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天猫无人超市惊艳乌镇

发布时间: 2017-12-05 16:56:2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沈哲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旁的天猫无人超市,这个150平方米的超市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商品,引得不少人驻足围观。

  在这里,只需先用天猫或支付宝APP扫描门口的二维码,显示用户信息,然后通过闸机即可以进入店内选货,离店时经过一道“支付门”,在门口稍作停顿款项即从账户自动扣除,扣款信息在门口的屏幕上实时显示。整个过程,无需任何人工辅助。

  据了解,天猫无人超市应用了大量的“黑科技”,大大优化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首先,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天猫无人超市将对消费者进行快速面部特征识别、身份审核,完成“刷脸进店”;其次,通过物品识别和追踪技术,再结合消费者行为识别,天猫无人超市能判断消费者的结算意图;最后,用户通过智能闸门,从而快速完成“无感支付”。

  “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重要成员,我们希望天猫无人超市能为无人零售这个全球最前沿的新零售业态树立标杆。”天猫无人超市运营专家周燕说,天猫无人超市从真正意义上打通了线上和线下,让线上的数据系统和线下的购物系统深度融合,比如数字化自动运营的“电子价签”,天猫无人超市可以自动关联商品价格,实现线下价签、线上价格的同步更新,同款同价,让“拿了就走,走了就付”成为现实。

  在超市一角,记者看到情绪营销“Happy购”的展台,上面摆放着标价为153元的天猫毛绒玩偶。“只要你对着这个展台下方的仪器微笑,你就能获得更多折扣。”周燕对记者说。

  “哈哈哈哈,爱笑的人运气真的不会差,居然优惠了50元!开心!”刚刚完成“微笑任务”得到最大优惠的女孩岳小倩告诉记者,天猫情绪营销“happy购”的这项“黑科技”,让她这个冬天温暖了许多。

  周燕告诉记者,当消费者在无人超市内凝视某件商品的时候,系统会及时捕捉他们的表情,并根据情绪幅度,快速计算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偏好程度,给予不同的优惠折扣。所谓“情绪营销”,正是个性化满足消费者行为的全新尝试。换句话说,你越是喜欢这件商品,折扣力度越大。

  据悉,天猫无人超市还运用了“行为轨迹分析”、“情绪识别”、“眼球追踪”技术,“Happy购”可以分析消费者在某块区域驻留多久、在选择某件商品前思考多久、对某件商品的喜好程度如何等等,从而在消费者、商品和店铺之间产生了丰富且个性化的互动。

  未来,这些互动数据将能帮助无人超市对于不同的消费者进行精确营销,加快线上线下的数据流通,实现无人超市完全数字化的自动运营,让“无人店”变身为“懂人店”,在增加人情味的同时,成为更多新零售业务孵化、新技术应用的最佳试验田。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