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新能源利好政策带动市场预期 你有考虑买一辆吗?

发布时间: 2017-10-27 15:02: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通讯员 邱健 记者 王冬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准备入手一辆买菜车,求推荐。”

  “大街上跑的小黄车,纯电动,买买菜送送娃够用了。”

  “电动汽车也能用插线板充,我买了一辆,充满电回余姚老家,跑个来回够用了,再远不敢跑。”……

  这是记者所在小区业主群里的讨论,最近一两个月,新能源汽车接二连三的利好消息放出,带动了市场预期。记者从高新区国税局车购税征管科了解到,今年1-9月份,宁波市共办理新能源车免税车辆437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6倍,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购买的新能源车,去年前三季度只有102辆,今年同期达到1500辆,是去年的14.7倍。

  新能源汽车的春天是否来了?市场发展前景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国家密集发布新能源利好政策禁售燃油车或是早晚的事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简单来说,就是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早已有之,2012年国务院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之后又把新能源车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对新能源车给予消费者免车购税、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虽然政策扶持,但到目前为止新能源车并不占市场主流。不过,9月份密集发布的政策和声音,传递着新能源车将狂飙突进的阵势。

  9月9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与此同时,荷兰、挪威、德国等六个国家先后提出停售时间表。

  9月13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将乙醇汽油的全国普及时间定在了2020年。紧接着20日,上海抢先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之后福建省、四川省持续跟进发布产业规划。

  9月28日,备受各方关注的“双积分”政策终于落地。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其政策目的显而易见,敦促各家车企,尤其是在新能源车上“欠账”较多的欧美车企加快完成新能源车布局。

  新能源概念板块应声大涨前三季度个人购置新能源车大增

  这一剂药方开得稳准狠,9月股市新能源板块“应声大涨”。

  股市是市场的晴雨表,9月份新能源板块傲视群雄,涨幅TOP10的个股中属于新能源板块的就有3个,涨幅均在40%以上。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安凯客车涨幅达到86.35%,锂电池概念的盐湖股份、科恒股份分别涨67.35%和61.03%。

  记者从宁波国税部门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办理新能源车免税车辆4371辆,比去年同期增3.6倍,虽然单位购置新能源车仍是“大头”,但个人购买的新能源车的数量也呈“几何倍”增长。

  在单位购车中,增长最快的是互联网租赁共享新能源车,数量从去年同期的569辆,猛增到今年的2367辆。个人购车中,去年1-9月只有102辆,今年同期达1500辆,是去年的14.7倍。在新能源车的价位选择中,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成绝对主力。其中售价5-10万元的最多,去年前三季度数量为89辆,今年同期为833辆。售价在5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去年前三季度数量为零,今年同期为558辆。

  令人惊喜的是,在新能源车销量排名靠前的经销商中,除了大众熟知的吉利帝豪、比亚迪、众泰等国产品牌外,别克、荣威等也在榜单,记者走访4S店了解到,合资企业推出的新能源车售价不菲,大多在20万元左右。国税部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0万+的新能源车销量109辆,去年只有13辆。

  “一个是环保意识的提高,另外一个是共享汽车让市民对新能源车有了更高的接受程度,此外,不少车企推出新款车型,使得个人购买数量爆发式增长。可以预见,今后新能源车将是市场上增长最快的车型。”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称。

  八成市民担忧新能源车“技术不成熟”大多数知名品牌无新能源车车型

  虽然新能源车销量猛增,但是对比宁波前三季度181239辆的新售乘用车辆,4371辆国内的新能源车销量不过是“九牛一毛”。

  在记者所在的业主群中,已有一部燃油型家用轿车,换车或者购置第二辆车时是否考虑过新能源车?10个人中有两个人回答“有考虑”,其余八个人称“不考虑”。

  对于新能源车的担忧,大家普遍集中在“充电难”、“技术上不成熟”、“是不是要经常更换蓄电池”、“燃油车更有驾驶感”等。

  “即使要买,也要买特斯拉啊。”市民陈先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新能源车节能环保,但是五万的小车开出去“没意思”,太高端的又太贵,“比较小众,比较尴尬”。

  记者走访4S店发现,想买辆新能源车并不容易。记者沿环城北路4S店一路问下来,一汽丰田、日产尼桑、本田、英菲尼迪和福特,均表示没有纯电动汽车。本田和丰田各推出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车,需要提前两个月预订,价位比同等级别燃油车贵上两三万。

  “新能源车没有,需要定制,蒙迪欧同款,30多万,比燃油车贵很多。”福特4S店一名经销商告诉记者,新能源车研发成本高,技术难度大,肯定要比燃油车贵。

  业内声音

  新能源趋势不可逆转

  一连串的新能源车利好政策出台,股市和销量都呈现出信心满满的局势。然而,新能源车的普及和推广仍然阻力重重,充电难、技术突破、降低成本等都是新能源车打怪升级路上的大BOSS。

  不过,记者采访多家4S店经销商,不管有没有推出新能源车,他们都表示“新能源车是汽车行业的一大趋势,不可逆转。”这一认识基本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至于新能源车的春天是不是已经到来?业内人士给出不同的预期。

  “我们也在研究布局新能源车。”某品牌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需要插电,市区内代代步还可以,但是开长途肯定是有制约的。“现在不少知名汽车厂商开始启动过渡方案,比如荣威、别克、丰田等,推出了一系列的油电混合动力车。这种车型对充电没有硬性要求,实际上是在运行过程中有个能量回收和燃油辅助的技术,是双驱动系统。”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到明后年,不少知名汽车品牌将会有有一批新能源汽车上市。“不过,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像智能手机一样取代诺基亚、摩托罗拉成为市场主流,关键是看技术突破、成本能否降低。”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