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医疗费用直接报销 义乌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发布时间: 2017-10-19 10:29: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9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真想不到,现在这么方便。我这次到上海看病,不用跑回义乌,直接在医院里就能报销医药费,省了很多事。”近日,江东街道的王先生因重大疾病到上海长征医院住院。出院时,直接在医院端完成了3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报销结算,享受到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

  据了解,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是党中央、国务院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被称为“总理工程”。义乌作为参保地、浙医四院作为就医地医疗机构,于2016年的年底在全省率先接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并于今年6月最终完成参保地和就医地的信息系统改造,真正实现了跨省就医双向直接结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义乌市参保群众在外省结算成功10人次,总费用27.84万元,涉及湖北、上海两省市;外省参保人员在义乌市结算成功19人次,总费用15.32万元,涉及吉林、海南、江苏、重庆、青海、江西、上海、陕西、福建等9个省市。

  结算范围:31个省区市共7226家医院

  全国各省区市都有哪些医院可以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据介绍,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全国7226家定点医院可提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这意味着我市符合条件的参保群众均可在这些医院享受直接结算便利。

  “有跨省就医需求的参保群众,可登录全国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按地域、按医院等级或按医院类别查询接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的具体医院。”据市医保处负责人介绍,义乌是浙江省内开通跨省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最多的县市,目前7家省级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院已全部接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这几家定点医院分别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稠州医院、復元医院、天祥医疗东方医院,符合条件的外省参保人员可在这7家医院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办理流程:异地就医备案是关键,需持卡就医

  义乌市参保群众跨省就医要享受直接结算便利需要如何操作?

  “无论是跨省就医,还是省内其他地区异地就医,都需要将转外就医信息通过备案手续上传到联网结算平台,才能享受直接结算便利。”市医保处负责人表示,异地就医备案是关键,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医保处已将异地就医备案权限下放至市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参保群众经我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诊治,因病情需要转市外定点住院治疗的,需在医院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有效减少办事群众医院、医保两头跑。备案成功后,跨省就医信息将上传到全国联网结算平台。

  需要提醒的是,社会保障·市民卡是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据,参保群众在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需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如入院时未持卡而办理了自费住院,出院时将很难转为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报销待遇:支付范围按就医地执行,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限额按参保地执行

  据悉,义乌市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享受人群范围涵盖基本医疗保险所有险种。此举意味着,无论是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按规定进行备案、履行相应手续后,均可享受跨省直接结算便利。

  为使跨省异地就医相关政策及时落地,我市结合实际,在国家统一要求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专门出台《关于调整完善社会保险政策的通知》,对参保地医保待遇的算法作明确规定。

  从通知内容来看,目前义乌跨省就医直接结算仅限住院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主要内容包含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等,而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归纳起来就是15个字: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

  市医保处负责人表示,因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涉及人社部全国联网结算平台、各省区市异地就医平台和各县市、各定点医院的结算系统,架构烦杂、环节众多,每一个环节的不畅都可能造成直接结算的困难。下一步,市医保处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完善保障机制,确保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平稳运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