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 北京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发布时间: 2017-09-08 14:29:0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下午6时许,大望路路口东侧,大量共享自行车占据了大部分人行道,行人只能排队依次通行。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经研究决定,北京市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目前,已有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宣布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加强总量调控和秩序管理。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本市共享自行车迅猛发展,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达235万辆,平均每14人“拥有”一辆。

  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给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单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将建监管与服务平台

  据悉,将由市交通委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

  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各区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监督管理相关企业和单车停放秩序,并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测算辖区容纳量。

  同时,企业要承担运营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暂停车辆新增投放,近期要集中开展停放聚集区的整治,优化区域投放布局。

  不发展电动自行车

  市交通委明确表示,北京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在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后制定的。

  此前,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共享电动单车将面临管理限制,未来将无法使用。

  解读1

  共享单车投放规模如何确定?

  专家建议依据用户需求动态调整;市规划院报告称“需求最高201万辆”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我们不能直接定下共享单车应有的投放规模,而应以用户需求为依据。

  刘岱宗说,在特定时段,可通过对单车的使用次数进行测试,来确定合理的投放数量。如果一辆单车一天被骑七八次,需要抢才能骑,说明还有投放空间。如果每天只能用上一两次,说明供给过多。因此,单车投放规模应在不断调整中,接近市民所需要的合理数量,最终达到我们倡导的比较高的自行车出行比例。

  而北京市规划院日前发布的《共享单车与电动自行车停放》研究报告提及,目前,北京市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为172万至201万辆。

  解读2

  如何避免热点区域扎堆停放?

  专家建议,企业可通过价格体系,来调节特定区域停放数量

  刘岱宗表示,共享单车使用的潮汐性问题不可避免,早上都要从家骑到地铁站,这势必会造成地铁站周边单车过度集中。

  在法国,就曾在有桩自行车市场中进行价格体系调节,他们的办法是越靠近地铁站的还车桩收费越高,因此就有一部分人选择停在稍微远几百米的地方,然后再步行至地铁站。通过价格机制来平衡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且他们的APP还会将这些还车方式的价格差异及时通知使用者。

  刘岱宗说,在利用价格体系调节时,企业需确定使用者能够接受的价格范围,最后达到大家选择多走几百米在规定的区域停放,而不是多支出这一部分车费。

  目前,某些企业对在禁停区域内停车的使用者,扣除信用积分的办法是种尝试,但可能并没有触及使用者的痛点。

  此外,要想真正推行价格体系调节,必须要求所有企业采取一致的行动,如果只是个别企业引入了这种方式,那它的用户就可能流失。

   - 探访

  乱停车将扣信用积分很多骑行者“不知情”

  为优化线下管理,共享单车企业正在逐步建立承租人信用体系,对限制乱停、乱放有一定效果。

  今年3月,西城区将灵境胡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共10条大街划定为共享单车禁停区。

  记者近日发现,ofo单车APP在这些区域上增设了明显的红色禁停标志,点击该标志还可查看明显的禁停范围,并有相应的文字提示“禁止停车区:禁止停放在红色区域,停放后信用分减10分”。

  昨日,记者来到了上述10条禁停大街之一的灵境胡同进行探访。沿街仍停放有大量的共享单车,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ofo单车的骑行者,其中有7人表示,此前并不知道在这些区域停放会扣信用积分。

  “我每天都要骑车去地铁站,步行需要近10分钟,骑车只用3分钟。”家住附近的孙先生说,划定的两个停车区域离自己家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把车停在那里并不方便。随后,记者在孙先生所指的停车区域内看到,几乎没有人选择在此处停车,而另一个停车区内则被一辆机动车“侵占”。

   -企业回应

  精细化智能化将成运营重点

  ●小黄车ofo: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将立即做出部署。本月起,ofo将增加近百辆调度车,进行路面单车整理。按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

  据了解,截至目前,ofo在北京配备有两千人的运维团队,以及近千人的兼职运维人员,此后还将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目前,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将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和备案。

  ●摩拜单车:根据摩拜最新数据,北京共享单车市场已达供需平衡。下一步,共享单车将进入新赛道,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重点,也是行业竞争的核心力。摩拜在北京拥有一支网格化的运营团队,将综合运用车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堆积等情况。

  ●小蓝单车:将积极配合暂停新增投放的要求。截至9月,小蓝单车在京投放26万辆。小蓝单车将积极采用技术手段,与北斗平台合作,使用电子围栏规范停车。目前正在数据对接,预计10月上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