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网友热议:共享快递盒“双11”启用 每个可用千次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39: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俞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有媒体报道,今年“双11”,全国将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这种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25元,在签收后,快递员会将其折叠后带回,每个能用1000次。

  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们“脑洞大开”,对此事的反应不一而足。记者昨天也就此采访了义乌本地的一些快递公司。

  【网友热议】

  “支持环保,可现实有点骨感”

  对于共享快递盒的到来,网友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记者发现,多数网友都对这种环保的做法表示支持,“Ys车讯”说,这样可以减少树的砍伐,点赞;“山外亠人”说,早该这样了,去年开始包装材料涨价,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加油。

  也有人认为在签收环节和保护消费者隐私方面,共享快递盒存在一定弊端。“艺术细菌杨叫瘦”认为,并不是每个快递都方便当面签收,执行起来有难度;“我知道的太少啦”说,如果别人买了隐私的东西,拆开不就尴尬了……

  还有网友建议共享快递盒应该做好卫生方面的保障,以免物品被污染,“青水green”说,支持绿色物流,不过盒子里面要是脏了要清洗消毒,因为难免会有液态物品破漏的情况。

  综合网友的意见来看,绝大多数人对于目前签收快递后留下一堆纸盒子感到头疼,如果可以解决以上各种问题,大家还是很乐意见到共享快递盒子的普及使用。就像“谜藿不解”说的,“试水后发现和调整一些可能存在的不合理,提升管理质量,希望这样就可以普遍广泛地使用了。”

  【企业说法】

  本地快递公司尚未启用

  但已开始采用可降解材料

  记者昨从义乌申通、圆通、中通、汇通等快递公司了解到,今年“双11”,目前本地的快递公司基本上没有采用共享快递盒。

  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不要使用共享快递盒,主要取决于客户的需求,如果电商企业不提出要使用共享快递盒,那么他们推广起来也比较难。业内普遍认为,共享快递盒适用部分类目和部分区域,考虑到快递员的派送效率和消费者能否当面签收等原因,要大范围全面推广共享快递盒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不少快递公司和电商企业已经在包裹填充物以及外包装的选择上开始使用可降解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损害,推进义乌绿色物流的发展建设。

  【延伸阅读】

  回收纸箱一度成绿色快递行动

  但持续性存疑

  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1号店率先开展纸箱回收行动;2015年,苏宁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回收纸箱;2016年八九月份,天猫、京东相继明确启动纸箱回收项目,覆盖范围主要为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

  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因为考虑到快递员配送压力和回收难度,回收纸箱并不列入快递员的业绩考核,因此,多地出现了回不回收无所谓的情况。

  另外,回收纸箱过程中的运输问题和回收后的使用成本问题,也是阻碍纸箱回收推进的重要原因,比如快递小哥的运输工具以三轮车为主,收来的纸箱放哪儿、万一下雨淋湿要不要赔偿等。

  对于商家而言,除了要给消费者积分补贴,旧纸箱还有存储、消毒、标准规格被打破等使用成本,综合下来,不如用新纸箱省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