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冷空气频繁造访 口罩内销季 今年晚开启

发布时间: 2017-10-26 10:57: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秋冬季是雾霾高发时期,尤其是冬季,当空气扩散条件差时,空气质量通常较差。而此时正是各类口罩的热销期,即可御寒,又可阻挡有害物质吸入人体。“在我老家,街上已经有不少行人戴口罩了,但在南方城市,口罩行情还未完全启动。”在国际商贸城四区经营口罩生意的河南人郑洁说。

  内销行情启动晚于往年

  “之前有几款口罩缺货,这两天货备全了就给你发货。”昨天,郑洁接到了一位广州客户的电话。这是一笔9月中旬下的订单,按计划应该在本月20日发货。但其中有2000个表情包口罩暂时缺货,在获得客户的理解后,发货时间延长了三四天。“主要是最近南方还没到戴口罩的时候,客户也不急。”她说。

  去年9月,北方不少地区雾霾天气多发,但今年,在冷空气和台风等因素的轮番影响下,我国大部地区出现降温、降雨甚至下雪天气。冷空气强劲、降雨频繁,空气质量明显优于去年,因而用于防尘防雾霾的口罩内销行情也迟迟未启动。

  据中国天气网显示,这两天,江苏、浙江、上海等长江中下游一带最低气温会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北方地区,接下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东北东区将自西向东出现弱降水过程;西南地区雨势将减弱。由于冷空气势力弱、降水空气湿度加大,华北、黄淮等地将有雾。

  “客户一般会提前备货,他们往往会根据去年销售情况在上半年下单,7、8月份是下单的高峰期。之后,陆续收到货的客户就坐等口罩内销行情开启。”郑洁说,但从目前天气情况看,除部分北方城市外,大部分城市的口罩内销行情还未完全启动,特别是南方城市。往年这个时候,义乌市场上的部分口罩商家已经接到了补单,今年的补单至少要等到下个月了。

  口罩设计更具时尚感

  目前义乌市场上所售口罩多为中低档产品,产品主要有防雾霾、防尘的功能性口罩以及装饰性作用较强的时尚型口罩。近两年来,雾霾天气多发,使得防雾霾口罩一度脱销。与此同时,在空气质量较好的地区,兼具功能性和时尚感的口罩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谭先生的店铺中,各类口罩从外包装到产品上的图案以及花纹等方面都颇具设计感:“主要客户群体是青年消费者,他们佩戴口罩有时候不仅仅是为了御寒、防尘,还希望起到时尚的功能。为此,公司特意设计了几个系列的产品,相比蓝色、白色、黑色等纯色的口罩,产品会更具年轻化、时尚化。”目前,谭先生店中的产品,主销成都、重庆、广州等南方城市。

  在四区另一家主营口罩的店中,一款儿童用口罩,颇为特别。和一般无纺布口罩不同,这款口罩外部材料是硅胶,外形是颇受儿童欢迎的卡通形象,硅胶内置无纺布,用于过滤灰尘,可随时更换。今年,这款新品销量十分可观。

  相关链接:

  防雾霾口罩有标准可依

  由于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的缺失,消费者对口罩类产品的认知较为模糊,导致口罩的质量参差不齐。

  为规范口罩标准,去年1月18日,国内首个民用《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也是首个针对PM2.5防护口罩的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去年3月1日,该标准正式施行。此外,去年11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为保障公众佩戴防护口罩的安全性,该标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安全性能作出了明确规定。

  有了标准可依,市面上的低层次、不符合标准的民用防护口罩将被淘汰。今后,类似的团体标准也将陆续出台。“建议消费者购买防雾霾口罩时,务必选择大型商超,或者专卖店,确保购买的防雾霾口罩符合标准,且佩戴时边缘能很好地贴合脸部,否则防霾效果将大打折扣。”郑洁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