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共享物流经济 义乌物流助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发布时间: 2017-09-04 11:12:28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周轩 徐益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昨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由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主办,以“发展现代物流共享物流经济”为主题的2017中国义乌物流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8—2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近年来,围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试点以及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义乌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推动“义新欧”“义甬舟”双向开放大通道,加快建设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完善口岸功能,不断探索物流管理机制和业态创新,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支撑。

  2016年,义乌完成商贸货运量6564.6万吨,同比增长2.4%,义乌海关全年监管出口集装箱88.6万标箱,同比增长5.6%,义乌B型保税物流中心进口总值达5.1亿美元,同比增长94.6%,位居全国第十,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量突破4600万件,覆盖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快递业务量达10.3亿件,同比增长78%,分别占浙江省和全国业务量的20%、3.3%。

  据了解,义乌市全力推进国际陆港城市建设,初步形成陆港新区和内陆口岸场站(义乌港)、保税港、铁港、空港、公路港的“一区五港”格局。

  公路物流覆盖全国1500多个城市。铁路物流方面,义乌铁路西站成为全国性(路网性)铁路物流中心站。海运物流,义乌国际陆港全面融入全省海洋港口整合发展计划,“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航空物流已开通义乌-香港、首尔等国际航班,开通义乌至萧山、浦东机场的“卡车航班”业务。

  新丝路物流方面,中欧班列实行常态化运行,加上此前开通的马德里(西班牙)、德黑兰(伊朗)、马扎里沙里夫(阿富汗)、车里雅宾斯克(俄罗斯)、里加(拉脱维亚)和明斯克(白俄罗斯)的班列,义乌已开通8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截至5月31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87次,14824个标箱。

  8月30日上午,华东地区近300家知名旅行社代表共同见证了“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授牌仪式,标志着义乌进口贸易发展将迎来了新的阶段。这是刚刚在金华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2017亚洲物流双年展,在大会举行的2017中国物流业大奖(金飞马奖)———创新奖颁奖晚会上,义乌市被授予“中国物流业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之后,又获得了“国字号”冠名。

  据介绍,圆通速递和义乌市政府签订了三大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同时,发布了快递服务新产品“计时达”,计划首批在国内六个城市启动“即时配送”产品,以满足城市内高时效的即时派送需求。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