承担。详细>>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