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完善程序 服务电商 义乌价格监管服务步入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7-09-26 15:06: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今年以来,市发改委从完善程序、加强电商普法,强化服务三方面着手,推动义乌价格监管服务工作步入新常态。

  “平时就怕碰到一些无良商户,因为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挺累的。被骗了去投诉,每天工作都这么忙,真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市民陈女士感慨不已。对此,今年3月15日,市发改委组织工作人员在世纪联华北苑店门口广场设置咨询投诉台,接受市民咨询和投诉,针对类似陈女士提出的问题作详细解答。

  “今年起,市发改委下大功夫完善程序,实现物价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市发改委物价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具体而言,就是实现简单事项立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特殊事项紧急办。凡是属于程序简单、不需要集体研究、单个科室可独立办理的事项,应当场或当天办结,做到当天事当天办;凡是属于程序复杂、需要集体研究、涉及两个以上科室联合办理或需上级审批的事项,应立即启动办理程序,做到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凡是属于特殊事项或情况紧急事项,应迅速办理,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同时,简化机关办事程序,加快办事速度,提高办事效率;接听举报人电话实时录音,规范记录台账,形成运转协调、操作规范的工作机制。

  7月中旬,市民吴先生在义乌某超市购物时遇到标价与最终购买价不一致的问题,向市发改委市物价监督检查分局投诉。工作人员当场进行调解,超市补偿了350元的日用商品,负责人对吴先生赔礼道歉。郑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这是市发改委物价监督检查分局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成果之一。

  据悉,为了真正让老百姓感到方便,市发改委物价监督检查分局设立价格投诉举报党员便民服务岗,提供国家及地方有关价格政策咨询、培训、宣传,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价格政策告诫等便民服务,受理并依法查处群众举报和投诉的价格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加强内部管理,组织人员培训学习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增强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应对职业举报人的能力,同时强化执法工作经验交流,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顺畅、宽松、便利的服务环境,让每一个工作人员树立“更快、更好”的服务理念,使要求更加明确、手续更加便捷、过程更加透明,打造一支专业的价格执法队伍。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网上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不断涌现。“对网店的价格监管难度远远大于对实体店的监管。”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市发改委物价监督检查分局加大对电商经营者的普法力度,规范电商价格行为,降低电商投诉举报的多发状况。首先,通过强化宣传,结合案例释法,使电商经营者受到价格法制教育,自觉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其次,价格主管部门主动服务电商经营者,通过约谈提醒和上门指导等方式,使电商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第三,严格执法,通过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提高网店经营者的守法意识。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