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用竹子建地下管廊、造高铁车厢,可行吗?

发布时间: 2017-11-14 16:09:1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方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州正在全面开建地下管廊,预计到2020年,杭州累计建成的地下综合管廊将达到80公里,到2040年,预计达到200公里。

  以往铺设的管廊,一般用钢筋、水泥或者塑料制成。那么,如果换成竹管,是否可行?

  11月10日,国际竹资源高效利用创新论坛给了答案,以竹子为基材,采用竹缠绕工艺制成复合材料,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因它重量轻、绝缘耐腐、保温性能突出、抗震抗沉降能力都很强,用这种复合材料制成的管道可以替代传统管道,甚至可以用于高铁车厢、飞机机身等。也因此,竹缠绕复合材料被誉为继钢材和水泥之后的又一大基础建材。

  据了解,本次论坛也是在国家商务部组织的“国际高级别竹藤资源可持续经营与南南合作研修班”及“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在杭州举办的高级别会议,来自12个国家的政府部长级官员、国际竹藤组织高级官员等参会。

  业内人士表示,用竹缠绕复合管道替代传统管道,是可再生资源对高污染、高耗能、不可再生材料的取代。而这项技术的产业化也将使我国大量闲置的竹资源都有了用武之地。有专家也测算过,每生产1000万吨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可节约粗钢45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63万吨。

  据了解,主攻竹缠绕技术的国家林业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落户萧山临浦镇,它将在临浦建立竹缠绕示范产业园区,包括竹缠绕产品的生产设备、关键原料、核心部件的生产等,这也将为萧山纤维新材料产业打下较好基础。

  临浦镇副镇长施海军也透露,目前国内竹缠绕技术领军企业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公司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在临浦完成注册。另外,临浦本土企业对竹的开发利用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局面。诸如大索科技公司、庄宜家居公司、大庄等企业生产的竹制品,用于地板、室内外家居、装修工程等,也为宜家等品牌做配套。

  目前,国家层面对竹缠绕复合材料高度重视。2015年12月,竹缠绕复合压力管技术入选《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2016年4月,竹缠绕复合管道项目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年12月,国际竹藤组织与国家林业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设立专项资金,开展与竹子特别是竹缠绕复合材料有关的开发、示范、培训与交流活动。

  而国家林业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涉及竹材料、产品、装备、出口四大相关领域,如果将我国1.1亿吨闲置竹资源全部用于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粗略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3.4万亿元。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