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双12”让消费者放心购物 义乌开展电商行业检查

发布时间: 2017-12-11 14:38: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陈旭龙 赵靓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7年“双11”已经过去将近1个月,全年最后一场网购狂欢“双12”即将到来。在各大网购平台可以看到,很多电商已提早开始“双12”预热活动,各种优惠商品让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提前开启“买买买”模式。

  据悉,今年“双11”,阿里和京东销售额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2953亿元,其中阿里1682亿元,京东1271亿元。而作为浙江“最能买”的县市级,义乌的“剁手族”和网商“店小二”们也持续发力,实现成交额81.3亿元,收寄快递总计2058万件。

  “买买买”之后,网友们的快递还好吗?马上就要“双12”了,消费者能放心“剁手”吗?近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淘宝村开展检查。

   20天28起

   “双11”消费投诉大幅下降

  商家迟迟不发货,收到的东西货不对板,刚用了没几天就出现质量问题……往往热闹的“双11”消费盛宴过后,各种售后问题成了消费者的一大困扰,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11月11日到12月4日,义乌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网购消费投诉举报112起,“双11”消费投诉28起,与去年同期的307起相比大幅下降。

  “从投诉情况可以看出,网络购物经过多年发展,购物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规范。”义乌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商家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积极主动参与消费纠纷的调解,这种商家自治的消费调解模式已经成为消费调解的重要组成部分。

  价格问题

  成电商促销活动一大痛点

  今年“双11”活动规则复杂,前期的预付款,“双11”当天的各种“满减”、“抵扣”、“返现”规则,消费者纷纷抱怨计算商品价格太烧脑。

  11月底,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显示有78.1%的“双11”促销商品价格并非全年最低。

  复杂的规则和看不懂的价格影响了消费者的网购体验。据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统计,28起“双11”消费投诉中,涉及不发货、漏发货、发错货等售后服务问题12起,商品质量问题7起,价格问题9起,价格问题成为网购促销的一大痛点。

  胡先生11月11日在淘宝某专营店看中了一套标价309元的皮质座椅套,购买页面上显示前449名半价。胡先生在11日凌晨熬夜下单,下单成功后他确认自己是第220名,确定自己能拿到半价,他就放心去睡觉了。没想到11日早上他打开购买页面确认,却发现页面被商家修改了,页面上显示前4分钟半价。胡先生觉得商家出尔反尔,欺骗了消费者,因此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经工作人员调解,商家最终同意按照“前449名半价”的承诺,退还一半货款。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电商

  护航“双12”

  明天就是“双12”大促的日子,许多淘宝店铺已在进行“双12”的预热。为了让消费者安心“买买买”,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对该市淘宝村开展检查。

  益公山村是城西街道有名的淘宝村,注册登记有各类电子商务企业50余家,以销售日用品、箱包为主。工作人员来到一家销售电热水袋的电子商务商行后,商行负责人主动出示了电热水袋的进货台账、供应商营业执照等资料。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其中一款电热水袋的加热方式与电极式电热水袋极为相似。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执法人员当场对该款热水袋进行了执法抽样,并责令商家在抽样结果出来前停止销售该款产品。商家不仅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抽样,并请求执法人员将该网店所销售的另一款电热水袋一同进行抽检,“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如果抽样不合格,我再也不会去这几个厂家进货了。”网店负责人说。随后,工作人员还对一家日用品电商仓库进行了检查,当场指出产品标签中制造商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商家表示会在“双12”前抓紧时间重新印制产品标签,确保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合法合规、安全可靠。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过程中遇到纠纷应及时与商家协商或向网络平台投诉。若无法协商解决,应及时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或其他维权机构申诉。同时,对于网络消费纠纷,要及时取证、及时截取网页、保留聊天记录,为后期维权提供保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