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美团、顺丰接连出局 百度外卖:爱我你怕了么

发布时间: 2017-08-28 10:54: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清直 石潇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待字闺中一年多的百度外卖,如今终于风光出阁。在眼见美团出局之后,刚刚获得阿里10亿美元注资的饿了么,甩手就以8亿美元的豪华“聘礼”,如愿以偿成为了百度外卖的未来“当家人”。

  8月24日中午,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后者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总收购价格是8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五年。此外,百度外卖品牌保留18个月给饿了么使用。

  有消息称,收购达成后,百度外卖将保持独立运营,高层及公司架构不变,此次收购也并未涉及之前备受关注的百度糯米。

  壹/First

  郎情妾意,竟已是早露端倪

  一年多以来,百度外卖频频抛出手中的绣球,从美团到顺丰,虽然各种绯闻不断,却始终没有修成正果,直到饿了么的出现,这场云里雾里的泡沫剧才得以告一段落。

  剩下的就是剧本外的各种八卦消息,例如,究竟是地下恋情曝光,还是爱情短跑冲线。

  在收购消息正式公布之后,有媒体对两家的外卖小哥进行了采访。在外卖小哥们看来,两家的联姻似乎早成定局。

  图片来自网络

  此前,百度外卖也曾与饿了么有过接触,据传闻称收购流产的直接原因是资金没有谈拢。今年6月,饿了么获得阿里10亿美元战略投资,才重提收购百度外卖一事。

  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双方合作有助于提高外卖行业的渗透率,未来将成立双总部,北京即将成为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总部。双方合作达成后,百度外卖将专注于高端市场,深挖品质,形成完全的差异化。与此同时,双方未来在技术方面还需要AI的支撑,所以不会关闭这个品牌和取消这个团队。

  2016年,外卖已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饿了么和美团为了抢占校园市场打得火热;百度外卖另辟蹊径,开拓白领市场。据2017年外卖市场报告,饿了么市场份额41.7%,美团外卖41%,百度外卖13.2%。

  相比美团外卖多元化的业务构成,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更有互补性。此次牵手,双方各有诉求,而收购的达成也给双方的业务板块锦上添花。

  收购完成后饿了么+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将超过50%,三足鼎立的局面不复存在。而饿了么还可以将百度外卖专注的白领细分市场收入囊中,丰富自身的服务,同时利用饿了么流量大的优势,百度外卖也可以更加专注于差异化。

  外卖业务一直是百度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则管理大量的外卖小哥是个难题,运营过程还会消耗资金、资源和精力,百度外卖属于典型的“出力不讨好”。

  需要集中精力发展人工智能的百度急于甩掉包袱,对外卖业务被高价收购更是乐见其成。此后,百度将集中精力发展AI业务,离“All in AI”目标的实现又近了一步。

  贰/Second

  收购备受关注,今后外卖行业如何发展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不仅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对此事也兴趣颇高。网友们的关注点在于——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后叫什么名字。

  简单直接的方案是“饿了么百度”、“饿了外卖”,略带调侃的方案则是“度子饿了么”甚至“饿度子”,当然还有萌萌哒的版本——“度度饿了么”。

  然而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外卖市场将由三方变成双雄争霸,未来将出现外卖市场竞争的新高潮,而不是以往的“三国演义”。局势巨变之后,行业该如何继续发展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不可否认,外卖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运作模式也相对成熟。随着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外卖行业的下半场已“鸣锣开战”。如何在下半场取得优势,将成为外卖行业从业者面临的首要挑战。

  外卖平台虽十分活跃,但一直避免不了食品安全问题、塑料用品垃圾问题、平台送餐员的送餐安全等问题。因此,在下半场开局之时,如果能将食品安全、餐厨垃圾等问题处理妥当,将为外卖企业赢得极大优势。

  当平台和流量都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粗放的经营方式势必要向更专业、更细分的模式转变。因此,在接下来的外卖行业发展中,业内各方将大力推进各细分领域的布局和攻势。未来的外卖市场将不止限于餐饮食品以及商超日销,鲜花蛋糕、水果生鲜、零食饮品等已经在各平台上亮相的商品门类都可能作为下个增长点进行爆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