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新消费时代大家都在玩无人概念

发布时间: 2018-02-02 10:38:3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汪晓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1日,章晓璐下班后打车回家。而与以往坐的车不同的是,这辆车前座的背后各挂着两个盒子,扶手处还摆放着一个收纳盒。面包、牛奶、牛肉棒、鱼豆腐、饼干——各式食品整齐罗列。

  章晓璐随手拿起手机扫码,一个面包、一份牛奶还不到10块钱。而这样的出租车在杭州还有很多。杭州出租车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凯表示:“此前,我们组织了第四服务先锋车队100辆出租车作为试点。以司机自愿为原则,我们抱着开放的态度,尝试让司机将原有的服务创新升级。”

  除了传统出租车试水无人零售,杭城传统商超也纷纷开启自助结算,联华更是开始在杭城布局无人超市。新消费时代下,谁在玩转无人概念?

  出租车卖小零食无人超市入局

  新消费让零售如何转型?

  上周,记者在吴山花鸟市场门口打到一辆出租车,在前排车座后悬挂着两个装满零食的货架,扫码下单便完成购买。两份小包鱼豆腐、两包小份华夫饼干以及一盒新希望牛奶一共售价10.1元。出租车司机余永富表示,这是他最近刚在车内配的零售货架。“不仅有补贴,卖出产品后还会有提成。”余永富坦言,车载零售货架的生意好得出乎意料,每周起码要补两次货,基本上车的客人都会买一点。

  这种模式瞄准的并不只是乘客,而是面对司机、消费者的多元业态。“出租车司机接单高峰期相对集中在饭点,难免会耽误了吃饭,希望通过这种模式,为乘客带来便利同时也让司机利用碎片时间垫垫肚子。司机作为货架管理员也可增加收入。”车载零售平台Mobile Go魔急便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杭州已经铺设了上百个补货点,有近10000辆出租车以及网约车装上了移动货架。只要是合法经营的出租车和网约车,其司机都可以申请加入。”

  面对新消费带来的变革,商超也开始转型。此前,联华华商推出未来鲸选店惊艳商超行业。物美超市也在结算方面有了革新——“‘自由购’是我们新推出的一种顾客自主结算的模式,顾客在购物台扫码完成结算,这是我们在消费阶段引入无人概念的试水。”物美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联华华商更是推出了无人超市。在城西联华华商超市门口便有一个联华布局的24小时全自助智能便利店。目前联华华商布局的无人便利店已有7个。“无人便利店由特制的外立面围成,通过外侧玻璃可以看到其中的一切。每个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可以说世纪联华超市里有的,无人便利店里也都会有。”杭州联华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鲸选事业部张岭表示,除了上城区、下城区外的杭州其他区都有布局。

  新消费时代下的无人概念

  玩不玩得开?

  出租车卖起小零食,新消费让更多业态组合成新的模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分析,车载无人货架的主要优势在于可搭设平台数量多,场景分布广,客户流量大,搭设成本低,易于运营。“车载无人货架的便利性要高于一般以办公室为主要场景的无人货架,例如一些匆忙出行的人可能直接就在网约车内的无人货架上购买矿泉水一类的商品。司机不需要自己花钱进货补货,可通过这种模式获得补贴,车载货架场景扩张的速度可能会很高。”余思敏说。

  魔急便相关负责人认为,零售的板块很大,车载零售货架可以说是对原有零售行业的一种补充。“我们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从市场空白地带切入,为出行的人带来更多便利,并非是对传统零售的颠覆,应该是对原有业态的一种补充。”他说,选择杭州市场作为发展的第一站是因为杭州有良好的互联网氛围,同时也有更多互联网人才作为储备。

  在联华华商相关负责人看来,无人零售是目前的大趋势,联华华商布局无人超市不仅是赶风口,更是为消费者带来了购物体验的提升。“开一家便利店需要50万-100万的投入,然而开一家无人便利店,至少在人力上就省去了不少成本。按一个便利店聘请4名员工,每人每月薪酬4000元计算,在人力成本上,就起码省下了16000元。”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24小时全自助模式也让消费者购物更加便利。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