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阿里巴巴首次公布平台商品疑似假货率

发布时间: 2018-01-11 14:19: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这份“打假成绩单”,首次公布平台疑似假货率:0.0149%,即每一万笔交易中有1.49笔为疑似假货。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该数据作出解释:疑似假货率,是从消费者端反馈的数字——所有的消费者在退货退款的时候都会标注原因,2017年因怀疑买到假货而发起的退款比率是0.0149%,较2016年下降29%。

  澎湃新闻注意到,阿里巴巴在对外发布该数字时,用了“仅1.49”、“只有1.49”等表述。

  “从消费者端的这个数据来说,每一万笔订单中只有1.49笔是消费者怀疑这是假货。”她表示:“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国内还是国外,假货问题都是存在的,不能一概而论说,互联网上就是假货泛滥的地方。”

  郑俊芳告诉澎湃新闻,这个数字只能说明阿里平台0.0149%笔交易的消费者怀疑买到假货,“当然这只是怀疑,因为真正对假货的判断是相当相当复杂的,真正在法律上认可的证据是权利人鉴定过的才可以认”。

  除上述基于消费者端反馈数据形成的“疑似假货率”外,此次公布的《年度报告》,另外也多次用到“疑似假货”、“疑似侵权”等字样。对此,郑俊芳也向澎湃新闻作出回应。

  “坦率地说,商品是否是假货,我们已经做了多维度判断,但是这个判断离法律上要求的步骤还达不到。按照法律要求,要判断这是假货,一定是权利人要出真假鉴定的报告,无论是主控还是权利人投诉,不可能每一个案例都要买一个实物,然后让权利人做真假报告,这在操作上不可行。“她坦言,虽然经过大量模型比对,阿里可以判断出一样商品假货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因为没有线下鉴定的过程,谨慎起见,只能用“疑似”。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