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崩盘”后的现金贷小程序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8-02-09 11:16:2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虽已立春,但对于“现金贷”来说,一场风暴已然降临。

  日前,微信官方微信号“微信派”发布《微信持续清理违规小程序》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中提到,部分开发者通过小程序引导至外部渠道进行“恶意营销”。目前,微信方面已永久封禁了1000多个违规“现金贷”小程序,并在“上线后改名”审核渠道进行技术规范和人工审核拦截,针对绕过资质审核的情形严厉打击。

  一个现金贷公司的朋友私下告诉我,在去年监管层方面的新规出台后,一些非法小贷公司的网站被取缔,于是将目光投向了小程序这样的平台。“因为开设成本低,也不需要写代码,微信平台上的用户也多,都愿意来这里搭建平台。之所以把类目设置得五花八门,主要是为了逃避监管审核。”

  这些在小程序上试水的从业者,看中的就是这一点。如果不在小程序上做交易,只是单单做一个扫码引流页面,平台也不会轻易作封号处理。

  之前微信上跟现金贷相关的一些借贷小程序,多以个人名义申请开通,服务类目包含综合生活服务、公关、推广、市场调查、家政服务等。

  可以说,微信层面的这场自查来得颇为及时。

  微信小程序作为新兴的开放型平台工具,具有强大的网络引流作用,对互联网领域中活动的个人与企业都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因此平台的经营方应当承担起更大的监管责任,以此倒逼其加强对开发者的约束。

  而由于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法仍处在草案阶段,对微信小程序等的管理主要依据是《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位阶较低的规范,这给提升监管质量带来一定难度。

  对于这样一个尚处灰色地带的领域来说,网络信息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应该采取联动措施,对确有违法活动的企业个人等依法进行处罚。而这是极其必要的,这当中包括完善开发者实名制、建立多次违法主体“黑名单”、强化小程序核心内容审查技术手段,以及小程序分级分类制度。

  整顿现金贷,路阻且长,势在必行。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