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吃鸡”“吃”出电脑硬件涨价潮 内存条半年价格翻三番

发布时间: 2017-11-16 10:59:4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敖煜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早,记者就被一连串微信消息吵醒。不久之前因为买电脑,记者加了颐高数码城一位数码店老板阿靖的微信。“内存条今天又涨了20,要买电脑抓紧啦,越早买到就是赚到。”阿靖给我发来消息。

  今年年初以来,内存条价格仿佛坐上了火箭,一路走高。对于电脑装机玩家来说,为了高性能至少需要两条8G内存,也就是需要1800多元。“两条内存的钱等于一张高性能显卡,甚至可以买一台28英寸的显示器,这对于过去来说是不能想象的,现在这个价格的确是有点高。”计算机爱好者小吴说。

  不少人调侃,大半年时间,内存条的涨幅已经超过三倍,俨然已经成为了“年度最佳理财产品”。

  手机、电脑都现涨价苗头经销商纷纷表示买到就是赚到

  记者走访了杭州两家计算机硬件商场,百脑汇和颐高数码城,商户表示,内存条价格一直在涨。“内存条从年初300多涨到800多,稍微好一点的牌子‘威刚’超800了,‘金士顿’都要上900了,已经涨了大半年了,内存条未来要上千是必然的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颐高数码城的一家数码店看到一张今年年初的装机配置单,那台电脑的总价在6500元左右。“现在,差不多相同配置,这款机器的价格已经涨到了8500元左右了。”阿靖接过配置单,简单计算后说道,“处理器涨价,内存涨价,固态硬盘涨价,几乎所有的部件都在涨价。”

  组装机之外,品牌电脑也没法避免成本的上涨。张杰是电脑品牌戴尔的一位代理商,他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品牌机则是通过减配的方式维持价格:“普通消费者对电脑这类产品的价格很敏感,因为选择面广了,一旦轻微涨价,消费者可能就会放弃原来的品牌。因此,只能通过降低配置来获取利润。举个例子,相同的价格,原来用8G的内存,现在改成用4G的;原来硬盘是‘固态+机械’的组合装,现在直接改用机械硬盘了。”

  除电脑外,手机也有涨价的苗头。武林手机卖场的一位营销总监潘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接到多个厂家的口头通知,要上调手机价格。“一般来说,上新款手机的话,旧款手机会适当下调价格,但最近手机并没有明显大幅降价。”他说。

  记者也注意到,国产手机品牌华为不久前推出的P10手机,当时最低售价3788元,不仅相比上一代P9最低的2899元涨了近千元,更比前代旗舰机Mate9的3399元还要高出400元。“一方面可能新一代手机的技术成本增加了,但是基础材料成本上涨肯定是主要原因。”华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内存颗粒售价大幅上涨,P10是直接4G+64G起步的,而此前Mate9是4G+32G起步。内存大了,售价自然贵了。”

  兴业证券分析师郑可一表示,这一轮内存涨价,大幅增加了国产智能手机的成本,特别是存储器成本占比相对较高的中低端智能手机,本就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因此提价已成必然。

  爆款游戏“吃鸡”也成涨价诱因产能劣势才是涨价潮的根源

  “如果想玩《绝地逃杀》,顺利吃到鸡,那首先电脑的硬件配置要足够高,不然游戏根本没法运行。”小吴说,“所以前段时间我花了上千块钱特意升级了我的电脑。”最近,一款名为《绝地求生》的游戏在全球爆红,这款被戏称为“吃鸡”的游戏已经成为最新的现象级产品。

  大型游戏市场的火爆也一定程度刺激了计算机硬件市场。“大型游戏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这就拉动了高性能产品市场。”游戏开发公司米趣合伙人顾海川说。

  随着《绝地求生》走红,由于游戏配置要求高,不少网吧之前特意为《英雄联盟》而升级配置的电脑主机都已经无法运行《绝地求生》了,加装内存条成了他们的首选。杭州一家网鱼网咖负责人丁经理说:“我们已经整体规划升级内存条和配置,目前已经在做升级了,因为‘吃鸡’是一家小公司制作的,这个游戏的优化并没有做得特别好,因此很吃内存,所以对于运行的电脑内存要求很高。”

  这类现象级游戏对内存条价格上涨的助推作用只是一部分原因,追本溯源,产能不足是此番涨价潮的根源。“由于半导体行业的上游,也就是作为内存条重要材料之一的硅晶圆的产能不足,从而导致了整条产业链的价格跟着增长。”杭州冰特网络创始人高宏远说。

  数据显示,内存市场的三大玩家三星、SK海力士、美光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有95%。高宏远说:“上游材料供应不足,中游厂商技术垄断导致内存出货量严重不足,再加上近期硬件升级需求旺盛,无论是PC市场还是手机等一些科技产品,对于内存的需求都很旺盛。这就导致了供不应求,以至于价格一涨再涨。”

  硬件专家范俊辉表示,半导体行业是真正的核心技术,技术壁垒极高,前期投入巨大。核心技术长期被荷兰、日本、德国等把持,并且拒绝向中国出售。而我国自主研发水平相对落后。“从目前来看,内存短时间内还没有降价的趋势,建议没有紧迫需求的消费者先持币观望,毕竟像这种非理性的高价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也希望我国的半导体行业能加速发展,打破垄断的局面。”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