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春节经济”悄然兴起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06:1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实习记者 邹冉 记者 汪晓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别问成绩了吧”“您家孩子最棒棒”“工资保密”“没有对象”“我减肥我不能吃太多”“您说什么就是什么”——过年总会遇到爱问成绩、对象等问题的七大姑八大姨,最近一件缝制着各类字样的毛衣一跃成为网红,亲戚们问啥问题,在毛衣上都有对应的答案。

  前几天,家住西溪花园的杨冰怡收到闺密送的这样一件毛衣,在她感到新奇的同时,也让她害怕穿这样的毛衣是否会有些不妥,“刚收到这个礼物的时候,我真的很想春节穿着去拜年,但是又怕长辈们觉得我不尊敬他们,更害怕会被妈妈打。”

  上架几周,“春节没烦恼毛衣”便卖到脱销。不仅是毛衣,手机壳、小发夹一到“春节”便也会出来蹭热点。

  “别问成绩”“没有对象”

  “春节没烦恼毛衣”卖到脱销

  每年春节,亲戚朋友聚到一起,免不了的就是被问“考上了没”“嫁了没”“生了没”。这让最近一款以“春节没烦恼”切入市场的毛衣变成春节前销量暴增的产品。

  上市没多久,“春节没烦恼毛衣”便卖到脱销。在一家名为“没烦恼很幸福”的店内,店主孙春红表示:“这款‘春节恶搞毛衣’本月的销量达到了1697件,最近刚到的新一波现货也已经抢购一空,我们正在借用朋友工厂的机器加班加点在赶制。由于字体都是编制上去的比较费时间,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淘宝店“针织实验室”的店主大大卷表示:自己是看到微博上这款毛衣十分火爆才开始加工制作这件衣服的,所以1月23日才开始卖。“直到本月28日销售了5天左右,就已经卖出了近40件。”

  在一家名为盈创feng的店内,客服小c表示此款突然销售火爆,供不应求,做好的毛衣刚一到货就被抢空,如果还想购买要等一个星期左右。“我们在跟工厂赛跑,也在跟快递赛跑,由于年底快递很快就停运了。店内有卫衣款和毛衣款两种,由于毛衣款需要将字体缝制上去,需要十天左右才能发货,而卫衣上面的字体是印制的,48小时之内就可以发货。如果要是想保证年前买到,建议购买卫衣款”。

  狗年发夹一到货就卖空

  狗元素手机壳、红包紧俏

  在世纪联华鲸选西湖文化广场店,新春用品已经被摆放在正对门的过道中间,一进门便可看见红红火火的景象。其中不乏春联、中国结等,带有“狗”元素的商品更是吸引人们。联华华商采购专员陈伟君表示:“每年农历春节前45天,春节期间的相关产品就会上线,比如门贴、春联、中国结以及生肖产品等等。一般临近春节的最后半个月是这些产品销售最旺的时候,目前已经进入了旺季。”他说,临近春节,消费者逛超市的时候看到这些产品基本都会顺手买上几件。

  在大润发超市公仔狗被放在玩具货柜的显眼位置。“临近过年这些狗年元素的商品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之一。”大润发的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在节前,这些基本都是超市的特色产品,去年12月上架,预计销量这几天还有可能上涨。

  南宋御街临近高银巷的一边有一排古色古香的小店铺,其中一家门前便挂满了各类头饰,记者走近后发现,小狗的发夹只剩下5个,而小鸡还有好多悬挂着。“农历狗年就要来了,鸡年的发饰基本上已经没有人买了,狗年的则不同,来一批就卖空一批,现在只剩这几个,其他补货还在运输途中”。另一位店主陆女士表示:“我进了很多小狗发饰,每年销量都很好,鸡年鸡发饰走俏,狗年小狗发饰一样卖得很好,平均每天都能卖出几十个。”

  在“hidog数码旗舰店”中,秋田狗手机壳月销量达到20842件,店铺客服菡菡表示:“这款手机壳从2017年年底上市到现在,销量一直很好。”

  对此,杭州通信市场中手机配件店“阿熊家”的负责人阿熊也表示,每年过年都会出生肖有关的产品。“去年12月初,新年手机壳就已上市销售,相对比往年早很多。因物流影响,销售旺季一般在过年前20天左右。”他说,狗因为形象多变、容易卡通化,素材更为丰富,在设计方面也是更倾向于自主设计。

  产品换汤不换药

  生肖元素产品为何年年都红

  不难发现,在此前的鸡年,“鸡元素”的产品瞬间走俏,而如今到了狗年,“狗元素”的产品也随之大热。除了生肖元素改变,产品的种类实则换汤不换药。为何生肖元素总能成为新年产品的“热点”?

  这在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看来,十二年才轮到一次的生肖,自然让人充满了新的期待与遐想,虽然是老的东西,但是因为时代的不同,对生肖也会产生新的感觉。“企业在商业创新中也看到了这其中的创意机会。生肖是中国年文化中的典型象征,在让消费者消费的同时也参与到文化创新中来。这便是创新中的文化基因,通过产品将生肖元素、将年文化展现,并且销量很好,这是消费者对于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造成的。”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MBA教授乜标也表示认同。他还认为,春节假期期间,是全年人口流动最大规模的时候,又是全年老百姓消费最集中的时候,春节期间,人群、物资、资金、信息的大规模流动,带动了交通、商业、旅游、餐饮、文化、电信、金融各行业的繁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春节经济”。“置办年货是过年最主要的活动。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春节期间产生的假日经济现象也愈演愈烈,尤其是春节相关的文化衍生商品更是销量极佳,从生肖系列的产品到象征着过年喜庆气氛的红色礼品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少电影也会选择在过年期间上映,几乎所有行业都会在春节分一杯羹”。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