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市首届先锋创业创新大赛侧记:创业高手在民间

发布时间: 2017-11-29 13:50: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张年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年忠)由市委两新工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主办的义乌市首届先锋创业创新大赛,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轮角逐,于昨日下午完成全部赛程。从现场展示的创新项目中,不得不感慨:创业高手在民间!

  义乌也能种冬枣

  义乌是我国南枣种植区,加工而成的义乌南枣更是在香港及东南亚受追捧的食品。然而,人们一直认为义乌不适合种植冬枣,故产于北方的冬枣在义乌销售价格不菲但销量相当可观。

  义乌真的不能种植冬枣吗?城西街道五星村农户何丁生对此表示怀疑。他对义乌枣产业一直情有独钟,他放弃了收入较好的物流业,将历年积累的资金投放到“冬枣培育”科研项目中。2013年,他承包本村122亩荒山坡,又从山东沾化引进了冬枣苗木,准备大干一场。

  在种植过程中,何丁生发现了义乌不能种植冬枣的原由:一是冬枣开花期正值义乌的梅雨季,落花严重导致结不了果;二是冬枣苗在气候温润的地方极易疯长,特别是挂果以后的枣树,导致坐果率低。对此,何丁生多方请教之后,采取建立防风雨大棚、滴灌及枣树干环割技术,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终于让枣树结出又大又甜的冬枣。

  2016年,何丁生的冬枣农场成为市民现场采摘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该项目也被列为义乌市良种良法试验示范基地项目。

  美丽蝴蝶飞义乌

  在国际商贸城经营蝴蝶标本工艺品多年的江苏人陈学军,在首届先锋创业创新大赛的舞台上亮出了自己创业项目:在义乌创办一个集蝴蝶养殖、展示、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蝴蝶产业园。

  陈学军的梦想始于2000年初的云南大理之旅。在我国众多老电影中,有一部名叫《蝴蝶泉边》的片子,讲的是蝴蝶泉边的美丽故事。陈学军倘佯在当年影片拍摄现场,憧憬着蝴蝶翩翩起舞的美丽景象,猛然间想到:为什么自己不可以经营蝴蝶为标本的工艺品呢?2002年,他在国际商贸城了开出了第一家蝴蝶标本工艺品店铺,生意火爆,深受外商青睐。

  由于蝴蝶标本工艺品制作复杂,制作周期较长,一时无法满足外销市场。2003年,陈学军和云南、四川、湖北等地农场签订合同,用定单模式让农场为自己养殖客户喜欢、好看的蝴蝶品种,又从台湾请来专家,对蝴蝶的防腐、防虫、展翅等进行技术指导,并成立了义乌蝴蝶标本工艺品厂。当他得知义乌举办先锋创业创新大赛的消息后,马上报名。他说:“我要在义乌建立一个集养殖、旅游、科教、展示、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蝴蝶产业园,让产业园不仅成为义乌一道靓丽的风景,更要成为青少年热爱蝴蝶、热爱美好生活的科普园地。”

  创意来自第一线

  来自义乌市供电公司下属企业———义乌市八方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吴志民,带来的参赛项目是一台看似平常却内有乾坤的电力抢修车。

  吴志民介绍说,目前所用的电力抢修车除车颜色之外,内部与民用车辆并无区别,没有专用放置工具和材料的地方,接到用户的报修电话后,因用户不懂技术,对故障的描述不够准确,当抢修工到达现场后,发现预先准备的材料无法满足抢修的需要,只能返回重新取工具或材料,影响抢修时效。此外,抢修车的车顶都会配置梯子,用于高处线路抢修时使用,但梯子的装与卸都需要工作人员相互配合,费时费力且不安全。

  对此,吴志民和同事们决定对抢修车进行功能上的创新研究。首先是优化车厢结构,对抢修中常用的工具和材料实行功能分区,工具和材料定位摆放,提高车辆内部的空间利用率;二是研制了遥控抢修梯升降装置,只需要手按遥控器,梯子可自动下降到抢修人员面前,用完装车时,梯子上升到车顶复位并自动加固。该创新项目获得了金华、浙江省及国家各级电网公司的QC成果一等奖和中国水利水电质量协会的特等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