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冲动消费”大数据:85后单身女青年最易预算超支?

发布时间: 2017-09-15 14:14: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曹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2日,iPhone X发布,即便售价高达999美元,许多剁手党也已冲动难耐了。在买买买的诱惑之下,谁更容易冲动消费呢?近日,挖财和闲鱼联合发布了一系列有趣的“冲动”数据,基于挖财记账理财数据和闲鱼交易数据,研究谁才是最容易冲动的群体。数据显示,85后单身女青年的预算最易超支,是最容易冲动的群体。值得注意的是,在手机消费领域,购买手机的人均消费三年涨幅达38%,“转卖”成化解购买“冲动”的好方法。

  11月是剁手旺季85后单身女青年最易预算超支

  关注自身财务状况的人多会有设置预算的习惯,但是能否把实际花费控制在预算之内,就要考验个人的自制力了。这份基于挖财记账理财数据和闲鱼交易数据的趣味“冲动”数据,将在过去一年中有预算超支情况发生的群体作为研究对象,数据显示:这一“冲动”人群中,女性占比高达57%,单身人群占比66%;在年龄分布上,85后占比高达37%,远高于其他年龄段。女性、单身、85后成为预算超支人群身上的三大标签。

  分析认为:85后,在事业上走上了平稳期,经济实力相对更高,同时单身、女性的属性更加剧了这一人群对自身的投资。特别是在追求美丽的道路上,85后女性更倾向于对自己“狠一点”,砸重金买下衣服、鞋包、化妆品绝不手软。但经济上预期高于实际,使她们更容易陷入因为冲动而懊悔的心理状态。

  此外,“冲动”人群的买买买的时间段也是有迹可循的,挖财和闲鱼的这份数据显示,11月成为预算超支现象最严重的月份。在2016年11月,近70%设置预算的网友面临预算超支的困扰。分析认为,有赖于各类电商的双十一促销战,积累了一整年的购物冲动都在这几天发泄出来,于是11月被贴上了“最冲动月份”的标签。与此同时,十一长假、元旦这两个节日也成为剁手党“冲动购物”现象的高发时间段。

  过去三年购买手机的人均消费涨幅38% “转卖”成化解购买“冲动”的好方法

  在iPhone X霸屏的9月,尽管价格近万元人民币,许多数码爱好者仍然冲动难耐。挖财和闲鱼的这份数据显示,过去三年(2014年至2016年),购买手机的人均消费金额涨幅达38%,随着大家对于手机依赖性增强,更多人愿意在手机上砸重金,iPhone发烧友小银表示:“手机已经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手机不买得好一点,真的对不起自己啊。所以即便再贵,咬咬牙就下手了。”

  但在手机更新换代加速的同时,如何处理闲置手机成了一大难题。小银就表示,自己常常在冲动买下一款酷炫手机,但又不知如何处置老款手机:“看着好端端的老手机在抽屉里被闲置,也觉得可惜。”挖财和闲鱼的这份数据显示,手机是二手交易最大的品类,仅次于女装。同时,手机成为男性群体闲置转让第一大类别,旧手机经过折旧转卖之后,便有了更多资金用于更新换代。“转卖”成为男性化解购买手机冲动的好办法。

  专家:过度冲动消费是内心不自信、压力过大的表现

  挖财和闲鱼的这份数据在星座和地域上也有有趣的发现,预算超支最严重的星座为天秤座、天蝎座和处女座;物品转卖频次最高,最善于处理冲动的星座前三名为白羊座、双子座和金牛座。令人意外的是,一向自律性强的处女座居然也进入最冲动人群行列。在地域方面,最善于用转卖的方式处理闲置物品的城市中,位列前五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品质表露无遗。

  心理专家认为,这种一言不合就买买买的消费“冲动”很常见,过度冲动购物行为的潜在原因多是缺乏自尊自信、内心空虚,用消费来填补。房价高企、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在当代年轻人身上形成无形的压力。在现实生活中压力太大或者感到空虚失落,消费就成了最简单的逃避和发泄途径。许多人把买买买变为治疗心理疾病、精神抑郁等症的疏导方法,潜意识加重了实践性尝试。值得注意的是冲动需要合理引导,在平衡经济实力和购买欲望中需要把握尺度,如若不能合理处理自己的冲动,便会引发个人财务捉襟见肘的尴尬,同时心理压力也未能得到合理释放。

  据悉,9月15日-9月17日,挖财和闲鱼在杭州西湖银泰举行“拯救冲动派”的主题活动,现场有冲动账单照相馆、闲鱼流通机等精彩纷呈的互动项目。这次活动喊出“控制冲动用挖财,解决冲动下闲鱼”的口号,旨在让大家理解年轻人的冲动购物也是一种生活状态,并引导“冲动派”们以合理规划个人财务的方式来控制自己的冲动,同时在闲置处理上发散出更多想法,以化解冲动消费造成的困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