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买全球 卖全球”|丝路两端回响千年驼铃声

发布时间: 2017-12-21 10:53: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意大利人Ugo(左)正和他在义乌认识的也门朋友交流。

  中国义乌网12月2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中国与意大利经贸往来源远流长,放眼历史,中国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都在古罗马帝国。

  千年之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义乌作为“一带一路”的支点城市,与罗马的不解情缘更加深厚。从日用品、五金、服装到创意设计、工业的无缝对接,义乌与意大利经贸往来更加频繁。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我市对意大利出口20.2亿元,同比增长1.79%,进口3199万元。

  中意贸易往来源远流长

  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的树脂工艺品经营户黄昌栋,每个月都能接到数笔来自意大利货款达几十万元的订单。同样的,在同一区市场的圣诞用品区块,自7月开始,来自意大利的关于圣诞用品的订单就源源不断……

  义乌兴商建市以来,随着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意大利已逐渐成为义乌最重要的欧盟贸易伙伴。就拿义乌第一批个体户何海美来说,她是义乌市场最早的“弄潮儿”。历经多年,她所经营的围巾外贸生意也越做越大,产品销往中东、非洲、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及世界五大洲,并在意大利罗马设立销售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义乌奇迹。

  2010年6月,以意大利米兰副议长斯特法诺·迪·马蒂诺为团长的考察团一行来我市访问。马蒂诺在会见时就曾说道,意大利有很多商品来自义乌,尤其在意大利北方市场,有90%的中国商品来自义乌,义乌对意大利有着很深的影响力。

  来自意大利米兰周边小镇的Michele,来义乌前在意大利开着一家服装店,店里的产品多数来自义乌。2009年,一位义乌老板看中Michele会说多国语言,且拥有很好的营销能力,盛情邀请Michele来义乌做外贸生意。

  “要发展的话必须去中国。”父亲Ugo的鼓励让Michele最终决定前往中国义乌。如今,7年过去了,Michele始终觉得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义乌给我创造了很多机会。现在,我已经拥有自己的外贸公司,在上海也建立了分公司,并且还兼做产品的质量把控。如果我没有来义乌,我可能还是待在小镇上开店,我的人生也不会有那么大改变。”Michele对所拥有的一切充满感激。而在Michele的带动下,他的父亲Ugo也在2015年来到义乌,曾经是工程师的他,也在义乌发挥自己的作用。

  进口贸易打开中意往来另一扇窗

  1993年,刘建波远渡重洋到意大利做生意,这一走就是20多年。此前,他一直从事出口贸易,将国内的服装、电子等产品销往意大利及周边国家。在义乌大力推进进口贸易的东风下,2015年,刘建波带着意大利当地的日化用品回国,在义乌开辟“欧品汇”馆,从此开启了义意之间的进口贸易之窗。

  “意大利有世界顶级的服装品牌,在化妆品、饰品等领域做得也非常不错。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日化用品。”刘建波说,日化用品的品牌代理成本、保质期、消费属性等各个因素都让人比较满意,更容易打开中国市场。

  2015年,刘建波的“欧品汇”成立,只有100平方米左右的展示厅。第二年,这个展厅已无法满足不断扩张的展示需求。“我们陆续从意大利日化品牌企业拿下了13个品牌代理,产品线不断丰富,销售量也呈现倍增现象。”今年,“欧品汇”将展厅扩容至800平方米,“欧品汇”日化超市在全国10多个城市落地营业。

  随着“欧品汇”的走红,刘建波还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意大利品牌。他在意大利注册品牌DISHILIN,联系意大利品牌日化工厂为品牌贴牌生产,采用意大利的原材料、工艺,生产纯正的意大利产品。目前,DISHILIN品牌已研发生产了管道疏通液及洁厕剂两款日化用品,其中管道疏通液平均月销量超过5万瓶,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

  刘建波表示,目前,他在意大利的日化展示厅正在装修,4500平方米的展厅里不仅展示他的自主品牌产品,还展示优质的“中国制造”,实现进口出口的互通。“我希望DISHILIN可以畅销意大利,也希望更多中国制造可以通过我的展厅销往意大利甚至更多国家。”刘建波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继续创牌甚至收购当地工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意之间的往来正往更深层次发展,如设计的对接、工业领域的互通。今年,有义乌文创新地标之称的“宾王158文创园”就引进了意大利珠宝设计中心的入驻,让义乌市民可以享受世界级大师的时尚设计服务,企业可以找到与国际前沿接近的时尚元素。

  ●新闻链接

  意大利地处欧洲南部地中海北岸,其首都罗马,几个世纪以来都是西方世界的政治中心。意大利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也是欧盟和北约的创始会员国。意大利在艺术和时尚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米兰是意大利的经济及工业中心,也是世界时尚之都。

  意大利以私有经济为主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以上。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8%以上,堪称“中小企业王国”。在制革、制鞋、服装、纺织、家具、厨房设备、瓷砖、丝绸、首饰、酿酒、大理石开采及机械工业等领域有较大优势,具有专业化程度高、适应能力强、产品出口比例大等特点。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纺织品对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出口达到1.93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目前已超过德国,成为意大利纺织品第一大消费市场。

  一直以来,义乌与意大利交流日益频繁,义乌的服装、电子产品、五金、圣诞用品等,在意大利深受欢迎,而在进口方面,以日化、皮制品、家具等为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