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金华抢占联合国采购大市场 企业走向全球赢得“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18-01-29 11:00:5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24日,总部位于丹麦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致函武义安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告知其成功中标该基金会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1500万美元。市贸促会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开拓联合国采购市场,助力企业开辟外贸增长新途径,这是迄今金华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联合国采购订单。

  据了解,由金华市贸促会牵线,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服务平台2016年9月在金华落地。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家企业在该平台上线,协助企业投标152份,中标率达20%以上。此次中标大订单,极大地增强了我市企业深度拓展联合国采购市场的信心和底气。

  联合国采购是一片蓝海

  联合国是全球最大的国际组织之一,同时也是很大的市场。相关数据表明,近年来联合国系统年均直接采购150亿至200亿美元的货物与专业服务。除联合国系统直接采购外,还有近200个联合国成员国在执行政府采购时,也会根据联合国指定供应商名录寻找货源。

  在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服务平台落地金华之前,联合国采购对我市外贸企业来说基本上是一片“盲区”。市贸促会专家分析,关键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规则和程序,总认为高不可攀,缺乏进一步深入了解。而相关采购网站和招标文书全部使用英文,也是一大障碍。

  “与联合国做生意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联合国采购没有歧视性条款,几乎不存在关税壁垒和绿色壁垒,也没有'反倾销',更不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蕴藏着无限商机。”作为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服务平台运营方,浙江德瑞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岗锋说,转变发展方式,拓宽市场渠道,联合国采购已为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所关注。

  和联合国做生意尝甜头

  据联合国系统估计,每年通过间接采购的“中国制造”约占采购总额20%至30%。也就是说,很多外资企业获得联合国的订单之后,转而再从中国采购,中间差价大部分都被外企赚走了。曾任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秘书长的赵晖表示,联合国更倾向于从中国直接采购,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成为联合国供应商,这给像金华这样的外贸大市带来了新的契机。

  武义安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多场在金华举办的联合国采购对接洽谈会。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自己的一位意大利客户曾经中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订单,而中标产品正是自己公司生产供货的。他立马找到设在金华的联合国采购及国际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并通过该平台直接参与联合国招标,终于获得了高回报。

  中标1500万美元大单后,市贸促会和平台工作人员都为安博医疗器械公司此举叫好。“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像‘安博’一样,勇于站出来,直接参与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市贸促会专职副会长金正锋说,这样既能避免被外商白白赚走差价,提升外贸出口盈利能力,还能进入跨国公司采购的名录中,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给企业赢得出口金名片

  自2016年以来,市贸促会先后邀请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采购司及国际红十字会等6家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组织,带着采购清单来金华举办了多场联合国采购对接会,与20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通过面对面的精准对接和洽谈交流,我市外贸企业充分了解了联合国采购的条件、规则、操作方法,也学习了联合国及国际组织的最新采购资讯,逐步消除了对联合国采购的陌生感和畏难情绪,进而主动参与招标,全力争取中标。

  “联合国采购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高大上’、高门槛,相反不少企业都符合基本要求。”赵晖曾在金华对众多的外贸企业表示,联合国采购市场拓展空间巨大,而金华制造具有优良性价比,拥有较强竞争力,金华企业可以积极关注联合国采购的机会。

  市贸促会与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服务平台紧密合作,及时将联合国采购信息推送给相关会员企业,或陪同联合国机构的采购官员一起到企业考察参观,为金华企业产品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机会。苏州、南通、临沂等地贸促会还专程来金华考察联合国采购平台,学习我市拓展联合国采购市场的新经验。

  据悉,我市将引导更多企业直接参与联合国及国际组织招投标体系,在争取成为联合国供应商,获得更多联合国采购订单的同时,给产品贴上“金标签”,为企业赢得走向全球的“金名片”。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