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依“市”兴业 国际生产资料市场转型中赢取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0-19 10:29: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12日,义乌环城西路前往国际生产资料市场辅路开通,延伸段靠近国际生产资料市场A5区中心馆,与通往B区的下穿通道相连,使得市民往来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更方便了。这一天,不少经营户早早赶到摊位,期待在新路开通第一天,迎来开门红。

  近几年,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义乌市场上有一种声音在回荡: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也有一种声音在质疑: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是否能兴旺起来?

  闻鸡起舞开新篇,撸起袖子加油干。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的经营户和管理部门,正在用积极的态度和行动作为回应。

  有人说市场生意难做

   他们却说“进店就是生意”,拓宽销路并不难

  “前几天客户来我们这踩点,看了些样品,今天就下单了。”在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一楼经营仿真花的陈丽娜说,“现在这个商位面积不够用,我打算再拓展1~2间。”

  鸿达田野丝花有限公司做仿真花已有些年头。原先,陈丽娜和丈夫两人在广东办厂,可被义乌的外贸市场所吸引,经过一番考察后,入驻国际生产资料市场。近两年来,边上同行进进出出,但他们却坚持安安心心在这里布置场地,专注高端仿真花艺。渐渐地,生意越做越大,也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240平方米的商位内,各色仿真花摆了个满满当当,因为仿真程度极高,一进门就仿若进入花的海洋,连空气中似乎都带上了花香。

  提到自家的产品,陈丽娜一脸自豪:“国际商贸城一区也有仿真花区域,可是我们不怕竞争,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品质有信心,好东西不怕比货。他们那有些商位,还是我家供货的。”在她看来,其他市场内的仿真花行业虽有集聚效应,但是产品过于雷同和单一,反倒增加了经营难度。目前,陈丽娜家的仿真花远销俄罗斯、中东、伊朗等地,月营业额达到100多万元。

  和陈丽娜一样,自从搬进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生意渠道就有所拓宽的,还有在二楼4区经营空气压缩机的毛克强。虽说这里的人流量,对比其他市场显得略微冷清,可毛克强依旧十分忙碌,连午饭都拖到下午1点多才吃。“机械设备不是日常消耗品,普通消费者也不会来闲逛,所以想要和其他市场一样人流如织,那是不可能的。不过在这个市场里走动的客商,基本上目的性明确,进店就是生意。”他说。

  作为靠小商品而成名的义乌市场,由于背后有着诸多中小型工厂,对于机器设备的需求巨大,而机器设备运作的必需品———空压机,市场份额也不容小觑。在没有入驻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以前,毛克强和不少同行一样,随意在义乌市区街边租家店铺,客源基本局限于刚好路过,正好有需求的本地企业主。如今,他已经同多名外商达成长期合作,外贸订单每年都在增长。

  “没搬进来以前没有接到过外贸订单,搬进来以后才发现国外市场对中国制造的空压机需求巨大。”毛克强说,中国制造的空压机物美价廉,不少外商会来义乌购买。老外喜欢找市场,所以网上一搜就找到这里了。他提到,同是30kw一级能效的空压机,义乌市场上拿货价是3万元,但国外知名品牌的价格却高达10万元,且维修费用高昂。相比而言,其店内的空压机,接到的维修反馈寥寥无几。即使出问题,公司也会及时帮助客户解决。

  有人说区块偏僻聚不了人

   他却说,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

  在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里,有一个区域总是显得十分忙碌,那就是四楼的皮革辅料区域,大大小小的货车在这里进进出出,卸货工忙碌地搬货、运货。

  海阳皮革是皮革市场的经营大户,也是首批进驻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的企业之一。在没有集聚之前,义乌皮革经营户曾分布于前大路、诚信一区专业街等地。由于经常换地方,客源不稳定,生意很难做。如今,市场把行业聚到了一起,起到了资源整合的作用。海阳皮革负责人王芳海认为,市场把舞台搭好了,生意怎么做,还是要看自己。他坚持一个观点,“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在他看来,进驻市场初期遇到的困难和客流难题会随着推广逐步改善,集聚效应正在慢慢体现。

  “不管生意在哪里做,也总是会遇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今做实体辛苦,不单单是皮革行业,其他行业也在面临订单下滑、竞争加大的危机。有时间埋怨,不如多想想怎么把生意做好。”王芳海说,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义乌皮革行业协会正积极筹备11月7~9日在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举办“2017中国(义乌)‘一带一路’合成革采洽会”,主动迎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商机。

  和皮革区域的忙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楼的家居灯饰行业,由于产品单价较高,品类单一,基本无外贸,这个区域不少经营户遇上了经营困难的问题。可随着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推进,本地家装和灯饰市场需求在迅速释放,这让经营户陶忠良看到了扭转生意颓势的希望。“如今,我们鼓励业务员积极走出去,跟踪好每一个意向客户,提升服务留住订单。”他认为,生意好不好,和市场和自身都有着极大的关系,在希望市场能够引来更多客流的同时,他也深知,只有紧紧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对于转型,被动接受不如主动迎接

   市场拟培育创意装饰(软装)用品行业

  面对经营户的诉求,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管理方也积极行动了起来。通过对现有市场内行业的摸底了解,学习外地市场的先进经验,市场管理方正以采购商消费层次和实际需求为着眼点,以市场现有的家居装饰灯为基础,从完善生态贸易链的角度出发,综合研判相关行业的成长性和关联性,计划引进富含文化创意元素的摆件、仿真植物、挂饰、装饰画、智能家居、精致道具(影视道具)、窗帘布艺等多种软装品类产品,并集成创客、设计师空间,立体式打造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创意装饰(软装)精品区,实现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

  “计划将三楼1~3区,用于培育软装行业。该区域共有60平方米标准商位278间,可基本满足初期行业培育需求。”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副总经理王向荣介绍,目前义乌暂无成型的软装用品行业,即使放眼全国,同类市场也不多,相关产品分散于国际商贸城各区,无法给采购商提供“一站式”采购便利,如果和目前市场内的灯具行业形成软装关联采购优势,可以衍生出创意装饰(软装)用品新行业。

  数据显示,目前家居装修资金投入比重渐向软装装饰方面倾斜,以满足自身对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的高要求,尤其是高档住宅区,这方面表现尤为明显。近两年来,该行业的外贸复合年增长率在16%以上。

  有业内人士曾这样形象地比喻:把家完全装修好后倒过来,能够掉下来的部分就是软装。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软装行业深度调研与市场前瞻分析报告》的分析,当下我国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万亿元,而软装作为家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市场前景也极为广阔。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